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严谨务实履职尽责 朝气蓬勃发声代言

——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委员履职综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27日   01 版)

    3月10日上午,一场围绕“多措并举助推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讨论在全国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委员驻地热烈举行。

    委员们围绕讨论主题,举事例、列数据、话感受、提建议,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事实上,这只是36名十四届全国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委员建言资政、履职尽责的一个缩影。

    今年全国两会上,委员们认真完成大会各项议程,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展现了共青团和青联组织“为青年代言”的良好形象。

    用好制度化渠道 建真言谋良策

    随着6G、ChatGPT等新技术的兴起和热议,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多位委员都提出了相关提案,努力推动构建有利于未成年人上网的良好环境。

    全国政协常委、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傅振邦提交了《关于开发未成年人专属上网设备的建议》,他认为,近几年来,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实时互动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创新融合,在全球应用、线上课堂及体验式消费的驱动下,智能手表、智能音箱等新型终端迅速发展,加大了未成年人用网的安全隐患。

    因此,他建议从源头上解决未成年人网络沉迷与网络风险问题,统筹组织实施未成年人专属上网设备的开发应用,提出要明确牵头部门并形成联动工作机制、明确专属上网设备功能并形成统一标准规范、明确专属上网设备及软件提供商主体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侯贵松提出《关于净化网络生态 避免青年冲动充值打赏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笃波提出《关于防范解决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新风险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提出《关于强化网络水军治理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提案》。

    除了关注网络保护、教育公平、就业创业、心理健康等青少年具体权益问题之外,共青团和青联界别还注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青年工作提出的要求,围绕青少年思想引领、爱国主义教育、奋斗精神培养、青年人才培育等主题,发挥界别参政议政的整体合力,提交了4件团体提案、两件界别提案,受到媒体和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广泛关注。

    同时,委员们也珍惜宝贵的政治参与契机,用好制度化平台和渠道,共提出了涉及青少年发展相关领域的26件个人提案,积极开展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献计出力。

    深入协商交流 凝聚更多共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工作”。

    今年全国两会上,共青团中央根据长期深入的调研,以团体名义提交了《关于精准帮扶地方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就业的提案》,提出“建立健全精准识别机制,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就业帮扶;加大政策性、公益性岗位倾斜,拓宽定向支持就业渠道;充分发挥灵活就业‘蓄水池’作用,引导先就业、再择业;拓展实习实践机会,帮助提升社会化能力”等建议。

    委员们也高度关注青年就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吴碧霞提交了《关于简化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提交了《关于依托社会组织吸纳青年就业创业的提案》。

    在界别关于“多措并举助推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主题进行的讨论中,大家针对大学生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引导,打好促进就业政策“组合拳”,拓展基层就业空间,优化就业服务供给,健全就业质量评价机制,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体系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校师级正职航天员王亚平说:“针对当前就业形势,我们要大力倡导以市场为导向的就业格局和就业模式,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全国政协委员、云南建水紫陶技能传习中心理事长田静呼吁:“要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积极、多元的就业观,推动大学生扎根乡土。”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直工委副主委、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陈槐建议:“对于就业困难学生精准施策,实施‘一对一’分类指导,持续开展精准帮扶。”

    这样的讨论有助于聚焦青年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凝聚来自不同领域的委员共识,为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提供有效的方法和途径。

    “大家既聚焦‘国之大者’,又关心青年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做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岳伟说。

    聚焦青年发展 做好联系人、代言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力军。委员们为青年的成长发展奔走呼吁,也是在守护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希望。

    全国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专门就青年人才成长问题提交了界别提案《关于建立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体系 支持青年人才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挑大梁当先锋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青联秘书长刘爱平提交了《关于培养造就建设农业强国的青年人才生力军的提案》。她表示,当前乡村青年人才匮乏,深层次的要害问题在于没有建立完善的农村人才教育培养体制。因此,她提出强化青年人才返乡入乡导向,建立完善农业农村青年人才教育培养体系等建议。

    委员们不仅关心青年人才,也时常挂念着灵活就业青年群体。3月11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呼吁用工单位不管大小,都有责任、也有义务把2亿灵活就业者的权益保障好,把这些家庭的顶梁柱扶稳。

    曹鹏委员说:“用工企业要用好保险工具,社会要撑好保障伞,真正让灵活就业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赔,让2亿灵活就业群体‘受关心更安心’。”

    共青团和青联界别作为全国政协参加单位,政治地位重要。这是党赋予组织的重要政治资源,是代表青年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平台。因此,做好广大青年的联系人、代言人成为每位委员自发承担的责任。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新一届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资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风貌和实干担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27日 01 版

习近平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致贺信
习近平向巴西总统卢拉致慰问电
五村十年话变迁
上海:倾听“青春合伙人”的金点子
严谨务实履职尽责 朝气蓬勃发声代言
新农人奋斗在“黑土粮仓”
大学生微创营在西安交大举办
图片新闻
黄酒咖啡馆的创业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