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不负春光忙建设 青年力量战潍烟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潍烟铁路四电项目加速推进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10日   07 版)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伴随着这涌动的春潮,从风筝之都潍坊到人间仙境烟台一条沿海高铁展翅欲飞。潍烟高铁平度至莱州区间平莱特大桥上,呈现出一派如火如荼的施工景象。在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施工人员的指挥下,汽车吊吊臂缓缓伸出,将9米长的H型接触网钢柱吊起,对准基座稳稳放下,工人们迅速完成扣铆、紧固、整正……不到8分钟一根接触网支柱快速完成组立。

    武电力量:为“轨道上的山东”添彩

    潍坊至烟台铁路是山东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环渤海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共设9座车站,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时,全长237公里,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对构建胶东半岛环状高铁网,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承建的潍烟高铁四电项目主要包括通信、信号、电力、电气化工程,是高速铁路技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铁开通运营的动力和“大脑中枢”。就是这样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青年团队力量,为潍烟高铁建设实现陆上飞行插上电的翅膀。

    作为项目施工方,潍烟铁路“四电”项目部成员大多数都是80、90后青年员工,在他们肩上却是产值25亿的项目。

    这么年轻的队伍行不行?到底能不能攻克这场艰苦的战役?36岁的项目经理伍勇拍着胸脯斩钉截铁地说:“我们这个年轻团队要干出百年精品工程!”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潍烟四电项目部立志高标准起步、高质量达标,高效率推进项目交付。“在项目管理上,我们实行质量责任终身制。对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各方都压实了质量责任。”伍勇说,“项目部建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质量管理机构,成立创优领导小组,明确创建‘国家优质工程奖’的质量管理目标。我们要把项目真正做到业主放心、人民满意。”

    策划先行:谋篇布局赢在主动

    心中有丘壑,脚下有坦途。潍烟铁路“四电”工程施工区域广、专业交叉施工,组织协调工作量大,对安全、质量、进度等管理提出很高的要求。

    “工程管理建设要想开好头、起好步,关键是做好提前谋划,方法和目标有了,就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伍勇心中早已为项目推进画好蓝图。

    自开工以来,项目团队就组织开展了10余次策划专项会议,进行了约上百余次实地调研,足迹遍布潍烟铁路沿线土地。项目团队计算梳理出6个专业施工作业面需求数量、有效施工时间,施工队伍数量需求、人力、物资、工机具需求计划形成了《潍烟铁路四电项目管理策划书》,其中包括:施工组织、商务管理、资源供应、质量管理、安全生产、项目党建、信用评价等14项专题策划。

    年轻的团队敢想敢为,他们有着强大的沟通协调能力,总能想出办法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他们发现站前轨道板施工采用的龙门吊会影响接触网支柱的安装,通过积极与业主及各站前单位对接,提出站前轨道板施工采用的龙门吊改造方案,避免了龙门吊施工与接触网支柱安装施工相互冲突的情况,加快了支柱组立施工进度。

    目前,潍烟高铁四电项目各专业工程进度按照既定目标有序推进。房屋主体施工完成90%,外电源导线架设、通信铁塔安装、接触网支柱组立等施工任务完成过半,完成项目总产值的1/3。

    伍勇欣慰地说:“团结就是力量,项目能够按时按质按量达成目标,是我们全体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结果。”

    攻坚克难:小接口展现大作为

    四电系统集成涉及通信、信号、电力、变电等专业均与四电生产房屋存在多种接口,难就难在四电生产房屋孔洞预留、管线预埋等施工。潍烟高铁237公里线路上,7个信号楼、10个中继站、2个线路所、48个区间基站、14个直放站、6个牵引配电所、4个配电所、9个AT所等大小“四电”房屋100余处,共计31000多平方米。其中最小的基站包含4个专业16个接口,信号楼里的接口达到了86个……如此多如牛毛般的接口,如何让人一目了然?

    项目总工程师安刚感触最深,他说:“有句行话说,四电工程要想精,关键在于接口细。以往干‘四电’房建工程,大家硬着头皮上,好不容易建好房子还没来的及欣赏,就被各专业你开个槽,我打个洞,造成大量返工和成品破坏的现象,而如今我们手上有了制胜法宝。”

    摊开潍烟高铁“四电”与房建专业预留预埋接口图,黑红黄绿各色线条和标注附着在房屋平面图上,通信室、值班室、材料室、设备室、电缆间被串联其中,这地方预埋几根管道,那地方需要斜坡处理,这处吊顶上方过墙洞,那儿又是电缆入地口……看似复杂的图纸,多个专业的交织,细看之下却也这般井然有序,来去自如。

    为了绘制这本图册,项目提前谋划,不断优化,把现场调查、施工经验和图纸设计融会贯通,将多专业交底配为集中交底,把各专业接口集中在一本图纸上。工程部6个年轻人多少次点灯熬油、通宵达旦,拿出绣花针般的细功夫,以多种颜色的线条区分专业,图纸上的黄色线条代表电力通道,红色是通信接口……就是靠着这股执着的劲儿,他们在一张纸上“绣”出了接口关系图,有效保证了工程质量一次建成、一次成优。

    这些成果和经验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体现出一定的指导意义和重要的参考价值,已经在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多个项目中推广使用。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潍烟四电项目管理团队虽然年轻,却已是一支不容小觑的铁军。他们正带领着400多名施工人员忙碌于全线上百个施工作业点,他们用奋进姿态和实干劲头,吹响了潍烟高铁建设的“冲锋号”,一幅幅“大干快干”的春景图已然展开。

    (信息来源: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潍烟铁路项目部)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10日 07 版

环境资源界委员“群聊”说了啥
戚益军委员:建议取消博士后申请年龄限制
让特色民俗文化“响”起来“亮”起来
不负春光忙建设 青年力量战潍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