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2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入华40年,大众打出“组合拳”

跨国车企期待与中国经济携手并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2月01日   08 版)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认为,尽管2023年中国的汽车市场环境严峻,大众集团仍取得了积极的市场表现,并在向智能网联汽车转型的过程中取得了显著进展。

    2023年,迎来70周年“生日”的中国汽车工业再创佳绩,全年产销突破30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900万辆,汽车出口接近500万辆,其他多项指标也创下历史新高。

    在中国经济向好的背景下,中国市场的潜力不断释放,越来越受到国际汽车巨头们的青睐。

    “我们对中国的文化、中国人民,以及中国所取得的巨大的成就充满敬意。中国已经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在近日举行的新年媒体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说,2024年是大众汽车集团进入中国市场的40周年,在迈向下一个40年之际,大众将继续致力于在中国汽车行业发挥引领作用。

    事实上,作为中国市场排名第一的国际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集团正不断融入中国汽车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中。

    据统计,2023年,大众集团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共交付车辆323.6万辆,同比增长1.6%。在此次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系统展示了中国战略、本土研发、软件和产品开发工作。

    大众汽车集团负责中国业务的董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贝瑞德介绍说,尽管2023年中国的汽车市场环境严峻,大众集团仍取得了积极的市场表现,并在向智能网联汽车转型的过程中取得了显著进展。此外,在“2030目标”和“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指引下,大众集团落实了新的投资与合作,进一步加强本土研发能力,为在中国市场续写新的成功篇章打下坚实基础。

    “健康的盈利比市场份额更重要”

    统计数据显示,在2023年的高端汽车市场,奥迪品牌销量强劲增长,共交付72.9万辆汽车,同比上升13.5%。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大众纯电动汽车销量再创新高,2023年共交付约19.18万辆,增长23.2%。值得一提的是,大众ID.3成为中国市场最畅销的纯电轿车之一,去年交付超7.57万辆;ID.4车型交付超6.17万辆,位列紧凑级SUV畅销榜前五。

    “2024年是大众汽车集团进入中国市场的40周年。面对这一里程碑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时代,大众集团将继续推进战略落实,加速转型。”贝瑞德表示,2023年的销量数据证明,即使在激烈的价格竞争中,大众集团产品组合仍具有优势。

    不过,贝瑞德不忘在采访中强调说:“健康的盈利比市场份额更加重要。因为只有通过盈利,我们才能不断为未来做出投资。”

    他表示,大众汽车集团不会不计代价地谋取市场份额,“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可持续的业务模式,并投资于下一个创新飞跃,从而继续保持国际车企中在华第一的地位”。

    据介绍,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持续推进转型,并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扮演领军角色,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制定了“2030目标”。

    贝瑞德介绍了“2030目标”的三大支柱:“一是继续加强在燃油车市场中的优势地位,并将其延展至新能源汽车领域,利用燃油车业务的盈利为智能网联汽车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二是加速纯电动产品攻势,进一步开拓中国的细分市场;三是强化在华研发布局,通过更好地运用本土创新力量,更敏捷地响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按计划,未来几年,大众集团旗下所有主要燃油车产品将实现高端技术升级。至2030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提供至少30款纯电动车型。

    在研发布局上,大众集团将一边加强赋能在合肥成立的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软件部门CARIAD中国,提升自身研发能力;一边与实力雄厚的中国本土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扩大“在华朋友圈”。例如,CARIAD中国正携手地平线、中科创达等中国科技企业,将新技术快速应用于大众集团的新产品中。

    “软”“硬”兼施,加速推进本土化战略

    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席技术官、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韩鸿铭看来,中国汽车市场正以领先全球的速度迅猛发展。因此,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中,快速发展对于保持竞争力至关重要。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总部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VCTC)投资约75亿人民币,专注于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转型,目前已投入全面运营。

    “在中国,电动汽车更为普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不断进步。同时,中国市场拥有先进的生态系统和价值链,以及极为多元化的客户群体。”韩鸿铭表示,通过VCTC,大众集团能够全面融入中国本土生态系统,更快速地交付定制化产品,以满足中国客户的独特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VCTC的设立,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研发速度和成本效益均有大幅提升,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时间可缩短约30%。

