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2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助力国家公园建设 宝马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新方案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2月08日   08 版)

    前不久,在2023“BMW美丽家园行动”助力生物多样性主流化研讨会上,宝马中国披露了“BMW美丽家园行动”2023年捐资支持辽河口、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最新成果进展。

    “当周围没有天敌时,像保护区里这些鸥一样惬意放松的生物会越来越多。”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放看着观测器中各种鸟类自由驻足,眼神和言语里透露着藏不住的幸福和喜悦。

    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核心区内,芦苇摇曳起伏,有三两只红嘴鸥歪着脖子,不停地梳理着羽毛;另一只红嘴鸥缩起一只脚,把头埋在翅膀里,试图找到最舒服的姿势睡去;还有一只银鸥反复拾起水中植物的茎,似乎正在做“水质检测”……

    “当周围没有天敌时,像保护区里这些鸥一样惬意放松的生物会越来越多。”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放看着观测器中各种鸟类自由驻足,眼神和言语里透露着藏不住的幸福和喜悦。

    众所周知,生物多样性是维系地球健康、人类福祉和经济繁荣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但由于气候异常和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如今野生动物的生存境况遭遇了严峻挑战。

    联合国发布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报告》显示,全球物种灭绝的速度,比过去1000万年的平均速度快数十至数百倍。随着人类活动地域的不断扩大,大量生物物种相继灭绝,生物链的断裂给人类经济社会供应链带来巨大风险,直接影响人类自身的生存安全。

    在王放看来,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就像气候变化一样,已经变成一个全球议题,不仅需要国际、国别间的合作,企业行动也非常重要。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不仅能增加自然效益,也是提升企业自身运营水平的重要过程。

    针对这一问题,各大企业尤其是车企们纷纷行动了起来。前不久,在2023“BMW美丽家园行动”助力生物多样性主流化研讨会上,宝马中国披露了“BMW美丽家园行动”2023年捐资支持辽河口、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最新成果进展,引来了很多人的关注。

    保护和发展需“两者并重”

    “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渤海辽东湾顶端,辽河入海口处,集中连片的芦苇沼泽湿地为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提供了适宜的栖息环境,是中国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王放介绍,这里栖息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54种。

    同时,该保护区处于东亚-澳大利亚迁飞路线上,是丹顶鹤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也是全球最大黑嘴鸥种群的繁殖地,具有极高的生态保护价值。

    在宝马集团看来,生物多样性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手段与目标。早在1973年,宝马集团就率先在汽车行业设立“首席环境官”职位。2021年,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也提出“宝马集团将环境作为重要的利益相关者”的概念。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孙玮表示:“宝马集团在中国密切关注并深刻理解社会紧迫性议题,将企业社会责任聚焦‘文化保护’‘环境保护’等中国社会战略议题,以创新思维及行动,广泛带动利益相关方参与,通过‘BMW中国文化之旅’‘BMW美丽家园行动’等项目,持续贡献于中国社会。”

    据了解,2021年起,宝马中国发起企业社会责任项目“BMW美丽家园行动”,旨在助力国家公园建设及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教育。2022年,“BMW美丽家园行动”开始对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一揽子资助计划,助力建设和守护湿地类型的国家公园。2023年,“BMW美丽家园行动”已经陆续实现一些社会成果——

    一是对2022年向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捐建的“美丽家园-鹤乡”观鸟屋进行了数字化升级,安装数字监控与观测设备,帮助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现对周边核心区鸟类和生态环境进行24小时动态监测;

    二是捐建的“黑嘴鸥全球最大繁殖地”地标雕塑在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小河”保护站顺利落成。据悉,该雕塑融合了黑嘴鸥、巢穴、红海滩、辽河水流等元素,表达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对建设未来辽河口国家公园形象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三是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方面,宝马中国提供的3辆纯电动宝马iX3,已作为巡护车交付给保护区,用于开展日常巡护等相关工作。

