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8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那19岁大学生写的歌为何感动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8月29日   04 版)

    吴垚滔

    最近播出的音乐综艺《舞台2023》中,一名19岁大学生吴垚滔吸引了观众的注意。他用说唱形式演绎了一首自己原创的歌曲《暮野荒原》,讲的是爷爷的故事。

    “他说这人间太荒唐,物是人非两茫茫。不道云烟不诉肠,悲歌唱晚送远乡。”吴垚滔如诉说故事一般的表演,戳中了舞台推荐人周深、Ella陈嘉桦等。吴垚滔说,小时候面对亲人的去世,感觉不到时间的残酷,长大之后意识到了,于是想去“为时间写歌”,表达自己的想法。

    日前,吴垚滔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这位自称是“小UP主”的00后少年,如何用音乐书写他眼里的世界?

    在参加《舞台2023》之前,吴垚滔是一名在B站上积攒了一定人气的音乐UP主,名为“七月的星期七”。上高中时,这位年轻的UP主会把自己对校园时光的感触、对生活的思考,都一一写进歌里。然后,他会站在自家楼顶的天台上,架好手机,录制自己唱歌的视频,背景则是温柔的南方城市风景:有学校、居民楼和远山。

    这个在天台独自唱歌的少年,没想到有一天,自己的唱歌视频会一下子走红,达到百万播放量。

    2021年10月1日,17岁的吴垚滔在B站账号上传了一首原创歌曲《国》,标题写着“十七岁少年写给祖国的歌”。

    “太阳伴随着五星红旗在世界的东方升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火熊熊燃烧不已,时间的河流流过了5000年的故里,广袤神州大地孕育了无数中华儿女……历史书一页一页总要有人翻过去,可这本历史书又有谁可以合上去……”

    吴垚滔说,上传《国》后,一开始没有人关注。3天后,吴垚滔发现个人页面右上方信息箱变红了,涌入大量评论。“那一刻我的心突然跳得很快,非常激动,之后就有很多人开始看我的视频”。如今,这支唱歌视频的B站播放量已达到322万次。

    吴垚滔说,那两年,他看了很多优秀的红色电影,颇受触动,决定也写一首歌。“我想通过自己的方式去告诉大家,我们现在所拥有的生活,是因为先烈们为我们铺了道路。”

    吴垚滔开始创作音乐的契机,颇有戏剧意味。他偶尔会在学校的晚会唱歌,高一那年某一次表演结束后,一位不认识的学姐给他一首词,问:“你能试着写一下歌吗?”

    吴垚滔原本拒绝了,但学姐很坚持。某天,吴垚滔在家弹吉他时,看着那首歌词,竟无意哼出了一段还不错的旋律,于是花了一整个暑假完成了自己人生创作的第一首歌。

    吴垚滔说,家里人支持他写歌,但因为高中学业繁重,父母希望他能规划好学习和爱好的边界。

    为了平衡好两者关系,吴垚滔每晚写完所有作业,在夜里12点后挤出时间写几句歌词,或者设计一部分,靠一天一天抠出来的时间完成一首首歌的创作。“我做这些歌的时候,甚至我爸妈都不知道。”

    在面临高考和选择大学方向时,吴垚滔的经历也很特别与曲折。原本打算报考编导专业的他,为了准备省统考相关内容,在音乐零基础的情况下,独自从家乡来到福州一个月突击学习乐理、美声等考试内容。“当时很多机构都不愿意收我,因为正常没有人会在一个月里这么做。”结果,他通过了统考。

    这段“突击苦学”的经历意外打开了吴垚滔的专业学习音乐之路。如今他就读于闽江学院的音乐专业。

    读大一时的一天,一位综艺节目选角导演给吴垚滔发B站私信,问他想不想来《舞台2023》节目试一试。“当时没什么事,我就随便投了一下简历,然后开始线上面试。”

    原本抱着试一试玩一下心态的吴垚滔,没想到自己之后一路通过了多轮面试,直到正式参与节目录制。“我想象中所有歌手都特别厉害,我和他们根本没法比,他们都从事这个行业很久。”

    吴垚滔选择自己创作的亲情题材歌曲《暮野荒原》作为内测舞台的作品。这首歌,前半程是站在爷爷的视角回眸一生,而后半程则变成孙子的视角看爷爷。登台前,吴垚滔并没有过多“设计”舞台表现手法,而是决定“全心全意投入进去”就好。

    “我认为这首歌就不需要加很多修饰,把自己代入进去就可以了,完全进入到歌里。”

    在节目中,吴垚滔一直坚持表演原创作品。经典电影、文学作品会给这个音乐少年诸多启发和灵感。

    例如《送别·城南旧事》这首歌,就是吴垚滔根据经典文艺作品《城南旧事》和歌曲《送别》进行改编,写了一首《送别·城南旧事》,并用说唱的形式演绎出来。

    在歌中,吴垚滔如是唱:“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不停过去,我上了小学拿起了画笔。可我分不清那海与天的界限,就像我看不清那好与坏的字底;他们都说一年不过只是那四季,可时光流水,无问东西,人们正赶着别离。”

    他感慨,像《城南旧事》这样的好作品,厉害之处就是时时刻刻都能让人共情。

    吴垚滔说,他希望自己能一直创作有意义的歌。

    “对我来说,每一首歌都是有灵魂的,都有故事或感情。”吴垚滔坦言,希望赋予自己未来所有音乐作品专属的“灵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8月29日 04 版

花钱还挨骂?这届零零后要“整顿”驾校
那19岁大学生写的歌为何感动你
我是守在百年胶济线上的零零后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