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吉林保障粮食安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新农人奋斗在“黑土粮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27日   01 版)

    春分时节,人们在白山松水间的“黑土粮仓”忙碌起来,各地有序准备春耕。在全国产粮大县——吉林省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的电话从早到晚响个不停。她忙着和社员一起选购玉米良种、配定化肥比例、组装农机具。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省时第一站就来到了梨树县。总书记指出,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

    当时,作为一名返乡新农人代表,韩凤香有机会与总书记面对面。总书记的嘱托让她吃了“定心丸”。她坚信,作为一名“脚下有泥土,心中有梦想”的新农人,未来可期。

    今年,作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重要基地,吉林省全面启动实施“千亿斤粮食”工程,计划落实粮食播种面积9000万亩,比去年增加323万亩。同时,筛选发布了农业主导品种105个、主推技术69项。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将稳定在800亿斤以上,力争到2030年粮食产量达到1000亿斤。

    拿好黑土地保护的接力棒

    韩凤香是80后,大学毕业后返乡创办了农机农民合作社。现在,原本学会计专业的韩凤香从农业“门外汉”成长为高级农技师。

    近两年,吉林省开展了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根据人才特点设立农经师、农技师、农艺师等9个专业职称,共评选出4000名乡村振兴人才。韩凤香也是其中的受益者。

    “赶上了好时代和好政策。”韩凤香说。目前,她创办的合作社有158名社员,耕地1.5万亩,玉米单产达到1500斤,比10年前增长了三成。

    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耕地全部采用“梨树模式”。韩凤香介绍,“梨树模式”采用秸秆覆盖、免耕播种的方式,把秸秆留在土地上,可以达到保持土壤水分、增加土壤肥力的作用。这样种出来的玉米,叶片宽大、秸秆粗壮,能够比传统种植方法增产10%左右。

    为了推广“梨树模式”,韩凤香带着社员没少下功夫。每年,合作社的农技和农机具都要进行迭代和完善,不断提高种粮的抗风险能力,保障好土地能有好产量。如今,“梨树模式”让越来越多吉林农户尝到了甜头。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汪学军介绍,今年吉林省将继续推动良田粮用,新建高标准农田和东北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378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5万亩,推广“梨树模式”等保护性耕作技术。

    此外,为了全方位保护和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吉林省还把“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做深做实,建立起了东部固土保肥、中部提质增肥、西部改良培肥的保护路径,探索形成了秸秆覆盖还田、深翻还田、碎混还田等多种黑土地保护模式。

    当下,这些优良的黑土地保护模式“接力棒”正在像韩凤香这样的新农人手中传递。

    黑土地插上科技翅膀

    在吉林市永吉县,九月丰家庭农场负责人、全国十佳农民肖建波已为春耕忙了一个月,他要挑选和繁育水稻良种。今年,他的家庭农场要种4000多亩水稻。

    永吉县地处北纬43度世界黄金水稻带。但长期以来,农户们种植的水稻品种单一、附加值低,产量也上不去。热衷种水稻的肖建波开始琢磨如何给家乡引进优质水稻品种。

    2016年,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九月丰家庭农场挂牌成立了吉林试验站。该农场每年都要试验示范水稻品系、品种1700多个。这两年,农场又陆续开发出多种高钙、多胚、少糖的功能性稻米新品种,在市场上得到了认可。

    让优质水稻品种在家乡扎根落地的同时,肖建波还不断完善家庭农场的机械化作业。目前,九月丰家庭农场水稻生产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

    不仅如此,肖建波还在家庭农场内创建了“可视农业”示范基地,高倍变焦摄像头全方位监测农田,通过“智慧农业”指挥平台大屏幕,可以实时查看土壤墒情、作物的生长和测算数据。

    最近,乾溢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技术部长郭浩都在长春市农安县的田间地头奔走,为农民解决农机具安装和使用问题。等到播种时,郭浩还要用传感器等仪器测量耕地的相关数据,使用无人机设备撒药施肥。

    作为农业专业的返乡大学生,郭浩是黑土地粮食生产的机械化和智能化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在乾溢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有10多名大学生先后加入,共同服务粮食生产一线。他们借助科技,帮助农民更好地种地,不断提高粮食产量。

    据国家统计局粮食产量数据公告显示,2022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816.16亿斤,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吉林省为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里又多装了半斤粮。

    让中国人饭碗里有更多“吉”粮

    今年吉林省委一号文件中,对建设农业强省和提升粮食产能,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吉林省要开展高产竞赛活动。在东、中、西部选择典型代表县市建设高产高效示范片,打造高产典型样板。”汪学军在解读该文件时说,针对玉米、大豆,集成应用推广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发掘培育一批种植能手、“乡土专家”,推动典型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

    在长春市双阳区马场村村民的眼中,村党支部书记李华靓就是名副其实的“乡土专家”。作为一名青年“新农人”,李华靓创办了晟华农村专业合作社,带动300多名农户走上了水稻高产的致富路。

    2013年,李华靓被推选为马场村党总支书记。马场村引入稻田养鸭技术,发起了“万亩鸭田生态水稻定制体验农场”项目,在他的带动下,马场村的水稻产量和附加值不断提高。

    不仅科学种田,马场村还成立了农机作业队、稻米加工厂、水稻高产栽培基地,形成了“供产销一条龙”的农民合作社生产模式。李华靓还注册了多个绿色水稻商标,把村里的生态水稻打造成品牌,销往全国。

    在吉林省打造“千亿斤粮食”工程的奋斗路上,一批批“新农人”出列打头阵,备春耕,勤力建好“黑土粮仓”,让中国人饭碗里有更多“吉”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27日 01 版

习近平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致贺信
习近平向巴西总统卢拉致慰问电
五村十年话变迁
上海:倾听“青春合伙人”的金点子
严谨务实履职尽责 朝气蓬勃发声代言
新农人奋斗在“黑土粮仓”
大学生微创营在西安交大举办
图片新闻
黄酒咖啡馆的创业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