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8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车市步入淡季 7月汽车产销量环比同比双降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8月24日   11 版)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23年7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7月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40.1万辆和238.7万辆,环比分别下降6.2%和9%,同比分别下降2.2%和1.4%。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2023年7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7月,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40.1万辆和238.7万辆,环比分别下降6.2%和9%,同比分别下降2.2%和1.4%。1-7月,汽车产销量累计完成1565万辆和156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和7.9%,累计增速较1-6月有所回落。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称,在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下,叠加传统车市淡季,7月汽车产销节奏有所放缓,因此整体市场表现相对平淡。“虽然7月的汽车产销量环比、同比均有所下滑,但基本还处于恢复的过程中,整体情况符合预期。”

    “去年6月,我国开始实施传统燃油车的‘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同期基数处于较高水平。今年在去年高基数的情况下,汽车产销量并没有出现特别明显的、大幅度的下滑。”陈士华说。

    总体来看,7月,汽车国内销量199.5万辆,环比下降10.9%,同比下降6.3%;汽车出口39.2万辆,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35.1%。1-7月,汽车国内销量1309.4万辆,同比增长1%;汽车出口253.3万辆,同比增长67.9%。

    7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11.5万辆和210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7%和7.4%,同比分别下降4.3%和3.4%。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四大类车型产销量均呈小幅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SUV产销量呈小幅增长,MPV产量微降,销量小幅增长,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产销量均呈两位数下降。

    1-7月,乘用车产销量累计完成1339.7万辆和133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和6.7%。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SUV和MPV产销量明显增长,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产销量呈不同程度下降。

    7月,乘用车国内销量177.4万辆,环比下降9.3%,同比下降8.2%;乘用车出口32.6万辆,环比增长4.5%,同比增长34.9%。其中,传统燃油乘用车销量继续下探,国内销量112.6万辆,比上年同期减少29.2万辆,环比下降10.9%,同比下降20.6%。1-7月,乘用车国内销量1126.3万辆,同比下降0.7%;乘用车出口210.5万辆,同比增长77.5%。

    在陈士华看来,传统燃油车销量的下滑趋势和之前是一样的。“传统燃油车市场在近两年的新能源汽车转型中萎缩得比较快,20.6%的降幅还是相对较大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实现了快速增长。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120.1万辆,同比增长11.4%,市场份额达57.2%,上升7.6个百分点。1-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718.7万辆,同比增长20.4%,市场份额达53.8%,上升6.1个百分点。

    7月,新能源汽车延续良好发展态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当月产销量分别达到80.5万辆和78万辆,产量环比增长2.8%,销量环比下降3.2%,同比分别增长30.6%和31.6%,市场占有率达到32.7%。

    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均呈小幅增长,纯电动汽车产量微增,销量小幅下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明显下滑;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呈不同程度增长,燃料电池汽车产量下降,销量增长。

    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累计完成459.1万辆和45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和41.7%,市场占有率达到29%。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三大类汽车产销量均呈较快增长。

    7月,汽车出口39.2万辆,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35.1%。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32.6万辆,环比增长4.4%,同比增长34.9%;商用车出口6.6万辆,环比下降4.9%,同比增长36.2%。其中,纯电动汽车出口9.2万辆,环比增长37.3%,同比增长90.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出口0.9万辆,环比下降18.2%,同比增长54.9%。

    1-7月,汽车出口253.3万辆,同比增长67.9%。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210.5万辆,同比增长77.5%;商用车出口42.7万辆,同比增长32.5%。其中,纯电动汽车出口58.1万辆,同比增长1.6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出口5.5万辆,同比增长87.9%。

    7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要提振汽车等大宗消费。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10条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具体举措。预计伴随新一轮汽车促消费政策的实施落地,汽车消费潜力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有助于行业全年实现稳增长目标。

    对此,中汽协表示,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制造业景气水平持续改善,企业信心有所增强;而宏观经济的持续回升向好,有助于汽车行业的平稳运行。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8月24日 11 版

暑运临近尾声 “复苏”成为民航业关键词
探寻汽车生活个性化变革 方程豹“583”家族来了
车市步入淡季 7月汽车产销量环比同比双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