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践行“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担当

苏州吴中区临湖镇:“四味套餐”助力冬训“必修课”入脑入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6日   04 版)

    自冬训工作开展以来,苏州吴中区临湖镇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冬训质效,使冬训“必修课”更具“党味”“趣味”“暖味”“廉味”,让党员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用,推动党员冬训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

    让冬训“党味”更浓

    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临湖镇开设“心临‘习’境”理论学习课堂,采取专题党课、交流研讨、现场学习、观看影片等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引导大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临湖镇成立以副科职领导、村(社区)书记为骨干的宣讲团,30位宣讲团成员主动前往分管领域和所在村(社区),进村庄、进企业、进校园等一线宣讲,既讲理论又讲工作,体现鲜明特色和实践导向,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了使宣讲更有人气、更接地气,陆舍村冬训宣讲员进行理论宣讲活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党的精神,对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宣讲,村民们听得暖心,彼此间有温度有互动,大家畅谈心得体会,憧憬美好未来,为推进乡村高质量发展鼓劲加油。

    前塘村农家书屋将党员冬训与全民阅读紧密融合,创新开展“三民书屋”亲子阅读活动项目。青年结合实际交流心得,让冬训走进心中。在家长的陪伴互动下,孩子们也主动交换各自喜欢的红色书籍,红色文化也随之流动在书屋中,让红色经典照亮书屋,浸润人心。

    让冬训“趣味”更多

    临湖镇将冬训与传统节日春节、元宵有机结合,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架起党群连心桥,促进党群干群联系。

    元宵节前夕,临湖镇举办“元宵喜乐会”沪剧演出,舞台周边的摊位也吸引了众多居民朋友的关注。摊主有妇联、长效办、“331”机制办、综治办、“扫黄打非”办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也有捏面人、扎气球等手工艺人,还吸引了部分企业前来摆摊招工。居民朋友从摊位上学习版权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电信防诈、消防安全等生活常识,还能通过互动小游戏获得纪念品,加深对宣传普及内容的理解,收获满满。

    在临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未成年人活动室,传出一阵阵稚嫩的童声和笑声,“哥哥,这是芝麻馅的。”……原来是临湖镇团委的志愿者们在和小朋友们进行猜汤圆比赛,小朋友需要蒙上眼睛尝出汤圆的馅儿。排在后面的小朋友们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可以说是人气火爆、气氛热烈。体验核雕、澄泥石刻、制作花灯、民俗讲解……丰富的元宵活动让人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临湖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文化市集、创意手工等为载体,让大家充分沉浸其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让冬训“暖味”更足

    临湖镇坚持将冬训的落脚点放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上,引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服务临湖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实干担当。

    临湖镇把推进“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支持“企业敢干”,为日昭景云机电高压水泵及清洗机项目、鸿仕泰PTH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这两个新建项目在一天内领取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七本证书,实现“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新模式,有效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刷新了服务企业的“临湖速度”。

    临湖镇积极开展“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走访活动,党员干部到群众家中促膝交流、嘘寒问暖,广泛宣传政策、了解民情民意、收集群众诉求及意见建议,认真记录“民情日记”,对排摸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并汇总,明确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让群众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让冬训“廉味”更正

    临湖镇召开党风廉政会议,组织集体廉政谈话交流活动,通过讲典故、说案例,谈经历,以廉润心,警醒部门负责人正心养廉,干净担当,要求部门责任人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既要抓好业务工作,又要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部门工作涉及的各个领域有机结合,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思廉洁、抓廉洁的良好风气。

    同时,整合利用各类资源,因地制宜串联本地廉洁文化阵地,灵湖村将廉洁村居与党史学习、家风传承、立德修身相结合,建设廉洁文化长廊;采莲村在廉洁文化公园的基础上,持续改造提升,深化廉政文化内容;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内的监察文化主题公园立足我国古今监察文化与制度,建设廉政教育景观步道。临湖镇通过以点串线,以线促面,不断拓展教育形式、丰富教育手段,打造特色“廉政学习”套餐,为党员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有效提升基层党员冬训的“热度”。

    冬训正当时,“四敢”谋新篇。临湖镇将抓实抓好冬训工作,践行“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担当,积极将冬训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动力,主动担当、砥砺奋进、再创新绩,为深化“临湖生物医药科教创新集聚区”生动实践汲取更多力量。

    (信息来源:苏州吴中区临湖镇)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6日 04 版

政府工作报告回应青年痛点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让爱国主义成为青春最鲜亮的底色
苏州吴中区临湖镇:“四味套餐”助力冬训“必修课”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