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5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古普塔:软件定义汽车是日产电动化战略的重点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5月11日   11 版)

    日前,日产汽车携一系列电驱化车型和智能网联技术亮相2023上海国际车展。其中,日产Max-Out纯电动敞篷轿跑概念车型开启中国首秀;专为满足中国消费者移动出行需求而设计的SUV概念车型——日产Arizon全球首发。此外,搭载了日产独有的e-POWER技术的超混电驱奇骏也一同亮相本次车展,并正式展开预售。

    “到2026年,日产汽车会在中国市场推出7款电驱化车型;2030年,中国市场电驱化车型占比将达到80%。这与我们在2021年宣布的‘日产汽车2030愿景’中关于加速电驱化发展的目标一致。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将利用软件定义汽车的方式进行产品设计,车辆更多的由软件应用驱动,给大家带来更丰富的体验。”近日,在日产汽车媒体沟通会上,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古普塔分享了日产在电动化时代的两个变化点。

    回顾三年前的中国市场,那时中国消费者对拥有电驱化车型有所期待,但市场与这一预期相差甚远。但如今,中国市场的电驱化产品占比超过30%。也就是说,中国其实已跨过了一个转折点,将电驱化车型视为普通汽车,这意味着这个市场将会不断地扩大,竞争也会愈演愈烈。

    “由于消费者对电驱化车型的接受度在逐渐提高,由此日产汽车将抓住这个市场机会。”古普塔表示,“在中国市场,我们将为2026年和2030年的两个阶段目标做准备。从中国的竞争环境中,我们可以看到,必须通过软件来发挥电驱化车型的优势,提升我们的竞争力,从而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价值。”

    4月18日,日产汽车携一系列电驱化车型和智能网联技术亮相2023上海国际车展。其中,日产Max-Out纯电动敞篷轿跑概念车型开启中国首秀;专为满足中国消费者移动出行需求而设计的SUV概念车型——日产Arizon全球首发。此外,搭载了日产独有的e-POWER技术的超混电驱奇骏也一同亮相本次车展,并正式展开预售。

    古普塔表示:“中国是全球拥有最先进技术的市场之一。由于消费者的需求日新月异,产品技术升级不断加快,这也使中国市场成为了全球电驱化、智能网联服务的引领者。为了迎合与日俱增的对电驱化产品和可持续发展的市场需求,日产汽车正在不断地努力。”

    他认为,日产汽车占领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速度不仅仅取决于纯电动汽车本身,更重要的是日产能多快地推出由软件定义的纯电动车型。“因此,我们将同时发展e-POWER和纯电动这两项技术。不过,在纯电动技术方面,我们将快速采取行动,整合软件。”

    “日产汽车一直致力于把先进技术带到中国,这也是日产汽车一直在做的事情。过去是这样,未来也是如此。那么在未来,我们将着重把全球化技术在中国市场实现本地化,同时把在中国研发的技术应用于中国市场。比如,我们在上海车展发布的Arizon概念车型,就是日产‘在中国,为中国’的重要体现。”古普塔说。

    作为一款专为中国驾驶者打造的多功能移动出行伙伴,日产Arizon概念车型旨在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令人兴奋的全新电动汽车体验。此款车型基于CMF-EV平台打造,采用了低重心车身及开放式无B柱结构,穹顶则采用大面积自动调光玻璃。其拥有气派的外观设计和智能数字座舱,处处体现了“温度”十足的先进科技设计。

    日产Arizon概念车型随处充满人性化设计细节。此款车型采用了一套名为Eporo的全新人工智能助手系统,可像人类助理一样与驾乘者进行交互,准确提供时间、天气等数据信息,带来超越移动出行本身的驾乘体验。多种情感交流功能让驾乘者在享受旅程的同时,还可以感受到软件定义汽车的出众技术体验。

    此外,日产Arizon概念车型采用创新型交互式灯光系统,能准确识别驾乘者并自动设置合适的照明环境,让乘客在舒适的环境下享受旅程。它还可通过直观易操作的休闲、放松、睡眠和惊喜等个性化的客舱氛围功能,为驾乘者提供无缝的个性化交互体验和极致的驾乘体验。

    古普塔表示:“日产Arizon概念车型的设计构思源于中国,专为需要个性化解决方案的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我们用软件定义汽车的方法开展设计工作,让乘车体验超越移动出行本身。全新的智能互联将通过车辆实现虚拟和现实的完美融合。”

    据介绍,在本次上海车展展出的另一款日产概念车型——日产Max-Out诠释了“人车合一”的设计理念,充分彰显了日产汽车的未来艺术美感及数字化未来。独特的全息抛物线式车轮设计,尽显锐利锋芒。气动造型设计、低重心车身和日产汽车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e-4ORCE雪狐电四驱系统,带来卓越的操控性和更出色的安全性。车内的超宽显示屏与突破常规布局的外部灯,让车辆更具吸引力,为驾驶者带来虚拟和现实融合的澎湃旅程。

    “凭借日产Max-Out概念车型,日产汽车将通过企业长期发展战略——‘日产汽车2030愿景’,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自信、兴奋的驾驶体验,让消费者与社会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古普塔说。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跨界车型——超混电驱奇骏经历了日产汽车历史上极为综合全面的更迭,即将在中国市场上市。首次亮相中国市场的超混电驱奇骏搭载了第二代e-POWER技术和e-4ORCE雪狐电四驱系统等先进技术,能够为驾乘者提供快速、静谧、顺滑而稳定的驾驶体验。

    古普塔表示:“日产汽车正在积极打造一个电驱化、车辆无缝连接的未来。驾乘者既能体验到安全的移动出行,又可以为他们的下一代营造安逸的驾驶环境。我们既能赋能出行,同时还能帮助解决能源和社会问题。”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11日 11 版

品牌成立两周年 上汽奥迪要树立“豪华新势力”标杆
古普塔:软件定义汽车是日产电动化战略的重点
步入“新合资时代” 东风本田要做电动化优等生
智能电动时代 理想的车内空间是什么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