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球治理混乱失序 中国彰显大国担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9日   09 版)

    3月7日,北京梅地亚中心,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秦刚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回应台湾问题。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新时代十年,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主张,包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这些理念的核心,就是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人类命运与共,国际社会要团结合作。”3月7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外交部部长秦刚以此回应了中国将如何同世界打交道的问题,强调中国将始终坚持胸怀天下,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进程,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和平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的“中国方案”的国际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构筑起连心桥,铺设好发展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5年来,中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实施一批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项目。“十年里,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援引秦刚外长3月7日在记者会上的发言报道称,“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吸引了世界上超过3/4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

    对“内陆国”“陆锁国”来说,“一带一路”不仅能拉动国内经济增长,还能将其与外部连接,改善封闭的地缘环境。欧洲《现代外交》杂志指出,通过共建“一带一路”,铁路、公路、能源管道、新发电厂和其他全球供应链网络以及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从东向西延伸,使得欧亚经济互联互通发生了质的转变。

    塔吉克斯坦是最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截至目前,中国在塔吉克斯坦投资或在建项目超过40个,覆盖交通、电力、采矿、农业等领域。中亚学者法扎德·拉梅扎尼·博内希指出,塔吉克斯坦近三分之一人口处于贫困状态,目前政府正努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塔吉克斯坦2030年国家发展战略》的经济目标。同时,在塔实施的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公路、瓦亚铁路、中亚第一隧道等项目将促进塔吉克斯坦与邻国更好地连接和融合。法扎德表示:“相对其他合作伙伴,中国不干涉内政、没有任何强制条件,杜尚别愿继续加强‘一带一路’合作。”

    在乌克兰学者奥克萨娜·萨拉拜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开始的时间和地点都是正确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给参与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为全球合作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契机。

    对于长期深陷冲突泥淖的中东地区而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以发展促进和平的新路径。“在贫瘠的土地上不可能长出和平之树,在战火硝烟弥漫的天空中不可能结出发展之果。”两会期间,埃及班尼苏维夫大学政治经济系副教授纳蒂亚·赫尔迈表示,中国提出通过消除贫困和提高人民生活福祉,实现全球全面和平。在中东问题上,中国是推动政治解决、促进地区和平的坚定力量,一直为实现和推进中东全面和平进程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以共同发展破解全球发展赤字

    “中国正在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政策”也是多国媒体关注两会的一大重点,多位外国专家表示,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稳步推进对外开放,表明中国提出的各项发展倡议将继续惠及本国乃至世界其他地区。

    2020年以来,全球发展事业遭遇“脱钩断链”的逆风逆流,习近平主席2021年9月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将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蕾韦卡·格林斯潘表示,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有助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也为各国制定可持续发展政策提供了思路和启示。在3月7日举行的全国两会外长记者会上,秦刚也再次强调,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以增长为导向、以硬基建为主体的资本密集型项目,那么全球发展倡议则是以发展为导向,重点在于减贫、公共卫生、绿色经济、数字产业等领域的小型项目。”新加坡智库东南亚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黄氏河认为,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共同发展”外交理念对全球治理的又一贡献。

    事实上,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一年多来,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多个国际组织支持,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其中包括东盟国家。2022年8月在柬埔寨召开的中国-东盟外长会议上,与会各国外长表示期待进一步探讨全球发展倡议在东盟落地。2022年11月,第25届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联合声明,赞赏中方全球发展倡议,将探讨通过全球发展倡议开展合作。黄氏河指出,东南亚国家大多面临巨大的发展赤字,全球发展倡议对其极具吸引力。公共卫生、绿色转型和数字发展是东盟与中国开展合作的三个优先领域。

    在国际观察人士看来,与中国的合作是“南南合作下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互助”。2021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将中国开展国际发展合作定义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帮助,属于南南合作范畴,与南北合作有着本质区别”。

    近年来,美国先后推出所谓“重建更美好世界”(B3W)、“印太经济框架”(IPEF)多个倡议,但大多“雷声大、雨点小”,至今仍然停留在“愿景”阶段,却动不动就渲染“中国挑战”。对此,秦刚在记者会上表示:“对于其他国家的倡议,只要不以意识形态划线,我们都欢迎;只要不夹带地缘政治的私货,我们都乐见其成。”

    为全球安全贡献“中国智慧”

    安全是国际社会除发展之外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中国会如何参与全球安全治理?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

    去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构建全球安全共同体。中国言出必行,今年2月先后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和《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等。秦刚外长日前也在“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蓝厅论坛上强调,安全是世界各国的权利,不是某些国家独享的专利,更不应由个别国家说了算。全球安全倡议服务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维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安宁,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推进。“我们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作出判断。”秦刚3月7日谈及乌克兰问题时表示,当前乌克兰危机到了紧要关头,需要的是冷静、理智、对话,从而找到实现欧洲长治久安之策。

    在多家外媒看来,中国推出《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反映了中国通过外交手段、促成政治解决“21世纪最棘手、最具破坏性的欧洲冲突”的意愿和努力,彰显了中国在全球安全事务上中立且公正的大国形象。巴基斯坦反恐专家、退役空军士官苏丹·哈里在《巴基斯坦观察家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世界迫切需要中国的全球安全倡议,这份“中国方案”有望为解决地区争端、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在美国和平研究所学者安德鲁·斯克贝尔、卡拉·弗里曼和玛丽·格兰茨看来,中国以联合国和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全球安全的核心原则,呼吁共同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改进全球治理体系,为全球安全贡献了“中国智慧”。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9日 09 版

全球治理混乱失序 中国彰显大国担当
经济复苏提速 世界看好中国
日媒:关注中国经济发展 盼两国关系回到正轨
外媒:中国有能力在未来成为世界顶级科技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