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9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发布

“一带一路”10年 绿色减贫亮出“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9月27日   07 版)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0周年。为全面介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增进国际社会了解和理解,凝聚广泛共识,更好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

    白皮书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3部分组成,共约2.2万字。其中,正文包括5个部分:一、人类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二、解答时代之问,描绘未来愿景;三、扎根深厚历史文化土壤;四、既有目标方向,也有实现路径;五、中国既是倡导者也是行动派。

    “世界历史发展到21世纪,人类日益打破地理、民族、文化的界限,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我们虽然遭受了贸易战、新冠疫情、地缘危机的困扰,但全球化大潮仍然在曲折中奔腾向前,世界经济的大海没有也不会退回到孤立的湖泊河流。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已经深入人心,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以及新领域合作取得显著进展,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丛亮说,按照习近平主席“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等重要宣示精神,我们坚持把绿色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在政策体系方面,出台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及生态环保、能源合作、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等政策文件;在伙伴关系方面,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实施绿色丝路使者等合作计划;在务实合作方面,中资企业参与投资建设哈萨克斯坦札纳塔斯风力发电等一大批清洁能源项目,在建设肯尼亚蒙内铁路等项目时修建动物通道等设施,为共建国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继续与共建国家深化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更好保护环境、促进发展、造福人民。重点有3个方面:一是全面夯实绿色发展合作基础,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对接,推进重大合作项目落实见效;二是大力拓展绿色发展合作空间,完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等平台,围绕基建、能源、交通、金融、科技、标准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共谋绿色发展;三是持续强化绿色发展能力建设,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为长久之策,提高对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帮助共建国家不断提高绿色发展内生动力”。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为加速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赵峰涛说,中方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实施了6000多个民生项目,有效提升了当地可持续发展能力。杂交水稻远播五大洲近70国,菌草技术在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在30多个国家建成运行,减贫示范合作项目让贫困农村走上了致富之路。

    “‘要想富,先修路’,是中国减贫经验的重要方面,强化互联互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方向。10年来,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带动4000万人摆脱贫困。中巴经济走廊亮点纷呈,埃塞俄比亚拥有了东非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跨海大桥让天堑变通途,圆了当地民众百年之梦。”赵峰涛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宣布整合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增资至40亿美元。在倡议框架下,中方金融机构提供了100亿美元的专项资金;高质量共建全球发展项目库,汇集了突破200个项目,为推动全球减贫事业注入了强劲动力,“中国注重授人以渔,通过教育培训、智库交流,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的减贫经验,先后为160多个国家培养了近2000万名发展人才,特别是聚焦职业教育的‘鲁班工坊’,在20多个国家培养了大批新型工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9月27日 07 版

绿溢杭州亚运会
“一带一路”10年 绿色减贫亮出“中国方案”
在全国遴选一批气候适应型试点城市
致敬城市英雄 武汉百万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10月举行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五育并举”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