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外眼看两会

在日华侨华人:期待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贾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6日   05 版)

    对于身在日本学习工作生活的华侨华人群体来说,关注中国两会已经成为每年必须奔赴的“春天之约”。通过两会了解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进而参与其中,已成为在日华侨华人今年最重要的一大期待。

    日本杏林大学教授刘迪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政府换届之年,这一次的两会格外受到海内外的瞩目。”

    3月5日,全日本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唐亚明收看学习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唐亚明表示,全日本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坚决反对“台独”,反对一切分裂活动,反对外国势力的干涉,决心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神圣事业贡献力量,“我们愿积极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林鸿、林昊姐弟二人目前都在东京的高中读书,他们读小学时跟随到东京经营餐馆的父母来到日本。在记者的介绍下,姐弟俩通过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平台,收看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的现场直播。

    林昊的姐姐林鸿对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决定性胜利,自己感到既骄傲又感动。”她说,父母一直为祖国取得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而自豪。在父母的教育下,姐弟俩对中国国内的发展进程很感兴趣,经常想办法查阅中国官方媒体,从报道中了解到真实的中国。今年年初,在与父母充分商量后,林鸿放弃了日本知名大学的推荐书,决定报考国内的暨南大学,并首选医学专业,希望将来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贡献。

    林昊也对记者表示,他会全程关注今年的两会报道,除了为即将上大学的姐姐关注教育领域外,他最关注的是中国的体育事业。林昊说:“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像偶像林丹那样,代表中国站在国际赛场的最高领奖台上,升国旗、奏国歌!”

    本报东京3月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贾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6日 05 版

5年成就不凡 5%底气够足
用真金白银守住民生承诺
在日华侨华人:期待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
履职新声映射温暖奋进图景
如何实现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