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 08版:开新局 强信心 聚共识 同奋斗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1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两会视线
符合科技创新需要

重组科技部成改革“重头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 实习生 白子义 王浩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11日   08 版)

    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是改革举措之一。

    这一改革举措备受关注,是近日来代表委员持续关注的话题。3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妇联、科技、环境资源界委员分组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简报(以下简称“简报”)显示,委员们一致赞成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这样评价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这一改革措施。他认为,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需进一步优化、细化。

    3月7日发布的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指出,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中央科技委员会办事机构职责由重组后的科学技术部整体承担。多位委员对此印象深刻,感受到其释放出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信号。

    “完全拥护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根据简报记录,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改革意义重大、针对性强、势在必行,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科技委员会、重组科技部,体现了责任担当和战略魄力。通过职能调整,使重组后的科技部能够集中更多力量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在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看来,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加强科技创新,“是此次改革的重头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认为,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

    一些委员认为,此次改革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措施,具有“新航标”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北部战区某部总工程师臧继辉说,要加强科技工作的统筹力度,集中人力、财力、精力,对重点课题、重点方向、急需紧缺的项目做一些重点攻关。

    在全国政协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助理陆安慧看来,成立中央科技委员会,用新型举国体制来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和协同攻关科学技术难题,具有重大指导和促进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吴希明相信,重组科技部将设置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新航标”,提高科技供给侧水平,筑牢发展根基,支撑抢占竞争制高点。

    全国政协委员、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泳江认为,科学技术部重组,是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科技部“专业专责专注”,聚焦科技工作前瞻性谋划、系统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此外,不少委员对于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中指出的“划转科学技术部具体管理职责”“重组后的科学技术部不再参与具体科研项目评审和管理”等内容感触很深,表示拥护相关改革措施。

    “聚焦核心工作做加法、分流部分业务做减法,职能更加明确。”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0所党委书记王润福看来,重组后的科技部,提高了战略定位,加强了宏观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晓晨表示,部分管理职责划归专业部门或机构,更加聚焦、更加专业,有利于统筹建设战略科技力量。

    不少委员表示,相关改革措施顺应了我国科技发展的需求,符合现阶段的大科学计划统筹管理的实际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陟说,重组科技部是“裁判员”和“运动员”分离,把项目管理职能放到专门机构,让科技部真正做好督导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建立科技评价体系,调整研发投入结构,同时更好地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成果转化应用。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船舶集团七〇二所副所长叶聪看来,重新组建后的科技部更像是科技管理部、科技组织部,体现了管大事、管基础研究的战略定位,也体现了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以及国家实验室建设等统筹管理的需求,“符合科技创新需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表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令自己很受鼓舞。改革将分散式管理和集中式管理方式结合起来,构建了中国特色的大国科技管理体制。他认为,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促进各个创新主体都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有利于进一步保障国家安全、经济安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 实习生 白子义 王浩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11日 08 版

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
重组科技部成改革“重头戏”
苏州吴中光福:“湖光山色”织“锦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