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两会通道

履职新声映射温暖奋进图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豪 张艺 刘尚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6日   05 版)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如期而至。从一个个温暖奋进的故事开始,来自基层的6位全国人大代表道出履职新声。

    “女足精神一直都在,铿锵玫瑰永远加油。”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水庆霞,分享了2022年女足亚洲杯赛场上,中国女足逆风翻盘的夺冠时刻。

    在上半场对阵韩国队0:2落后之后,水庆霞看到队员们都低着脑袋。作为教练员,她努力克制着情绪,让自己快速平静下来,然后对队员们说:“今天大家都通过电视看中国女足比赛,希望看到的是中国女足那种拼搏的样子。都忘记上半场比赛,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回来!”队员们的激情被激发了出来,下半场比赛,队员们积极进攻、防守、转换,最终取得了3:2逆转。

    与足球结缘整整40年,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教练员,水庆霞经历了太多的感动,但唯一不变的感受是“在困难的时候,中国女足就有那股劲,就有那股精气神”。那是一股怎样的精气神?她在“代表通道”上说,就是“在关键时刻能够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永不言弃、永不放弃的精神”。

    “其实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各个集体当中都有这样的精神,它会让我们更好地建设祖国,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水庆霞说。

    90后海军辽宁舰某中队少校政治教导员朱悦萌,以全国人大代表的新身份亮相“代表通道”。这些年来,她和战友们一起亲身经历了中国航母的“多个首次”。

    舰载机首次夜间着舰,朱悦萌在塔台担负保障任务。“大家都在焦急地注视着、等待着,直到舰尾有点点亮光刺破漆黑的夜,巨大的发动机轰鸣声由远及近,随着一声巨响,‘战鹰’稳稳落下,‘飞鲨勇士’自此突破了黑夜的束缚。现场瞬间从一片沉寂变成了欢呼的海洋!”讲起那一晚的惊心动魄,朱悦萌难掩激动。

    从2012年辽宁舰入列,到2019年山东舰入列,再到2022年福建舰下水,朱悦萌说,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来自一代代航母人的接续奋斗和弯道加速。比如,在她的身边,有满怀激情的00后新兵、长期坚守在水下的“深舱向日葵”、守护舰载机起降的“甲板擎鹰人”……朱悦萌向年轻人传递着“千人同一舰,万里不迷航”的青春梦想,也期待着更多年轻的战友和她一起驶向更远的海、更深的蓝。

    “代表通道”上,新代表意气风发话履职,连任代表初心不改尽职责。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从2008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起,就开始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持续努力。任职期间,侯蓉曾三次提交关于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一次提交关于修订动物防疫法的议案,提出要加强野生动物遗传资源保护与管理、建立野生动物疫病联防联控机制等建议。让她备感欣喜的是,这些建议在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动物防疫法的修订中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采纳。目前,这两部法律已正式颁布。

    2022年年底,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数量从1994年的18只扩增到如今的237只。“生态文明理念已深入人心,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全民共识。野生大熊猫一定能在我们的土地上更加惬意地生活,更加健康地成长。”侯蓉说。

    从大国重器到乡村振兴,“代表通道”上传来不少佳音。

    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报告了一个好消息:“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徐工时乘坐的全地面起重机,如今已经通过技术升级,关键指标达到全球领先,整机国产化率由71%提高到100%,所有关键零部件均实现中国制造。”

    投身行业近30年,单增海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就是要摒弃幻想,走出一条自强道路,大国重器就是要勇于担当、顶天立地。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说,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在余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8年来,按照总书记的指引,余村坚定不移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2022年村集体经济达到130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64863元。

    汪玉成津津有味地介绍了余村“高能级、现代化、国际范”的新经济。他说,余村映射出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定会指引新时代乡村振兴创造更大的辉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豪 张艺 刘尚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6日 05 版

5年成就不凡 5%底气够足
用真金白银守住民生承诺
在日华侨华人:期待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
履职新声映射温暖奋进图景
如何实现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