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1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两会通道

“委员通道”解答幸福生活“密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12日   07 版)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前,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中)等委员在交谈。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李华锡 刘昶荣 宋莉 王林 杨宝光 张茜)“农村发展最大的底气来自于党的好政策。”3月11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8位全国政协委员现场回答记者提问,解答打造百姓幸福生活的“密码”。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范扎根表示,税收既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又关乎人民切身利益。人们都关心,税收用到了哪里?范扎根说,税收主要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公共需要,去办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用于保障民生实事,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谈起在大湾村工作的8年,体会最深的是,农村发展最大的底气来自于党的好政策,有个好支部,党员带头干,村民干劲儿足。余静说,如今走进大湾村,闻着茶香,处处是景,走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大道上,大湾村村民既是受益者、践行者,还要继续做好实干者、奋斗者。

    在“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周清介绍,全国每年新发恶性肿瘤40%在农村,这意味着基层肿瘤防治的需求非常大。但她表示:“未来随着规范化分级诊疗制度的进一步推进,随着‘千县工程’进一步落地,我们一定会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让恶性肿瘤成为在家门口医院诊治的慢性病。”

    2022年,国内消费行业因疫情影响遭受了不小的冲击。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国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好政策,如及时雨一样,有力稳住了市场一直向好的基本面。今年以来,统计数据显示,零售、服装、鞋帽等实体销售强势反弹,餐饮、娱乐等线下服务性消费也一路向好。丁佐宏说:“春暖花开了,中国的消费市场也暖起来了。”

    新冠疫情给电影业带来冲击,但是中国电影人从未放弃对光影梦想的探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皇甫宜川说,今年1月的最后一天,春节档票房突破100亿元。“观众再次回到了电影院,这对中国电影人和中国电影行业来讲是多么大的鼓舞和激励!这就是信心。”

    在“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分享了“老谭”的故事。老谭是安徽一个县城的快递小哥,他每天都能收到上百件寄给自己的包裹——很多在外地工作的人给家里买东西,担心老人不会收快递,就把收件人写成了老谭。老谭每天都要跑200多公里路,把写着自己名字的快递送到乡亲们的手里,并热心为大家提供生活上的帮助。“无数的灵活就业者其实都和老谭一样,默默地为社会作着贡献,但他们也面临很多的困难。”曹鹏呼吁,用工单位不管大小,都有责任、有义务把两亿灵活就业者的权益保障好,把这些家庭的“顶梁柱”扶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海良表示,能源融合发展是我国绿色低碳转型的主要方向和关键路径,能源融合发展不是简单做加法,而是能够实现1+1>2的效果。他坚信,能源融合发展的场景无限广阔,让绿色低碳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人民美好生活的底色。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韦朝晖表示,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网络已覆盖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是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贸易通道。她介绍,得益于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及在博览会上“茁壮成长”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盟国家的热带水果、食品饮料等在中国热销,中国的智能装备、绿色家电也深受东盟采购商青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12日 07 版

重症医学的“平战结合”之路怎么走
“委员通道”解答幸福生活“密码”
全国政协委员黄爱龙:加快创建国家检验医学中心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让绵阳与青年“双向奔赴”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闭幕
多位大学校长支招毕业生稳就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