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4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赋予安全新定义 沃尔沃要跑好电动时代马拉松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4月27日   T3 版)

    在2023上海国际车展前夕,沃尔沃正式发布了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并首次亮相全新纯电旗舰SUV——沃尔沃EX90。沃尔沃汽车首席商务官兼副CEO安伯扬(左3)直言:“沃尔沃的电动化转型就像马拉松一样,有着自己的节奏和跑完马拉松的战略。速度很重要,但可持续的速度才是赢得成功的关键。”

    在2023上海国际车展前夕,VOLVO TECH DAY暨EX90中国首秀活动在上海举行。沃尔沃发布了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并首次亮相全新纯电旗舰SUV——沃尔沃EX90。

    沃尔沃汽车首席商务官兼副CEO安伯扬表示:“我们正在加快电气化转型之旅。中国是沃尔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也是电气化转型的关键。未来,沃尔沃汽车将会持续深耕中国市场,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纯电产品。”

    在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看来,电动化转型过程中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尝试不同的解决方案。

    “作为汽车品牌,我们永远有价值追求。从用户角度出发去定义自己的产品,去迎合这个时代,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我们的产品也是我们背后思考的最好呈现。”袁小林坦言,“打造产品很重要,花时间构建品牌、基础设施和销售服务网点等同样重要。我们需要有好的产品,还要有长期的策略。”

    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与沃尔沃EX90的到来,标志着沃尔沃汽车要重塑电气化时代的出行安全新秩序,树立汽车行业智能安全新标杆的决心。这也让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在接过话筒后,能够底气十足地说出,“在电气化时代,我们依然会是最安全的电动车”。

    “安全”一词贯穿了沃尔沃燃油与电动两个时代,也蕴含了沃尔沃在燃油时代的深厚积累。据了解,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是沃尔沃基于原生纯电平台推出的汽车智能安全技术体系,它将交通出行的安全从传统的主被动安全,融合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时代趋势,进一步扩展为车内、车外、车身和人本四个不同的安全空间,构成一个新时代全面的安全体系。

    钦培吉直言,目前,大部分事故都是因驾驶员的操作不当而引发,疲劳驾驶、分心驾驶、操作手机等行为则是诱发事故的主要因素。

    他说:“为了帮助驾驶员安全行驶,沃尔沃汽车将‘车内安全空间’理念置于智能安全的首位,确保驾驶者在行车过程中,注意力始终专注于路。”

    在车内安全空间方面,沃尔沃使用了双目摄像头DUS驾驶员感知系统:其帮助纠正驾驶者的不良驾驶习惯,分级提醒用户过度依赖辅助驾驶反而会增加事故风险,最大程度减少因驾驶员注意力不专注而带来的交通事故隐患。

    在车外安全空间方面,沃尔沃在多传感器融合感知技术上的创新,可以有效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和伤亡数量。

    据了解,使用激光雷达技术预计可以将重大伤亡事故减少20%,避免车辆碰撞的比例整体最多可以提升9%。而Luminar激光雷达拥有行业最远的600米探测距离,在夜晚250米外的黑色车辆仍能清晰感知,相当于120公里/小时高速行驶时,可提前7.5秒预警危险。

    并且,Luminar激光雷达在雨、雪、浓雾等恶劣天气中也能有效工作,即使130公里/小时的高速驾驶,也能保证探测精度和距离。

    对于沃尔沃来说,生命安全的意义始终高过一切。“沃尔沃选择与Luminar合作,体现出沃尔沃为实现安全自动驾驶所做出的重大努力,也让用户看到沃尔沃将安全意识根植于品牌根基中的态度。”钦培吉表示,在不远的未来,沃尔沃汽车将根据中国市场用户需求,在中国率先推出基于高精地图的领航辅助功能。

    从发明三点式安全带,到首创笼式车身,沃尔沃汽车在燃油车时代将汽车的被动安全做到了极致。而在电气化新时代,电池安全成为了当代用户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沃尔沃应用了全栈自研的BMS电池管理系统,该系统能够根据驾驶员使用习惯、机器学习个性化驾驶方案,实现性能与能耗的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纯电旗舰SUV沃尔沃EX90就是集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之大成的产品。

    在产品力上,沃尔沃EX90拥有650公里的CLTC续航里程,高达517匹的最大马力以及4.9秒的零百加速时间,驾控体验已经完全颠覆传统燃油车用户的理解范畴。在软硬件配置上,沃尔沃EX90也在引领着高端电动汽车的潮流,简洁的UI设计,让丰富的智能功能更加便捷好用,提高了车辆的安全性。

    “只有避免碰撞,才能最有效地减少碰撞带来的危险”,这是沃尔沃一直贯彻的安全理念。在世界树的承托下,沃尔沃EX90把安全推向了新的高度。

    沃尔沃EX90搭载Luminar激光雷达、双摄像头DUS驾驶员感知系统,采用最适配原生纯电平台的笼式车身架构,并使用内饰环保新材料。其从车外到车内,从车辆本身到驾乘人员,全维度守护乘员安全,大幅缓解电动汽车用户的安全焦虑。

    当天,沃尔沃还揭幕了全新纯电旗舰SUV——沃尔沃EX90 Excellence。这是沃尔沃EX90的四座版本车型,带来了全新的豪华座舱体验,是沃尔沃汽车有史以来最豪华的车型。

    配置方面,沃尔沃EX90 Excellence配备了四座座椅、贯穿式第二排独立座位,以及一体式冰箱。同时,该车以斯堪的纳维亚设计为基底,采用羊毛混纺浅灰装饰和Orrefors水晶香氛调控,打造卓越的舒缓驾乘体验。

    有人说,沃尔沃在电动化方面的研发和创新远不如燃油车时代。在面对中国这个最重要的市场时,沃尔沃迟迟没能根据纯电市场的庞大需求推出丰富的纯电车型,推出的车型更是没有针对中国汽车市场进行对应调整。

    对此,安伯扬表示,未来沃尔沃汽车还将推出多款全新纯电车型,布局多个不同的细分市场。“2030年我们会转型纯电豪华车企,这是沃尔沃的一个战略。”

    安伯扬补充说:“沃尔沃希望到2025年减少40%的碳足迹,并在2040年前,成为一个碳中和公司。我们正在往这个方向全速前进。”

    秉承为驾乘者营造安心健康出行体验的宗旨,以及“以人为尊”的品牌理念,诞生96年来,沃尔沃汽车始终走在安全性技术开发领域的前沿。未来,沃尔沃将持续推动智能安全技术迭代,引领新能源汽车行业向智能安全领域全速发展。

    “我们一直在做正确的事:用更好的质量、更好的安全去赢得客户。”安伯扬直言,“沃尔沃的电动化转型就像马拉松一样,有着自己的节奏和跑完马拉松的战略。速度很重要,但可持续的速度才是赢得成功的关键。”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4月27日 T3 版

何晓庆:拥抱变革 长安福特从用户体验寻求市场突破
赋予安全新定义 沃尔沃要跑好电动时代马拉松
造让人怦然心动的车 做多样化的移动出行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