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

让特色民俗文化“响”起来“亮”起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10日   07 版)

    “赤膊抬猛将”是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每年正月十三最具特色、热闹的民俗活动。8个赤膊大汉在领头敲锣的带领下,抬着猛将轿子沿胥王园内主干道跑三圈,再交给下一组……

    “待猛将”是太湖流域重要的民俗活动,尤以胥口较为浓郁、原汁原味,是一个祈求平安、丰收、安详的节日。2020年,“胥口猛将会”已被列入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一直以来,胥口镇高度重视发掘、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梳理优秀民俗文化资源、开展优秀民俗文化活动、培养优秀民俗文化人才、拓宽优秀民俗文化传播渠道等举措,让本土特色民俗“响”起来“亮”起来。近年来,待猛将民俗活动不断出圈,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

    让民俗特色“亮起来”

    今年,吴中区胥口镇迎来近几年来最闹猛的待猛将民俗文化活动,村民们自发聚集到胥王园。当晚,胥王园内热闹程度甚至超过除夕夜。

    清晨,村民们到猛将堂集合、请猛将盛装出轿、参会人员整装出发,鸣炮、开锣、举旗、起轿、出会,随后挨家挨户给村民、商铺、企业送福。猛将每过一户,锣鼓喧天,鞭炮连连,每家每户皆以最热忱隆重的欢迎仪式表达对猛将的敬仰与感恩。

    随后,一场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民间表演活动在胥王园文化广场举行,吹、拉、弹、唱,样样精彩。形式多样的演出,让胥江畔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展现出胥口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健康快乐的乡风文明。

    其实,胥口镇在民风民俗的传承和保护中,将猛将文化内涵更多地融入生产生活各方面,起到凝聚、教化、融合、润滑、自治等催化作用。

    如今,胥口镇在保留传统特色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增添民众狂欢娱乐、尽享幸福生活的喜庆。胥口镇“抬猛将”先后以舞台表演的形式登上吴中区民俗文化大汇演的舞台等大型活动,为游客们展示独有的民俗文化魅力。胥口镇还成立“胥口镇新峰村猛将传习会”,保护传承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民俗特色“亮起来”。

    让文化艺术“火起来”

    自古以来,胥口凭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孕育出一大批优秀而独特的文化成为蕴藏在“吴文化”瑰宝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其中,享誉中外的有胥口书画等文化艺术品牌。自古以来,胥口镇就是书画家们魂牵梦萦之地。唐代杨惠之、宋代米芾、明代董其昌等皆在胥口留下书画华章。现代书画家郁文华、费松伟、蒯惠中等也出身胥口。书画成为胥口特色文化产业。

    胥口有以蒯惠中为代表的国家级、省级书画家近20人,全镇从事创作、装裱、销售的达2000多人,年产书画10多万幅,其作品远销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国家。

    1991年和2004年,胥口镇被先后命名为“中国书画之乡”和“全国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并且开辟一个荟萃群英的艺术苑囿——胥口书画名家街。

    如今,胥口书画早已成为深入当地广大群众、丰富文化活动的艺术形式。胥口镇以镇文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为载体,联合老年大学、各村、社区等组织开展书法、美术、音乐活动,为民众输出“文化盛宴”。

    把历史文脉“传下来”

    “江南木工巧匠皆出于香山”,发源于胥口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山帮,象征着我国传统建筑营造工艺的巅峰。

    从苏州园林,到北京故宫,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到西藏布达拉宫,香山工匠在全世界六十余个国家地区营造中国古典建筑的传奇。

    香山帮是一个集木匠、泥水匠、石匠、漆匠、雕塑匠、彩绘匠等古典建筑中各工种于一体的建筑工匠群体。在当代香山帮匠人世家里,最著名的是陆耀祖家族和薛林根家族。他们是香山帮营造技艺的当代“话事人”。

    如今,苏州“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跨度巨大的木结构拱桥——胥虹桥也横跨胥江古运河,此桥全长120米,单跨跨度75.7米,全部采用7厘米宽、3厘米厚、2米长的小木条拼接胶合而成,是“香山帮”技艺的集大成作品,也是苏州建桥史上的里程碑。

    长期以来,胥口镇坚持以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全民文化活动参与形式,在全镇广泛开展有吴文化特色、有文化内涵、有积极效果、有突出影响的民俗、文艺活动。民俗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文艺术成为自古以来就崇文重教的胥口一道亮丽的风景。

    经过不断努力,胥口镇逐步形成有胥口特色的吴文化氛围,为“文化强镇”建设提供思想源泉,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胥口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信息来源: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10日 07 版

环境资源界委员“群聊”说了啥
戚益军委员:建议取消博士后申请年龄限制
让特色民俗文化“响”起来“亮”起来
不负春光忙建设 青年力量战潍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