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4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疏散群众后他倒在了事故现场

——追记云南省楚雄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武定道路中队中队长夏绍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4月11日   02 版)

    2022年5月14日,京昆高速公路清水河大桥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永武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接到报警后,指令武定道路中队迅速出警处置。中队长夏绍能带领民警仅用12分钟就赶到了事故现场。

    “不要站在路上,危险!快点撤到路外面!”到达现场后,夏绍能迅速安排民警摆放锥桶、设置警戒,同时将未受伤的驾乘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并组织对伤员进行抢救,联系相关部门到现场配合施救、清障等工作。

    就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当天23时19分,夏绍能突然大声喊道:“快跑、快跑!”他话音未落,众人便听到一声碰撞发出的巨响,夏绍能被一辆大货车撞击,卷入车下。

    夏绍能不幸牺牲,年仅44岁。

    回忆起和夏绍能的相识,中队指导员杨全武记忆犹新:“我参加工作第一天,就是夏队把我接到了中队。一路上,他一刻不停地给我介绍辖区情况。这里是沐溪悟隧道,夜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这里是滑坡大桥,冬天容易结冰,巡逻时一定要多注意……途中,每经过一个村庄,夏队都能迅速准确地说出村庄的名字、有没有学校、大致多少人口。”

    牺牲前,夏绍能在这段百余公里长的高速公路上守护了4000余个日夜,总计巡逻76万余公里,参与查处了10万余起道路交通违法案件。

    每次执行安保任务,夏绍能都带队奋战在一线。特别是2022年,他带领中队民警强化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全力以赴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值班执勤2000余小时。

    从警以来,夏绍能救助过数百名群众。只要群众有困难,他总是毫不犹豫提供帮助。

    有一年冬夜,在巡逻中,夏绍能发现一名男子行走在高速公路车道上,异常危险。他迅速靠边停车,并将男子拉到路旁的安全地带。这时,夏绍能才发现,该男子精神恍惚,满身怪味,嘴里一直嘟囔“肚子饿,肚子饿”。夏绍能当即驾车将他带回中队,为他端上一碗热面,帮他寻找家人,助他平安回家。

    每当民警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和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夏绍能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说:“不怕,有我在。”

    脱贫攻坚期间,夏绍能在武定县发窝乡自期村对接扶贫了3户7口人。每逢节假日,夏绍能都要带着大米、香油等物资去看望他们。

    独居老人冉桂英得知夏绍能牺牲后泪流满面。她说:“我原来住的房子是土房,一到下雨天就漏,是夏队出钱拉来了彩钢瓦帮我修缮了房顶,后来又协调资金帮我盖了砖混结构的新房子。为了我的生计,他还拉来了花椒苗。他就像我的亲儿子一样,这么好的一个人走了太可惜了!”

    生活中,夏绍能非常节俭,把钱省下来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在武定的贫困山区,夏绍能资助了4名困难学生。他曾对学校老师说,只要孩子愿意好好上学,他会一直资助孩子们直到大学毕业。

    夏绍能的一言一行,影响着中队的战友。中队成立至今,共有3名民警被荣记个人三等功,7名民警荣获上级嘉奖。

    夏绍能也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2011年,他被楚雄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授予“执法标兵”称号;2015年两次被楚雄州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4月11日 02 版

青春联动让婚恋交友更潮更有趣
疏散群众后他倒在了事故现场
第四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揭晓
为农村学子开拓一片新天地
团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春雁”归巢 筑梦乡村
世界消费市场开启“海南时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