    据介绍,VCTC正在开发其首个专属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平台——CMP,其开发时间仅36个月。同时,该平台将采用针对中国市场的电池、电驱和电机解决方案,成本效益更优,并能快速进入市场。

    如果说VCTC在硬件上重塑了大众在华产业链布局,那么CARIAD中国则在软件上为外资车企树立了“在中国,为中国”的标杆。

    CARIAD中国首席执行官常青介绍说,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华业务的战略支柱之一,CARIAD中国为集团旗下在华品牌(大众汽车品牌、 奥迪品牌)提供本土化、创新的软件产品及数字化服务。此外,CARIAD中国与VCTC携手合作,支持集团合资企业和品牌的智能网联汽车在中国的交付。

    他告诉记者,自成立以来,CARIAD中国以“中国速度”组建了一支强大的本土研发团队,并不断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目前,CARIAD中国在北京、上海、成都、合肥和杭州5个软件人才集中的城市陆续建立了研发团队,软件研发人才增长至1110名,其中90%为中国本土人才。

    常青表示,CARIAD中国在取得本土独立研发授权后,已陆续交付面向中国市场的软件解决方案,并加速为集团在华涵盖量产、高端品牌的燃油车型/新能源车型提供本土软件解决方案。

    以CARIAD与地平线成立的合资公司——CARIZON(中文名: 酷睿程)为例,通过开发达到L4级别的全栈式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该公司将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纯电动车型赋能,带来高度优化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迎战车市“淘汰赛”,珍惜每一张信心票

    从比亚迪与丰田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到阿布扎比旗下投资机构追加投资蔚来;再到大众汽车入股小鹏,奥迪与上汽集团签署备忘录……近年来,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崛起,海外车企在中国的投资动作愈发常见,业态布局更加多元。

    “我们正在通过高度本土化,更加贴近并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产品管理负责人高孟天介绍说,大众汽车集团致力于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续写成功,同时也为纯电动汽车和燃油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制定了清晰的战略和全面的产品路线图。

    “到2027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本土生产的车型将全面覆盖所有细分市场,充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高孟天表示,到2027年,大众集团将提供30款在华生产的燃油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同时,MEB平台将升级至MEB+平台,为纯电动车型带来更快的充电速度、更长的续航里程,以及大幅提升的自动驾驶功能。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认为,从2024年开始,合资车企将进入市场淘汰赛阶段,“对于合资车企来说,只有始终站在电动化、智能化潮头,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2024年对合资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很可能成为企业发展的分水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报告(2023)》显示,中国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其中,外商投资扮演了重要角色。

    “随着新一代智能化、网联化技术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汽车产业低碳转型升级,正引发全球汽车产业大变革。”该报告分析称,得益于中国市场增长稳健、放开外商投资准入限制等有利因素,外商投资预期持续改善,世界主要跨国汽车公司将加紧布局中国汽车市场,智能、网联、低碳将成为中外车企竞争的焦点。

    独立汽车评论员白德认为,得益于中国在新能源汽车、AI人工智能和车联网等领域的优势,以及稳定的供应链、生产效率和工程师红利,中国日渐成为全球汽车业转型的技术策源地和主要赛道,汽车制造业正在成为外企对华投资的重要着力点。而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外资车企向中国投出的“信任票”尤为可贵。

    对此,奥博穆的表态无疑会令许多人感到振奋。他说,大众汽车集团的目标是继续保持“在华国际车企第一”的地位,并继续成为中国市场排名前三的汽车制造商。

    “为此,我们正在对新车型、新技术和生产设施落实大规模投资。”他介绍说,大众集团将打出“组合拳”,将比以往更紧密地融入中国的智能电动汽车生态系统,继续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2月01日 08 版

跨国车企期待与中国经济携手并进
解码智能电气化出行 博世展示多项本土创新技术
地图上的春运“进化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