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2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解码智能电气化出行 博世展示多项本土创新技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2月01日   08 版)

    1月29日,以“共塑智能出行新时代”为主题,博世举办的第九届智能出行创新体验日拉开了帷幕。活动期间,博世智能出行集团全新亮相,展示了多项面向未来电气化、智能化出行的本土创新技术和产品。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稳居汽车行业的焦点位置,被公认为下一个时代发展的风口。各大汽车制造商纷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码投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与此同时,汽车产业中上游的零部件供应商同样加快了在智能化和电气化领域探索的步伐。

    1月29日,以“共塑智能出行新时代”为主题,博世举办的第九届智能出行创新体验日拉开了帷幕。活动期间,博世智能出行集团全新亮相,展示了多项面向未来电气化、智能化出行的本土创新技术和产品,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在博世中国总裁徐大全看来,软件定义汽车时代,软件不仅能打造未来出行的驾乘体验,还改变着汽车的工程设计和开发方式。面对这一趋势,博世正加速打造从产品应用端到操作平台各个层级的解决方案,根据客户需求灵活提供软硬一体或软硬解耦的产品。

    本次智能出行创新体验日上,博世展出了由本土团队打造的车辆运动智控系统、泊车软件解决方案、第三代多功能摄像头evo版以及软件工厂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智能底盘在包括跨域融合、软件的部署、智能执行器和用户体验等多个领域迎来了新机遇。为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博世本土团队开发出全新车辆运动智控系统,它能够完整覆盖车辆自由度运动管理软件及系统解决方案,协同控制所有车辆运动执行器例如制动、转向、动力和悬架。

    “本次智能出行创新体验日上,博世智能转弯辅助系统也首次亮相。作为车辆动态控制模块的又一创新,该系统可通过轮速、横摆角速度和加速度等传感器信号,依托精准算法对车辆的4个车轮施加不同方向的制动与驱动力,从而产生有利于驾驶员转向期望方向的横摆,减小转弯半径。该系统已于2024年实现量产并投入市场。”徐大全对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面向主机厂不同的电子电气架构,博世本土团队研发了泊车软件解决方案。得益于博世在泊车系统领域10多年的量产经验,该软件方案可实现在不同制造商生产的芯片上的灵活部署,并适配第三方传感器系统。

    记者了解到,该方案的AI模型基于中国泊车场景训练,可对多场景下的泊车功能性能进行优化,包括断头路泊车、狭窄车位泊车以及立体车位泊车等,能更精准地识别障碍物高度和定位侧边障碍物。

    在加速智能化发展脚步的同时,博世还在电气化领域进行深耕。统计数据显示,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博世在中国市场已成为领先的电驱系统供应商。2023年,联合汽车电子X-Pin电机和800V电桥在太仓工厂批产下线,博世正是国内最早量产该产品的供应商之一。而在全球范围内,2023年全年博世电桥产量同比几乎翻了一番。

    徐大全透露,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出行,博世正加速打造多元创新技术,以丰富的产品组合服务本土乘用车和商用车市场的低碳发展。此次智能出行创新体验日上,博世带来了独立式热管理系统、48V电池以及集合扁线电机和控制单元的电驱系统等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据悉,新亮相的高效热管理系统能覆盖市场主流拓扑结构的控制和驱动需求,实现高效能量利用与舒适驾乘体验。其中的核心部件之一控制器,采用了更精细化的算法和模块化的设计,充分考虑到不同电子电气架构的适配,实现灵活部署;另一个核心部件热管理集成模块,则兼具系统效能和布置优势,集成自研自制阀泵零部件,可以满足消费者日益丰富的热泵功能模式和质量需求。

    在商用车领域,博世同样提供丰富的产品组合,助力可持续出行。博世的电驱动系列产品可以满足多场景的应用需求。面向轻型商用车,博世开发了高效的扁线电机,并搭配了采用博世碳化硅技术的多合一控制单元,提升系统效率,降低用户使用成本。

    针对重型商用车,博世全新开发了重型商用车电驱桥,该电驱桥相较于中央驱动系统质量更轻、效率更高,并且动力性能强,单桥持续功率可达到196千瓦,可匹配纯电、氢燃料电池或串联混动车型。

    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博世不断推进氢燃料电池产品的国产化,如电堆、电子空气压缩机、氢喷阀组件、多功能功率控制器等。“博世已经相继面向市场推出76千瓦、134千瓦、190千瓦等多款氢动力产品,可全面覆盖城市出行、物流、中重型长途运输等商用车典型场景。目前,300千瓦的氢动力模块也已经开始搭载在客户的车辆上投入实验。”徐大全补充道。

    需要注意的是,为了更好地在智能电气化出行时代抢占先机,今年1月1日起,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在重组后正式定名为“博世智能出行集团”。

    记者获悉,全新的事业部和分公司架构包含电动自行车系统、电驱动系统、智能出行售后、汽车电子、动力系统、车辆运动智控系统、智能驾驶与控制系统等。与此同时,博世智能出行集团中国区董事会正式成立,统筹管理在华相关的事业部和团队。

    “面对电气化、电子电气架构的演进以及软件定义汽车等技术变革趋势,博世对业务进行重组和调整,旨在更高效地打造跨域解决方案,快速、灵活地服务于客户现有和全新的需求,同时促进业务的进一步增长。”博世智能出行集团中国区董事会总裁王伟良说,“博世将进一步植根中国,以创新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助力中国汽车产业打造智能出行新时代。”

    正如王伟良所言,中国是博世的重要市场,智能出行集团在中国区的销售额占全球比例超过四分之一,同时中国市场还引领着技术的创新、生产和应用。为此,博世持续加大在中国对关键领域本土研发制造能力的投入。

    2023年3月,博世在苏州投资约7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年中完工;2023年11月,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新工厂正式投入使用,加速推动氢能技术的产业化;博世华域烟台四期项目也于2023年下半年投产,该项目投资额达7亿元,规划新增9条产线生产电动助力转向系统。

    面向未来,王伟良表示:“我们将持续在电驱、氢燃料电池、新型制动系统、半导体、软件、车载计算机等关键技术领域深化本土布局,为客户提供更多有竞争力和价值的技术和服务,支持中国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和可持续出行发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2月01日 08 版

跨国车企期待与中国经济携手并进
解码智能电气化出行 博世展示多项本土创新技术
地图上的春运“进化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