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4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人才“双选”助600余名本科生走上科研之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韩洪烁 王钰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4月04日   03 版)

    “你进了哪位老师的课题组?”近期,这句话成为山东科技大学本科生之间打招呼的常用语。

    前不久,山东科技大学155个创新工作室开启了新一轮的学生招募“双选会”活动。该活动自2022年9月首次举办以来,一批教学名师、骨干教师纷纷加入创新创业导师行列,目前已有600多名学生由此进入老师们的科研项目。

    “近两年,我们分两批创设了155个创新工作室,选聘科研项目较多的老师主持工作室,通过工作室的形式,让本科生从大一开始直接参与高水平科研项目和课题,在科研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创造,增强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山东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杨彬介绍。

    在外地参加完一场学术会议后,山东科技大学“惟真惟创”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陈军涛马不停蹄地赶到人才“双选”活动现场。“我们太需要学生加入团队了,一方面是因为手头科研项目多,另一方面,研究项目涉及多个学科,迫切需要补充新鲜血液。”陈军涛说。

    活动现场,师生通过交流、展示等方式进行双向选择,老师们从研究方向、科研进展、指导规划等方面介绍自己的工作室需求;学生们结合专业能力、兴趣方向踊跃报名自荐,不少师生在现场“配对”成功。

    “我求学期间受益于导师科研团队的培养,希望把这份‘责任’担起来,把这份‘能量’传承下去,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该校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田群宏说,此次“双选会”,他带领智能仿生机器人创新团队吸引了5名本科生加入。

    如今,回顾加入“安耀创兴”工作室后收获满满的一年,该校安全工程专业19级应急管理班学生崔凌南感激地说:“是孔彪老师鼓励我在本科阶段敢于从事科研。”

    大三上学期,崔凌南通过“双选”进入“城市地铁隧道施工时的灾害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创新团队,从一个“科研小白”开启探索之路。他跟着孔彪老师数十次深入矿井一线,与老师一起申报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以优秀成果完成了项目结题。项目共获8项校级及以上科创比赛成果。

    “组织‘双选会’,有利于推动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是盘活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举措之一。”山东科技大学校长曾庆田表示,鼓励能者“揭榜”、智者“挂帅”,创新工作室不仅架起项目、导师、学生三者之间的桥梁,激发了学生双创热情和项目创新活力,同时激活了创新创业育人的“一池春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韩洪烁 王钰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4月04日 03 版

吉林大学水稻育种团队:育一粒好种 产中国好粮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开幕
跨越万里“复刻”线下课堂
让湘西传统村落“活”起来
2022新时代原创校园歌曲奖揭晓
人才“双选”助600余名本科生走上科研之路
我国首个农业农村低碳发展报告发布
为青年民警筑牢忠诚警魂
企业搭台 青工“唱戏”
提升服务质量 确保运输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