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4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何晓庆:拥抱变革 长安福特从用户体验寻求市场突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4月27日   T3 版)

    在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全面进化的福特锐界L正式上市,共推出燃油版和E-混动版两个版本。在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晓庆看来,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曾一度火热,之后经历了一段冷静期,如今市场需求又开始旺盛起来,这跟用户体验和用车场景有关系。在任何一条路线里面,找出用户真实的最佳用车体验,都可以实现市场的突破。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的当下,人们发现,混合动力汽车早已“出圈”,成为新能源动力技术发展的主流赛道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欧阳明高认为,2023年是新能源汽车革命与汽车行业深度转型的阵痛期,中国全面电动化转型仍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从技术路线上看,混合动力汽车结合了内燃机和电动机的优点,兼具燃油汽车的续航里程和纯电动汽车的环保性能。尤其是当前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的情况下,混合动力汽车成为了很多消费者的过渡选择。

    面对这一蓝海市场,各大汽车品牌纷纷“大秀肌肉”。在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全面进化的福特锐界L正式上市,燃油版厂商指导价22.98万-27.98万元,E-混动版厂商指导价24.98万-30.98万元,更精准地满足家庭用户的细分需求。

    在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晓庆看来,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曾一度火热,之后经历了一段冷静期,如今市场需求又开始旺盛起来,这跟用户体验和用车场景有关系;在任何一条路线里面,找出用户真实的最佳用车体验,都可以实现市场的突破。

    何晓庆表示,同样级别下,传统燃油车油耗较高,纯电动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因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有一定的劣势。而长安福特新发布的锐界L E-混动版一箱油能跑1188公里,在使用过程中既不需要充电,也不需要加油,用户的体验会非常好。“E-混动这种模式既省了使用成本,又解决了所有的焦虑。”

    记者了解到,锐界L E-混动版标配福特全新大马力超强E-混动系统,可实现7.1秒零百加速性能、6.31升WLTC低油耗、1188公里超长续航,且无需充电,满足无私人充电桩用户无焦虑的高品质出行需求。

    该车搭载的福特全新第五代2.0T EcoBoost双涡流涡轮增压+双喷射燃油系统发动机,额定功率202kW,最大扭矩405N·m,强劲动力解决混动车型普遍动力不足的痛点,还可以加92号汽油。

    何晓庆说,锐界L的特点可以用“野”字来形容,讲通俗一点就是福特车够劲,怎么开怎么有动力。“长安福特的混动车比油车的动力性能、扭矩略好一些,能够很好地把燃油发动机和电池、电动部分紧密契合起来。更重要的是把二者之间丢失的那一部分补偿上去,看上去是混动,但是展现出来的性能是完全不同的。”

    在消费者比较关心的智能驾驶上,福特也在提升车辆辅助自动驾驶的功能,增强竞争力。记者了解到,锐界L的L2级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超20项主动驾驶辅助功能。其中,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构建人机共驾的智能驾驶,在0-130km/h速度区间实现准自动驾驶,新增全新的转向灯变道辅助和车道内智能规避辅助功能。

    该车搭载了业内首发量产的车路协同系统,接入城市智慧交通体系,在提供前方道路红绿灯、拥堵、事故等信息的同时,提供绿波车速、闯红灯预警等功能,让出行更有预见性、更加高效。

    锐界L配备虚拟人工智行伙伴VPA的SYNC+2.0智行互联系统,打造“秒懂你”的人机交互,整合百度人工智能技术、超多语义语音,可实现自然流畅的人机对话、语音控制车载互联、多目的地导航等功能,还可极速畅享云端影音内容;语音还可控制硬件功能,包括空调、氛围灯、后备箱及天窗等各种使用场景。

    何晓庆说,福特在自动驾驶技术上有很多技术积累,在国内也在积极推动技术的落地。比如,长安福特就是第一个落地V2I、车路协同的企业。

    他表示,要实现自动驾驶的更多功能,行业内还有两大难点需要突破:一是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投资很大,能不能在一定时间内有投资回报,这是一个不确定的事情;二是自动驾驶相关的公共设施并不完善,包括法规的制定等,目前还需要时间来推进。

    何晓庆认为,汽车行业的电动化会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强大,但还要有一个发展过程。“到了一定阶段,燃油车或带有新能源特质的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可能各占一半。在看得见的5年至8年时间里,这会是一个趋势。”

    “现在消费者主要有两种用车场景:一种是平常上下班通勤,早出晚归,在城里走;另一种是每个月或每个季度跟家人出去游玩两三次。通勤场景的需求主要来自不堵车和省钱;而家人出行场景的需求,则是希望家人安全和路上没有里程焦虑。”何晓庆直言,“所以,混动汽车在未来非常有市场空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4月27日 T3 版

何晓庆:拥抱变革 长安福特从用户体验寻求市场突破
赋予安全新定义 沃尔沃要跑好电动时代马拉松
造让人怦然心动的车 做多样化的移动出行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