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1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黄爱龙:加快创建国家检验医学中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12日   07 版)

    “不同医院之间、地区之间,检测结果互认度比较低,数据的交换共享比较难。”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加快创建国家检验医学中心,推进地区医疗资源集约化配置,促进检测结果互认互用,“不仅可以减少患者负担,也可以节约医保费用,减轻国家负担”。

    黄爱龙说,此举还可推动我国体外诊断技术创新,加快解决体外诊断产品、设备、技术“卡脖子”难题,实现进口替代。

    “检验数据在医院之间或地区之间的数据交换还存在许多障碍。”黄爱龙表示,患者信息涉及隐私问题,从数据安全性考虑,医院不太愿意将数据共享,另外,不同医院使用的技术架构可能不太一样。

    我国医院大规模信息化、数字化发端于20余年前,目前发展已较为成熟、完善,在基础设施方面为数据共享提供了技术支撑。但是,数据共享尚处于探索阶段,病人到不同医院求医,常常需要重复检测。

    黄爱龙建议,为保证数据安全和高效推进,应由政府部门主导,以某一区域为试点加快创建国家检验医学中心,实现检验结果互认互用。

    他介绍,从信息化、数字化角度来讲,数据互联互通是大趋势,建设区域检验中心符合国家发展方向,例如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拟组建的国家数据局,就可以在此领域发挥主导作用,“医疗大数据本身也是大数据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黄爱龙建议,创建国家检验医学中心应先从公立医院特别是大型三甲医院开始试点,它们的质量控制、人员素质、设备采购的标准化和规范化都更专业,检验项目相对较齐全,检测标准相对统一,结果具有权威性,“由这些医院把资源整合起来共享,再通过医联体进行网格化管理”。

    体外诊断是临床诊疗信息的重要来源,可以为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提供决策依据,在推动分级诊疗、实现精准医疗、深化健康中国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黄爱龙说,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体外检测对外服务种类相对不足,“我国的医疗机构检验科多为独立设置,单个医院的检验项目最多可能开1000项左右”。

    “为什么很多项目没有开?可能的原因,一是体外诊断技术门槛比较高,二是样本来源比较稀少。”黄爱龙表示,以重庆医科大学为例,其临床检验诊断学居全国前列,有8家直属附属医院、60家教学机构,拥有体外诊断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以及丰富的临床资源,“但能提供的检验项目也只有1000多种。这基本代表了我国大型医院最好的检测水平”。

    黄爱龙说,从全国范围来看,我国对外提供的医疗服务检测项目大约只有2000余种,而美国和日本均超过5000种。

    究其原因,一些现状不得不引起重视。黄爱龙指出,我国体外诊断用抗原和抗体、酶与辅酶及其他原料的研发与生产能力有限,90%的关键诊断标志物、核心技术和高精尖设备长期从国外进口,随时面临科技发达国家的打压封锁。

    另外,中高端体外检测领域长期被国外垄断。黄爱龙介绍,体外诊断根据技术精度要求从低到高可分为生化、免疫和分子诊断,我国在生化诊断领域的国产率达50%,化学发光法免疫诊断领域的国产率只有20%,基于二代测序分子诊断的国产率只有5%,“中高端领域技术壁垒较高,细分领域长期被国外垄断”。

    造成这一结果有多方面原因,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是没有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导致体外诊断研发投入不足、研发积极性不高。

    黄爱龙建议,要持续优化体外诊断创新生态,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大力支持体外诊断新技术、新产品开发;支持建立体外诊断关键原辅料保税仓库,降低体外诊断研发成本;推动成立一批第三方独立检测中心,为体外诊断研发提供良好的临床试验基地;加快布局设立国家器械评审分中心,缩短产品送检、注册认证周期,提高企业研发积极性,加速体外诊断产品转化应用。

    创建国家检验医学中心则是其中重要的基础性举措。黄爱龙说,国家医学中心是以推动国家医学科学进步为目标设立的卫生健康领域的最高平台,而创建国家检验医学中心对于聚集和培养体外诊断领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推动体外诊断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加快体外诊断新技术临床应用意义重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12日 07 版

重症医学的“平战结合”之路怎么走
“委员通道”解答幸福生活“密码”
全国政协委员黄爱龙:加快创建国家检验医学中心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让绵阳与青年“双向奔赴”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闭幕
多位大学校长支招毕业生稳就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