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4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第四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揭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4月11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作家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揭晓,106部小说、剧本、诗歌(含古体诗、现代诗和歌词)、散文(含书信和日记)、报告文学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此次征文活动以“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从2022年4月启动以来,社会各界踊跃投稿,共收到各类作品近3000件,参赛作品质量较往届有明显提升。此次活动评审委员会由知名作家、专家学者、编辑记者等组成,历经初评、复评、终评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

    获奖作品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扶老助残、关爱儿童、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用有情感、有温度、有力量的笔触,讲述了青年志愿者服务人民、奉献社会、锻炼成长的志愿青春故事,反映了广大青年志愿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服务“国之大者”,力行“民之小事”,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其中,有讲述青年志愿者用心用情关爱陪伴留守儿童成长的动人故事的,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小说《亲爱的小孩》;可以看到讲述大学生志愿者成立支教团助力西部基层教育发展,以实际行动反哺家乡,感染和带动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伙伴接力奉献的优秀剧本《格桑花开》;可以读到以细腻鲜活的笔触记录支教志愿者和孩子相处过程中的难忘点滴的诗歌《撇捺里的中国》和以亲历者的视角记录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的散文《十封来自小镇的信》;也可以看到讲述应急救援志愿者在急难险重任务前,起而毅行、迎难而上、义无反顾的感人事迹的报告文学《救援救援,危难险急有蓝天》等一大批优秀作品。

    据悉,“志愿文学”征文活动自2017年以来已举办四届,评选出了一批优秀文学作品,旨在用文学的形式展现志愿者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书写志愿者故事、弘扬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从社会实践层面向精神文化层面升华,彰显新时代之美好、反映人性之光芒。首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集《青年志愿者之歌》系列丛书已于2021年正式出版。此次获奖作品将于近期集中通过“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4月11日 02 版

青春联动让婚恋交友更潮更有趣
疏散群众后他倒在了事故现场
第四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揭晓
为农村学子开拓一片新天地
团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春雁”归巢 筑梦乡村
世界消费市场开启“海南时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