    经过宝马中国近年来的努力和深耕,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得到了进一步的延续和保护。

    记者在观鸟屋以及鹤类繁育保护站看到,十几只140-150日龄的幼年丹顶鹤聚在一个笼舍中,它们的头和脖子呈淡褐色,尽管头顶并未显现那一抹标志性的红色,但其身姿和体态已颇具“仙鹤”的模样。

    辽河口国家级自然资源保护区鹤类繁育保护站工作人员赵仕伟告诉记者,丹顶鹤主要分布于中国东北,蒙古国东部,俄罗斯乌苏里江东岸,朝鲜,韩国和日本北海道。因为一年只能产下2次卵,而且遵循一夫一妻的习惯,野生丹顶鹤的种群数量一直都很稀少。

    因此,从早些年的鸟类救助到1996年开始做鹤类的繁育工作,再到2016年开始加大丹顶鹤的保护力度,赵仕伟和同事们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不用笼舍养鹤,并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保护周边环境以及保护更多野生动物当中去。

    “目前,在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先后超过有200只鹤离开这些笼舍飞到周围的芦苇荡中。甚至我们已经观察到,大量的鹤从这飞走之后它们会求偶,组建新的家庭,小鹤也会跟随父母一起成长。”赵仕伟说。

    值得一提的是,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以生态观鸟屋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对附近湿地的修复,打造一片更加适宜当地野生动植物生存栖息的自然生境,也为候鸟迁徙打造良好的经停地,同时提升当地生态文化价值,成为辽河口一张独特的“生态名片”。

    全价值链推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

    “宝马集团一直坚持360度、全面的可持续发展观。宝马的可持续发展绝不仅仅是生产和销售电动车,也不限于绿色减碳,而更关注人、社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孙玮告诉记者,“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要兼顾商业成功与社会环境可持续的特性,同时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会贯穿全价值链。”

    为此,宝马集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iFACTORY生产战略,从“精益、绿色、数字化”三个方面,勾勒了未来汽车生产的蓝图,定义了宝马工厂的未来方向。其中,华晨宝马在沈阳工厂选址、建设和运营的整个过程中,都在积极地减少生产活动对当地植被、土壤和生物多样性的负面影响。

    记者了解到,在沈阳生产基地新项目的规划和实施之初,宝马集团就坚持采用海绵植物、土壤保护等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目前,这些措施有力保护了生物多样性、防治土地退化、并促进了周边生态福祉的提升,生态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在华晨宝马沈阳铁西区的里达厂区内,近150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牛背鹭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牛背鹭的种群数已经从2022年初的几十只逐步增多到现在的近两百只。

    在孙玮看来,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只有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利用,才能推动人类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因此,宝马集团还通过创新科技不断“变废为宝”。据孙玮介绍,宝马iX系列车内所有的“皮革”,都是由修剪下来的橄榄树叶子中汲取的“橄榄叶提取物”鞣制处理而成,地毯和地垫则采用100%再生尼龙材料,这些材料中部分来自海底废弃的渔网和塑料制品,其中控台面板也源自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木材。

    值得注意的是,宝马集团认为“带动利益相关者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是推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的重要途径之一。自2022年以来,“BMW美丽家园行动”通过捐赠生物多样性教材、直播、生物多样性宣传片等形式,影响公众多达1300万人次。

    同时,宝马中国带动经销商共举办了106场生物多样性主题公益活动。宝马中国还组织员工志愿者积极加入辽河口志愿者净滩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近百名员工志愿者在辽河口实施2次净滩志愿服务行动。

    “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正如孙玮所言,优质的生态环境能够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宝马集团将坚持通过多种创新性的方式和手段,继续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2月08日 08 版

便捷旅客换乘 东航“空铁联运”迈入3.0时代
多项技术创新应用 无锡江阴实现“无缝”对接
助力国家公园建设 宝马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