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媒:关注中国经济发展 盼两国关系回到正轨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贾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9日   09 版)

    作为中国近邻,日本各主要媒体连日来高度关注中国正在举行的两会,报道和讨论最多的要数中国经济话题和外交政策走向。

    中国长期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日本媒体围绕2023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的报道中,最重要的关注点就是中国政府制定5%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预期。日本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中国产业经济学学者丸川知雄表示,在优化调整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后,中国拥有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有利环境。如果今年制造业的供给和需求都能同步增加,那中国今年的经济前景将很可观。根据他的测算,在正常情况下,中国经济这几年应该具备维持每年平均5%增速的实力,中国完全能够实现预期增速目标。

    除经济以外,3月7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秦刚在记者会上介绍的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也引起日本媒体高度关注和密集报道,热度直逼3月7日上午再次发射失败的日本H3新一代运载火箭。

    日本时事新闻社报道称,这是秦刚就任中国外交部部长以来,首次出席两会记者会,认为秦刚部长在将近两个小时里,回答记者提问沉着冷静,展现了风采。日本共同社在记者会进行过程中,连发了多条快讯,包括《中国反对霸权主义》《乌克兰问题无法靠制裁解决》《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中国外长在历史问题上批评日本》《中国外长表明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的担忧》《中日应互不构成威胁》《中国希望建立睦邻友好的中日关系》等。

    日本广播协会(NHK)则报道称,秦刚外长在谈中日关系时提醒日方有些人“如果参与遏制中国的‘新冷战’,将给两国未愈的旧伤增添新痛”,呼吁中日两国应该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和活力。日本广播协会认为这表明秦刚部长呼吁中日合作及日本尽量不要跟随美国。日本《产经新闻》则将秦刚强调反对制裁及“脱钩断链”作为报道重点。

    此外,日本媒体还高度关注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着重报道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表述。《朝日新闻》指出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表述。时事新闻社则重点关注秦刚外长在记者会上谈台湾问题时表示:“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作为骨肉同胞,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同时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今年是中日两国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45周年,秦刚3月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日一衣带水,构建新时代中日关系应做到言而有信、以史为鉴、维护秩序、互利共赢。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近日也呼吁日本政府以史为鉴,主动改善对华关系,批评日本政府近年紧跟美国的“从属外交”。“50年前,田中角荣前首相和周恩来总理促成了中日邦交正常化,文件中最重要的一句就是:‘日本理解并尊重一个中国原则’。这句话意义深刻。正因为如此,我们对‘台独’是绝对不会支持的。”鸠山由纪夫表示:“如果台湾真的‘有事’,将是中日的噩梦。日本应当考虑的是,绝对不要让‘台湾有事’的情况发生,这是重中之重。”他还强调,近年来与日本在经济上合作最多的国家是中国,美国排在中国之后,因而,在中美关系紧张时期,日本在中美之间作取舍并不合适。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此前也表示,希望日本政府能回顾历史,不忘初心,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

    日本《中国新闻》在3月6日的社论中指出,没有作为经济大国、军事大国的中国,世界无法实现和平安定。中国不会也不应该被忽视,应继续履行中国的大国责任。

    本报东京3月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贾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9日 09 版

全球治理混乱失序 中国彰显大国担当
经济复苏提速 世界看好中国
日媒:关注中国经济发展 盼两国关系回到正轨
外媒:中国有能力在未来成为世界顶级科技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