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外媒:中国有能力在未来成为世界顶级科技大国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国新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9日   09 版)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外媒体记者等待发布会开始,现场座无虚席。作为进一步优化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后的首场发布会,本场活动再次回到人民大会堂,恢复面对面交流,因此备受中外媒体关注。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今年全国两会开幕后,与经济、国防预算、对外政策等多个热点议题一样,中国科技与绿色发展也受到世界媒体的特别关注。“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表述,频频出现在世界媒体报道和研究机构的报告中,“新兴技术应用热土”“全球重要创新高地”等成为国际舆论描述中国科技发展活力的“热词”。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称,李克强总理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在过去5年中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报道称这显示中国有能力在未来成为世界顶级科技大国,因为中国已经在人工智能(AI)、关键量子技术、能源、生物技术以及先进材料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美国之音将报道重点聚焦在了中国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推广上,着重关注了参加此次两会的科技界代表,称其中包括不少“芯片制造行业的新面孔”。波兰新闻社(PAP)报道称,此次中国两会的阵容表明了中国对于优先加强自身在科技方面的能力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知名综合性财政金融集团荷兰国际集团(ING)称,“相信中国政府会对研究机构在研发方面进行大力支持,并最终实现在先进技术上的自立自强”。

    当前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已达40万家。2022年,中国有21个区域进入全球创新指数全球科技集群百强。国家高新区作为区域创新高地,园区生产总值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10.1%增长至2021年的13.4%。菲律宾“亚洲世纪”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安娜·马林博格-乌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方面。“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引下,中国经济通过高质量的创新和技术突破,进入了更具科技含量和包容度的新发展阶段。这些变化增强了中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韧性。”

    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23年,中国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负责人、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稍早前表示,绿色发展是中国“弯道超车”的好机会。中国如果能在双碳背景下发挥自身优势,则很有可能超越许多发达经济体,更有效地管理由转型引起的传统产业的滞留成本。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欧洲在2020年之前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风力发电生产者,但根据能源智库Ember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的风力发电量比整个欧洲的总和还多了46%。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中国进一步巩固了其作为全球绿色能源领导者的地位,并扩大了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的优势,凸显出了中国致力于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决心,中国能源转型将进一步提速。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也在报道中称,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中国将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要“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以及“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一篇题为“中国两会提出5%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目标,且将重点关注科技和ESG(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领域”的文章中指出,从今年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绿色”受到了中国政府更多的关注,而这些都以科技自立自强为基础。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国新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9日 09 版

全球治理混乱失序 中国彰显大国担当
经济复苏提速 世界看好中国
日媒:关注中国经济发展 盼两国关系回到正轨
外媒:中国有能力在未来成为世界顶级科技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