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经济复苏提速 世界看好中国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安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9日   09 版)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前,外媒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发展成就、发展蓝图的重要窗口。2023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的两会意义特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宏观政策走向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等都引发世界高度关注。多国媒体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备受期待,中国信心提振世界。

    中国经济正以好于预期的速度复苏

    经济复苏是世界媒体和观察家关注的一大焦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左右。

    对于这个目标,各国经济学者、国际投行及分析机构都表示乐观,考虑到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措施后,经济开始反弹,英国路透社认为中国设定5%左右的GDP增速目标是“谦逊”的。报道称,当前中国经济活动正在以好于预期的速度反弹,在复苏基础上继续发展,并持续提振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中国央行正在加大对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能源的支持,并及时适当调整货币政策,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释放长期流动性,这些都是支持经济的有效工具。

    “中国经济以反弹之势拉开了兔年的序幕,如此开局表现提高了今年全球经济实现更强劲增长的可能性。”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活动已连续第二个月大幅扩张,中国可能比预期更早地摆脱先前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英国《金融时报》也认为中国经济已显示出从低迷中复苏的迹象,2月,制造业信心达到10年来的最高水平。2022年中国GDP增长3%,如果在2023年实现预期目标,就意味着中国经济从此前的影响中复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认为,中国设定5%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体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之后,希望能够稳步重振经济。

    俄罗斯《消息报》援引多位专家的分析报道称,在消费增加和制造业景气面继续扩大的背景下,2023年中国发展势头良好。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必将在今年复苏,而且复苏可能会好于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或将达到5.2%。美国高盛集团分析认为,实现今年5%的目标“并不具有挑战性”。该机构预测,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居民消费不断反弹,2023年中国GDP将实现5.5%的增长。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中国经济反弹好于预期,已将对中国2023年和2024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5%。

    英国路透社3月6日援引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的分析报道称,设置5%左右这样适度的增速目标,表明中国将继续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中国高质量发展将带动其他经济体

    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纽约时报》指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将带动其他经济体。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报道称,随着全球经济,尤其是部分发达经济体,持续出现衰退警告信号,市场及企业正把目光投向中国两会,寻找来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积极信号。美国彭博社的报道指出,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对苦苦挣扎的世界经济将是一个重大提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一项分析显示,中国经济增长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就会提高约0.3个百分点。

    德国《商报》指出,“中国经济复苏的希望正在刺激亚洲股市”。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东京股市3月7日收高,东证指数比前一天上涨8.49点,以2044.98收盘,这是自2021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与中国经济有望从疫情中复苏密切相关,投资者正从中国两会宣布的2023年GDP增速目标中寻找信心。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代理院长马斯洛夫表示,中国正着力提高经济增长速度,这意味着中国将需要更多能源,并会更加积极地向国际市场供应产品,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中国的消费将继续增长,这对包括食品出口商在内的对华出口商来说是一个好兆头。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以及前往东南亚度假的需求可能会有助提振全球经济。瑞士手表制造商斯沃琪集团1月表示,考虑到中国优化调整出入境政策后该公司在华销售出现的反弹,预计今年收入将创下纪录。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访问教授、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中国旅游业恢复和中国推进高质量发展表示赞赏。他认为防疫措施优化调整后,中国出境游消费将创造数十亿美元收益,提振全球旅游业发展,为全球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

    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主席伊万·马兰比奥透露,今年出口季智利樱桃出口量将再次创下纪录,其中近九成将被中国市场消化。“在当今高度全球化、高度联通的世界,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外贸发展对世界经济保持活力至关重要。”

    “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将为推动全球经济稳步复苏作出贡献。”欧洲《现代外交》网站近日发文称,中国正在改变过去依靠大量生产要素的发展模式,转而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个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具有无可替代的吸引力。

    以高水平开放吸引高质量外资

    随着中国经济复苏的“进度条”提速,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步伐也在持续加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提出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等举措。外资企业已从中敏锐捕捉到了中国发出的“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信号。

    2022年,尽管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产业链供应链时常出现问题,但中国外贸再上新台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其中进口18.1万亿元,较上年增长4.3%。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经济学教授豪尔赫·马奇尼表示,过去5年,中国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特别是疫情期间世界经济仍能正常运转,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2年中国引资规模也再创新高,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8.3%,引资结构持续优化。投资者用实际行动,为更加开放的中国投下信任票。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4.5%,达1276.9亿元(约合183.9亿美元)人民币。“大家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可以说摩拳擦掌。谁都不想错失在华发展的机遇。”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中国依旧是企业投资最青睐的热土。华南美国商会2月底发布的报告显示,超九成受访企业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75%的受访企业计划在2023年进行在华再投资。

    外资外贸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衡量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指标。菲律宾“亚洲世纪”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安娜·马林博格-乌伊表示,作为一个成熟的经济体,中国越是推动发展、增加与世界的互动,就越能融入全球事务、深化与各国关系,世界也将从中国获益更多。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表示,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综合国力,也有助于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高水平开放吸引高质量外资,加快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安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9日 09 版

全球治理混乱失序 中国彰显大国担当
经济复苏提速 世界看好中国
日媒:关注中国经济发展 盼两国关系回到正轨
外媒:中国有能力在未来成为世界顶级科技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