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爱国主义成为青春最鲜亮的底色

团中央:把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融入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6日   04 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践行爱国主义的精彩展示,也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鲜活教材。用好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深化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份面向江西8.1万多名在校青少年的调查问卷显示,青少年高度认同新时代10年发展成就,但只有67.5%的学生自评理解、把握得较为透彻、全面、深入,58.4%的教师认为学生能够透彻、全面、深入理解新时代10年发展成就。

    团辽宁省本溪市委开展的线下座谈交流调研也发现类似问题:青少年乐于充分地表达爱国情感,但在深刻领会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方面还有差距。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讲好新时代10年伟大成就,特别是鲜明揭示其背后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和制度优势,有利于引导青少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正确政治方向,有利于帮助青少年树立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信心,有利于激发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综合各地团组织调研,今年全国两会,团中央提出提案,建议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少年特点出发,把新时代10年发展成就全面融入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走深走实。

    让青年站上理论宣讲舞台“C位”

    在团浙江省委的相关调查中,部分青年坦言,希望爱国主义教育更加生动、鲜活、接地气。有青年提到,教育内容与自己的实际生活离得较远。

    可见,当前爱国主义教育方式还需要进一步对准青年的“口味”。

    如何跳出“青年是爱国主义教育接收者、学习者”的单线思维定式,让青年站上理论宣讲舞台的“C位”?

    团浙江省委打造出一系列“青年讲给青年听”的特色载体和品牌,汇集了一批“让青年影响青年”的经验和典型。

    如今,百支“共同富裕”青年宣讲团遍布浙江。金华“望道”青少年宣讲团、衢州“8090”宣讲团、台州“新时代垦荒青年”理论宣讲团……浙江各地团组织充分运用本地“红色根脉”资源,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以青年讲师为主体的讲师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让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青少年。

    团中央提案建议,首先要做好新时代发展成就的“青年化”阐释。制作推出反映新时代发展成就的电影、电视剧、短视频、歌曲、综艺等传播性强的文艺精品,让全面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有辨识度、有记忆点。

    “丰富融媒体手段,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打造青年有‘共鸣’、能‘共情’的‘网红’宣传产品,把发展成就背后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和制度优势讲活讲实、讲到青年心坎儿上。”团中央提案提出,要发挥理论大家“传道授业”作用,紧贴青少年认知逻辑与思维层次,做好理论成就的加工转化工作,推出通俗易懂的“大家小书”、理论读物。

    在这一方面,团浙江省委提供了很好的“样板”,不仅把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搬”到车间、村口、社区等青年工作生活的第一现场,还在微博、抖音、B站等青年聚集的网络平台积极发声。

    “我们打造了一批符合青年口味的工作和品牌,如联合浙报集团打造‘浙里潮音’线上学习平台,用贴近青年的话语体系和载体平台打造沉浸式、开放式、互动式的理论宣讲新场景。”团浙江省委相关调研报告显示,该平台上线以来,入驻讲师1.1万余名,在线学习人数突破90万名,所有已展播的微团课和相关报道阅读数突破6000万人次。

    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30多年坚持实施红领巾电影院、红领巾电视台、红领巾双语广播电台、红领巾画廊、红领巾阅览室“五红”阵地建设,开展国旗、党旗、团旗、队旗、军旗“五旗教育”,成为江西省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在辽宁本溪市,通过参观寻访、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途径,开展“少先队员学党史 走进辽宁红色六地”“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雷锋精神”“红领巾心向党 一起向未来”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如今已成常态。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以“红色文化”为主要内容,编写了江西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教材。于都县组织编写了地方红色教材《红色于都——新时代新长征》,与全省红色教材《红色文化》有机融合,落实“红色教材班班学”,推动红色文化进课表、进课堂、进头脑。

    团中央提案建议,要推动新时代发展成就教育融入学校“大思政”格局。依托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纵向分层、横向联通,推动新时代发展成就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建立思政课与其他课程的联动机制,从理想信念、文化历史、科技成果、价值理念等方面搭建全面配套的教学体系,形成新时代发展成就教育合力。发挥党、团、队组织优势,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党日、团日、队日活动和主题班会以及各类社团活动。

    让青少年在沉浸式氛围中感受10年变革

    团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委以“把新时代10年发展成就全面融入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结合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新特点、新趋势、新路径,组织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进行走访调研。

    调研认为,可以从加强社会层面爱国主义阵地建设、加强爱国主义现场学习教育、发挥团区委组织带动作用、畅通青少年沟通渠道等方面着手,聚力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努力构建全员育人新格局。

    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和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是全国抗联史实陈列专题中规模最大、史料最全的纪念馆。团辽宁本溪市委将此作为辽宁省少先队校外活动实践基地,以义勇军事迹和历史文物为基础载体,搭建红色教育平台,让这里成为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党性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理想场所。

    团中央提案建议,要强化实践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中的育人成效。推动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以及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及时将新时代发展最新成就纳入教育展示范围,探索开发更多具象化、可视化的教育载体,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景体验。

    提案还建议,鼓励青少年参加“三下乡”“返家乡”等各类有益社会实践,走进“社会大课堂”,了解国情社情。开发融教育性、知识性、文化性、体验性于一体的青少年游学、研学产品,通过实地学习、参观寻访、实践体验等,让青少年在沉浸式氛围中感受10年变革,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持续增强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念信心。

    此外,团中央建议,营造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社会环境。各方协同发力、统筹推进,构建全方位、常态化教育机制。发挥家庭人生第一所学校、孩子第一任老师的特殊作用,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播下爱国主义的种子。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加大有血有肉的宣传推介、讲好新时代青春奋斗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学习榜样、见贤思齐。加强网络空间综合治理,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旗帜鲜明开展网上舆论斗争,针对歪曲事实、造谣诽谤、否定成就、诋毁英雄等错误思想,以及恶意渲染“精致利己”“佛系躺平”“拜金慕强”等消极负面言论,加大管控、消除影响、以正视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6日 04 版

政府工作报告回应青年痛点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让爱国主义成为青春最鲜亮的底色
苏州吴中区临湖镇:“四味套餐”助力冬训“必修课”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