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农机“匠心园”里的“匠心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陈鑫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21日   09 版)

    “看到焕然一新的校园,有惊喜有遗憾,惊喜的是学校越来越美了,遗憾的是留在这么美的校园的时间越来越短了,很快就要毕业离校了。”日前,在安徽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安农大”)工学院召开的寒假见闻座谈会上,青年师生谈及返校后感受到的新变化。

    与此同时,一座新地标——占地2300平方米的“匠心园”的出现,几乎吸引了学院所有学生的目光。这是学院为学生精心准备的“开学礼物”。“一看那园里各式各样的农机,就知道来到了我们工学院,很是自豪!”有学生这样说道。

    乡村振兴的推进,离不开高水平农机人才的培养。长期以来,工学院致力于培养懂农业、爱农业的复合型、创新型新工科人才。去年,园区建造伊始,工学院贯彻学校工作要求,思考打造彰显工学特色的环境育人园区,探索如何将思政教育和园区定位最大限度融合。经过实地勘察和课程设计,“匠心园”的四大定位应运而生——匠心守护的农情园、匠情传承的校友园、匠艺历练的实践园、匠心育人的筑梦园。

    今年,带有全院师生巧思的“匠心说”活动浮出水面。工学院党委书记任琪说,“匠心说”并不是一两次单纯的宣讲,而是在每节日常课程和每次课外实践活动中,穿插讲述学校农机系的发展故事、国家农业政策、校友励志奋斗经历等,为学生带来生动可感、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

    2月22日,工学院开学第一课上,任琪来到园内,结合“强农”“工匠”“爱校”3个关键词,叮嘱同学们立足“方”寸之地,守牢“三农”初心,画好人生大“圆”。

    同一时间,工学院农业机械系开学首节农机专业实践课也选择在“匠心园”内讲授。系主任伍德林站在见证安农大下迁办学发展历程的两台拖拉机(东方红75和江淮50)旁,讲述着它们所承载的“历史”与“现在”。他寄语同学:“不仅要多读有字之书,更要多读无字之书、心灵之书,牢固树立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时刻彰显深思笃行、踔厉奋发的青春本色。”

    “学工的讲究直接、直线、直角,整个园区设计用得最多的就是直线、直角、圆形,强调有规有矩,是规矩纪律意识最好的代言。此外,书区、休憩区的规划设计体现以师生为中心;红叶石楠象征着事业红红火火,学院师生关系和谐融洽;广玉兰代表生生不息,蓬勃向上的热情……”今年,在开学第一周学院组织的“游园会”上,“匠心园”设计者、土木水利系主任杨智良向现场学生介绍设计理念,同时开展测量活动、园区规划设计和质量控制,让同学们带着专业知识深度参与学院建设发展。

    “匠心园”里有劳动教育区域,有农机区域,也有绿植养护区域。2月24日开始,学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刚开始,‘匠心园’北区杂草丛生,咱们工学土木专业学生美化、净化、亮化、绿化校园,这也是处处育人、事事育人的现实需求。”工学院青年辅导员方芳感慨。

    虽然正值开学,但是工学院工匠“科创班”(学院“双创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品牌)的学员们早已忙开了,学员们正在农机系教师们的带领下开展“绿化修剪,农机装备研发来助力”专项活动,为学校环境建设研制“安农牌”绿化修剪机。

    “我们专门研发的人工智能修剪机目前1.0版已经制作完成,经过完善,预计4月底前正式投入使用。这种接地气的创新实践很受大家喜欢。”3月9日,工匠科创班导师、农机系青年教师王韦韦副教授带着学生筹备今年的“互联网+”和“挑战杯”竞赛项目,通过在园内实操,实地告诉学生“学农机未来可期”。

    “‘匠心园’正是学院‘匠心筑梦’三全育人格局的真实写照,园区的景观设计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在园区内开展劳动教育,可以融入《大国三农》《汽车拆装实训》等课程思政元素,教育引导学生守匠心、练匠艺、传匠情。”任琪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陈鑫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21日 09 版

在成长的“不确定性”中发现生命的意义
快递员如何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一把钥匙
农机“匠心园”里的“匠心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