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9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岁时游赏

秋意浓 最是美味水八仙

辛酉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9月05日   12 版)

    如今说到八必联想到“发”,据说这种说法来源于香港、广东,渐渐成为全国共有的风俗。为数字赋予意义,各种文化中都有,有的取其音,有的与事件、传说联系。古时,八也是一个重要的数字。伏羲演八卦,文王作周易,八卦早已是中华重要文化密码。而八卦之外又有八仙。

    八仙我不知起于何时,大概很古。杜甫有《饮中八仙歌》,虽说的是人,大约也有比附的神仙。现在说的八仙,宋元间便有了。元人绘制的永乐宫壁画中有一幅《钟离权度吕洞宾图》,画钟离权向吕洞宾传道的故事,是有名的画作。只是当时八仙里有个徐仙翁,广东人何仙姑还不在其列。明代吴元泰作了一部《东游记》是八仙故事集大成者,其所述八仙一如当今通说了。至于八仙为何是这几位,据说对应男(吕洞宾)、女(何仙姑)、老(张果老)、幼(蓝采和)、富(韩湘子)、贵(曹国舅)、贫(汉钟离)、贱(铁拐李),人间百态。

    有神仙就有法器,亦是国人通识。八仙也有法器,宝剑、扇子、渔鼓、笛子……八件法宝常出现在各种建筑彩画和工艺品上,叫“暗八仙”。进而传说又起,八仙降妖除怪,法器落入水中,成了“水八仙”。

    水八仙,包括莲藕、芡实、莼菜、水芹、茨菰(即慈姑)、茭白、菱角、荸荠,是江南地区夏末秋初陆续上市的八种蔬食。

    古人有十二月花神,六月当令是荷花。过了农历六月,荷花渐落,莲子成熟,再过些时日,便可下河摸藕。种荷花的农民称荷塘为藕田,可知对这出于污泥间的藕的重视。藕是水八仙中多面手,可菜、可果、可粉。荷花有红白之分,藕有七孔、九孔之别,花色、孔数与藕的脆、面或有关系。脆者近果,有喜生食者,也可凉拌或做甜品点缀。面者适宜做汤,莲藕排骨汤是湖北名菜,以藕可拉丝不断者为佳。若在藕尚幼时刨出,便是藕带,拌凉菜或炒食都极鲜美。将藕磨成粉制成藕粉,其鲜甜则更加突出。

    水八仙中与荷类似的是芡实。芡实是睡莲科植物芡的果实,相当于荷的莲子。芡实外包硬壳,壳上有锋利的尖刺,如何将之取出需特殊技术。由于这硬壳有一个尖尖头,状类鸡头,也称之为老鸡头。芡实圆圆似米,又称为鸡头米。芡实有补脾胃的作用,历来作为药食同源的佳品,多做汤羹。新鲜芡实可以煮糖水,干制的芡实可以熬粥。还有一种芡实糕,把芡实磨粉与米粉、糖混合,蒸食,是苏浙茶点。每年秋季,采收芡实是一番独特景象,农人坐在滚圆大木盆中,划到巨大叶片旁,找到包着硬壳的芡实,剪下,再回去慢慢处理。

    采摘莼菜也是一景,采收时间早于芡实,在夏秋之间。人们趴在窄长的木船上,进入长满莼菜的水面,仔细寻觅莼菜卷曲的叶片,掐断,好像一场水中采茶表演。晋代张翰见秋风而起莼鲈之思的故事家喻户晓。到杭州游玩,莼菜羹、西湖醋鱼是必吃美食,而这二者往往让人失望。不提西湖醋鱼,莼菜羹则让人疑惑滑溜溜滚入喉咙的莼菜到底有什么味道。是啊,莼菜到底有什么味道,真是很难回答的问题,或许除了滑溜溜的口感,还有一点点若有若无的鲜味吧。“芽羹之菜,莼为第一”真不是那么容易品味。

    相比莼菜的“无味”,水芹的味道可以算冲了,但要形容它具体有什么味道,也不容易,似乎也还是一个鲜字。水芹常出现在江南冬季菜单中,焯水凉拌,炒肉丝、香干都相宜。

    “我们俩划着船儿采红菱呀,采红菱”是江苏民歌《采红菱》的首句,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首歌,而真正见过红菱的有多少呢?当菱角抵达菜市,走上餐桌时,已近于黑褐色。我们费力铰开煮熟的菱角,剥出雪白菱角肉食,不曾想见它刚刚出水时,红得多么艳丽。

    同样适宜煮了吃的还有荸荠。也有人爱吃鲜荸荠,削皮,直接品尝多汁清脆的果肉。这是不提倡的,水生植物与鱼和贝类一样都容易存留寄生虫,安全起见还是熟食为好。

    茭白与慈姑都要与肉类配合,茭白适合炒,慈姑多用炖。茭白切丝、切片、切块,搭配肉丝、肉片、虾子,兼有脆和韧。慈姑焖肉饱吸了肉汁,绵软香糯。

    说到水产不论荤素,似乎总与江南联系,实则不然。水八仙中有些种类北方也有分布。北京什刹海是市民纳凉的去处,曾经食客在水边茶座坐定,便可以点上一个“冰盏”。伙计把从什刹海湖水中当天采摘的鸡头米、菱角、鲜藕,当着客人面剥出、削皮,码放在冬天屯集的碎冰上,森森冷气沁人心脾,确实是消暑佳品。现在却不见有哪个馆子制作了。当北方冬天来临,河面早已上冻,可拿出秋末采摘的果藕,佐以北方盛产的柿饼、杏干,熬成果子干,浇上桂花糖水,在北地干燥冬日也能品味这茵茵水汽。

辛酉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9月05日 12 版

民宿行业里的“Z世代”
这个暑假你旅拍了吗
秋意浓 最是美味水八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