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6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e平台3.0持续赋能 比亚迪跑出新速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6月29日   11 版)

    比亚迪历时5年,耗资百亿推出了纯电整车架构平台化的全新e平台3.0,突破了电动车的性能短板,赋予电动车高级别的智能进化能力,彻底释放智能、电动化潜力,为智能电动汽车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基础平台。

    回顾近两年的全球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毫无争议的关键词。随着产品丰富、配套设施完善和用户接受度提升,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量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96.9%和93.4%。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预测,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将达到50%。

    在浩浩荡荡的新能源汽车大军中,比亚迪的表现一直都很亮眼。日前,比亚迪发布2023年5月产销快报:5月新能源车销量为24.02万辆,去年同期为11.49万辆,同比增长108.99%。1-5月,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为100.26万辆,同比增长97.63%。

    能够实现电池自产以及相对稳定供应,被业内一致认为是比亚迪最关键的“取胜之匙”。通过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全产业链核心环节,比亚迪实现了产业链自主可控和创新链标杆引领。

    近日,一场以“e启聊聊CTB”为主题的技术分享沙龙在北京举办。来自比亚迪研究院的专业工程师和参与本次活动的嘉宾一起分享了比亚迪e平台3.0的深度研究,并对CTB技术进行解析。

    在活动现场,比亚迪技术负责人介绍说:“比亚迪历时5年,耗资百亿推出了纯电整车架构平台化的全新e平台3.0。我们从底盘层、高压层、低压层、车身层实现全面整车架构开发,突破了电动车的性能短板,赋予电动车高级别的智能进化能力,彻底释放智能、电动化潜力,为智能电动汽车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基础平台。”

    记者了解到,e平台3.0是纯电专属平台,基于高阶智能辅助驾驶、优化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提升整车安全的开发逻辑,将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黑科技进一步架构化、模块化,兼容多种布置方式(前驱、后驱及四驱),具有非常高的拓展性。

    “在安全的前提下,从域控制电子电气架构、车控操作系统BYD OS,以及积累的闭环生态能力输出稳定可靠的底层能力,提升智能驾驶体验。”上述负责人表示,“e平台3.0预留了各类自动驾驶的硬件接口,可灵活配置全球顶尖的自动驾驶方案,定制个性化出行体验。”

    与此同时,e平台3.0的开发逻辑将能源效率的思考,上升到整车系统层级的融合创新,构建了涵盖整车、系统到零部件的全层级高效设计开发体系,打破了驱动、充电、热管理等系统分立的边界,致力于提升整车资源有效利用效率,让电动车能力更强大,整车的能耗更低,续航更长,空间更大。

    其中,e平台3.0使用的高效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可以有效减小系统重量和体积,减少占用空间,降低损耗;同时缩减系统零部件,提高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表现。

    官方实验数据显示,高度集成化八合一电动力总成,电机峰值功率270kW,峰值扭矩360N·m,最大转速可实现16000r/min,但系统噪音低于76dB。功率密度可提升20%,综合工况效率高达89%。未来,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将助力车辆实现“百公里加速时间2.9秒”的目标。

    据了解,高电压是未来大功率充电的主流技术路线,但目前行业内普遍都是低压充电桩,性能受限。

    过去,在e平台2.0上,比亚迪采用独立的升压充电装置提升充电功率。而在e平台3.0上,比亚迪则创新复用驱动系统功率器件组成升压充电拓扑,研发出电驱升压充电技术,使高电压车型充分发挥其快充性能,一举攻克高电压车型充电的难题,同时充分利用国标电流上限。

    在e平台3.0的支持下,比亚迪的新车可实现宽域恒功率充电,取得“充电15分钟,续航300km”的充电性能,且完全兼容当前所有公共充电桩。这样的表现,无疑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出行场景。

    更重要的是,e平台3.0颠覆性地将动力电池作为传力路径的一环。至此,电动车的传力路径彻底变革,使得在燃油车时代很难达到的车身强度,得以在电动车上轻松实现。标配刀片电池,协同刀片电池类蜂窝铝结构,不仅可以消除电动汽车静态自燃,更在整车碰撞工况中,带来更出色的安全性能表现。

    此外,e平台3.0作为下一代纯电平台的技术标杆,着重聚焦车身安全性,从底层优化,开创性地提出CTB(Cell to Body)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

    据悉,CTB技术以“电池车身一体化”为核心设计理念,实现了40000+N·m/°的高扭转刚度,大幅提升整车动态响应,赋能操控性能;同时作为车身的一部分参与传力和吸能,实现整车安全性能的大幅提升。

    “以往的电动汽车存在诸多问题,安全因素尤为突出。而比亚迪矢志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又快又好发展,就需要解决困扰用户的多方面问题。”比亚迪技术负责人直言,“e平台3.0高效合理的空间、能耗、数字资源的利用,软硬件的可升级性,多维度的安全性能,为行业提供了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基础解决方案,成为‘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同时,比亚迪这项技术会全面向行业开放共享,与行业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更快更好发展。”

    从去年实现年销186万辆,到今年前5个月销量破百万;从率先停售燃油车,到不断推出新产品和新技术……近几年比亚迪的出色表现,象征着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崛起,也意味着在全球电动智能汽车的竞争中,中国车企牢牢保持着第一梯队的位置。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过去的燃油车时代,中国车企一直在追赶的路上,但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车企,正通过孜孜不倦的攻坚克难,成为行业的领跑者,用行动擦亮“中国制造”的名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6月29日 11 版

描绘移动生活新蓝图 广汽科技日亮出“黑科技”
e平台3.0持续赋能 比亚迪跑出新速度
路特斯要当超豪华车电动化转型急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