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银十”成色十足 今年汽车销量或创历史新高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11月16日   12 版)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汽车产销数据。1-10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401.6万辆和239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和9.1%,生产增速较1-9月提升0.7个百分点,销售增速较1-9月提升0.9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特别是三季度以来,随着组合政策发力显效,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态势明显,经济运行中累积的积极因素在增多,市场预期稳定向好,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进入金秋十月,多地车展与促销活动火热进行,各大车企新车型持续发布,进店客流显著增加,进一步拉动汽车消费。继重迎“金九”旺季之后,10月车市热度继续,汽车销量环比略降,同比较快增长,“银十”成色十足。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信息发布会在武汉召开。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发布2023年10月汽车产销数据及经济运行情况。

    他表示,10月汽车行业经济运行大致呈现汽车产销量同比呈两位数增长、乘用车产销量同比环比双增长、商用车产销量同比两位数增长、新能源车产销量持续双增长、汽车出口同比快速增长、经济效益高于制造业总体等特点。

    10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89.1万辆和285.3万辆,产量环比增长1.5%,销量环比下降0.2%,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3.8%。汽车产销量继9月后再创当月历史同期新高。

    1-10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401.6万辆和239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和9.1%,生产增速较1-9月提升0.7个百分点,销售增速较1-9月提升0.9个百分点。

    10月,汽车国内销量236.5万辆,环比下降2%,同比增长9%;汽车出口48.8万辆,环比增长9.8%,同比增长44.2%。1-10月,汽车国内销量2004.5万辆,同比增长2.7%;汽车出口392.2万辆,同比增长59.7%。

    乘用车产销量同比环比双增长。10月,国内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51.3万辆和24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6%和11.4%,增速低于整体车市。1-10月,国内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073.1万辆和206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和7.5%。

    商用车产销量同比两位数增长。10月,国内商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37.8万辆和3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7%和33.4%。在陈士华看来,“这主要得益于物流行业升温等因素的拉动”。

    1-10月,国内商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328.6万辆和330.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1%和19.8%。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货车产销量均呈两位数较快增长。

    按照中汽协年前给出的预期,2023年国内商用车累计销量预计为380万辆,同比增长15%。“在去年低基数增长基础上,商用车今年全年将会实现高速增长。”陈士华称。

    新能源车产销量持续双增长。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持高增长态势,市场占有率已连续6个月超30%。数据显示,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98.9万辆和9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9.2%和33.5%,市场占有率达到33.5%。

    1-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735.2万辆和72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9%和37.8%,市场占有率达到30.4%。其中,纯电动车累计销售516万辆,同比增长25.2%;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累计销售211.6万辆,同比增长82.6%。

    进入2023年以来,汽车出口表现也尤为突出,成为我国整体车市产销量高增长的重要动力。10月,汽车出口48.8万辆,环比增长9.8%,同比增长44.2%。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42.1万辆,环比增长10.4%,同比增长50.5%;商用车出口6.7万辆,环比增长6.7%,同比增长14.5%。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中国汽车出口的主力是传统燃油车,同时中国新能源车也发挥了很大作用。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量有望突破450万辆,出口将带动中国汽车行业走上新的高峰。”

    陈士华对记者说:“我们预计,伴随国家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效应不断累积显现,加上地方购车补贴、促销活动等措施延续,以及年底翘尾效应,第四季度需求将持续增长,汽车行业有望较好完成全年目标。”

    许海东表示:“从今年前10个月车市表现来看,今年国内汽车销量将创历史新高,可能超过3000万辆。”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11月16日 12 版

校企联合育人照亮00后大学生成才路
“银十”成色十足 今年汽车销量或创历史新高
筑牢安全出行基石 一汽-大众ID.7做对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