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1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高岭陶艺协会体味“陶韵盎然”

景德镇陶瓷大学 宋晨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11月03日   07 版)

    景德镇陶瓷大学高岭陶艺协会成员正在码放同学们的陶艺作品。景德镇陶瓷大学高岭陶艺协会供图

    第一次见到“景德镇”这3个字,是在初中的历史课本上。这座古老的瓷都,因其丰富的瓷文化底蕴而闻名中外。也许从那时起,景德镇便在我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又在我高考时生根发芽。

    后来,我被景德镇陶瓷大学陶艺专业录取。为了深入了解陶瓷知识,我加入了高岭陶艺协会,在这里,成员们会自己动手,学习陶瓷的基本制作技巧,体验从捏陶、拉坯到釉彩施釉的一系列制作流程。

    秋风轻拂,景德镇正处在金秋的韵味之中。我们筹备了许久,如陶匠一样,燃烧着激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与校园内爱好陶瓷的同学们一起开启了一段陶韵盎然的陶瓷之旅。

    活动第一天,当清晨的阳光洒在高岭陶艺协会的活动场地上,一切都显得格外宁静与祥和。来自各专业的协会成员早早聚集在这里,为活动做准备。一张张认真的面孔、一双双灵巧的手,都在述说着对陶瓷的热爱。我们相互交流心得,互相启发灵感,共同感悟陶瓷的深邃之美。在高岭陶艺协会里,没有竞争,只有分享与包容,每一名陶瓷爱好者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陶瓷制作,是一门需要耐心和技巧的工艺。所以,协会特意邀请了专业水平高的学长学姐进行现场演示,他们灵巧地塑造着泥块,将泥块变成了一个个精美的器型。他们的动作娴熟,仿佛是在跟泥土进行一场心灵的对话。

    协会成员们在素坯上一笔一画勾勒成型,一点一滴填充涂色。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做陶瓷也是如此,每个人都呈现了各种不同风格的陶瓷作品。有的人绘制了五星红旗,有的人则偏好梅兰竹菊。从传统到现代,从简约到复杂,每一件作品都充满了他们对陶瓷的热爱。

    当看见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沉醉在陶瓷制作之中,我感到十分开心。陶瓷的魅力是无穷的,陶瓷文化的传播也需要大家的努力。

    景德镇作为中国瓷器的发源地,一直以来都是陶瓷艺术的殿堂,承载着丰富的文化传统。而加入高岭陶艺协会,也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陶瓷,是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陶瓷的魅力在于它的千姿百态,从精致的瓷器到古朴的陶壶,每一件作品都蕴含着匠心独运的艺术灵魂。期待未来有更多爱好陶瓷的同学加入我们,点燃“瓷爱之情”,传承陶艺文化。

景德镇陶瓷大学 宋晨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11月03日 07 版

超七成受访大学生认同购物节消费应“依计行事”
将“昆虫记”进行到底
学针灸之髓 守中医之魂
“雄狮少年”登场
在高岭陶艺协会体味“陶韵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