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绿色旅游: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15日   08 版)

    2023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发展绿色旅游的问题。可以说,绿色旅游的提出不仅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未来旅游发展的方向,更是推进我国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的突破口。如何认识绿色旅游的内涵与外延?如何理解绿色旅游是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绿色旅游发展的重心和工作重点是什么?对这些问题的研究,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什么是新时期的绿色旅游

    在讨论绿色旅游时,我们首先要理解两个概念,生态旅游和绿色旅游。在旅游实践中,这两个概念往往被混淆。生态旅游概念出现在绿色旅游前。1993年,国际生态旅游协会给生态旅游作了一个明确的定义——了解当地环境的文化与自然历史知识,有目的地到自然区域所做的旅游,这种旅游活动的开展在尽量不改变生态系统完整的同时,创造经济发展机会。生态旅游的目的地是生物多样性和文化丰富的地方;通过旅游注入并贡献地区或社区社会、经济和生态可持续发展;通过旅游能对生物多样性进行全方位的保护。

    绿色旅游起源于欧洲。但当时的绿色旅游概念主要是从产品层面来认识的。

    我们所讲的绿色旅游,是新时期的绿色旅游,是从旅游发展理念和旅游发展模式来认识的。新时期的绿色旅游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自然生态与人文环境、增进民生福祉为特点的旅游发展新理念与新模式。

    绿色旅游和生态旅游的异同

    从新时期的绿色旅游概念界定来说,绿色旅游和生态旅游有着重要联系,依赖于自然资源和人文环境,不破坏生态、人文环境,是两种概念的基本原则和底线。然而,两者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有根本的区别。

    首先,从旅游的和谐关系来说,生态旅游重点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而绿色旅游则不仅强调了人与自然和谐,还强调了在旅游活动中人与人、人的自身的和谐,从人与自然、人与人和人的自身三大和谐关系上来认识旅游活动,成为绿色旅游的核心要义。

    其次,从旅游市场需求群体来说,生态旅游属于小众旅游, 由对生态有特别兴趣、具有很强生态意识的人群,以欣赏、感受、认识生态为主要目的,到生态状况良好的地区旅游;而绿色旅游是大众旅游,是面对全社会旅游需求群体、旅游经营主体,在绿色理念和规则下,构建起的具有体系化特征的旅游方式和旅游运行模式。

    第三,从旅游的约束主体来说,生态旅游约束的主体是旅游者,而绿色旅游不仅对旅游者的旅游行为进行绿色约束,同时对相关的旅游产业运营及旅游设施建设等进行约束。如绿色消费、绿色开发和绿色经营。

    最后,从旅游性质及特征来说,生态旅游是一个特殊的旅游产品类型或者形态;绿色旅游则是一种旅游发展的理念或者旅游发展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说,绿色旅游应该在生态旅游形态的基础上,超越了生态旅游产品形态,进而延伸到旅游经济领域各个方面,成为新时期中国旅游未来发展的方向。

    和谐、持续和效率是绿色旅游发展的三个目标

    绿色旅游是新时期中国旅游发展的方式和模式,和谐、持续和效率是其发展所要实现的3个目标。结合我国旅游发展的现实,围绕绿色旅游的3个目标,推进我国旅游的发展,将会改变我国旅游的空间形态和产业形态,将会改变先前旅游投资模式、运营模式和管理方式,将会改变旅游评价体系、标准体系。

    在绿色旅游模式下,我国先前旅游发展所形成的许多制度、政策、措施和做法都可能要发生变化,从这个意义上说,推进绿色旅游发展,是我国旅游领域内的深度转型、是我国旅游体系的再造,是发生在旅游领域内的一场变革,这种由绿色旅游的推进所形成的我国旅游转型、再造和变革,将会加快我国旅游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

    我国旅游经过45年的发展,旅游空间得以扩大,旅游产业规模扩张,旅游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进而提升。在旅游空间扩大和旅游产业扩张的同时,旅游消费能量也进而增强,旅游已成为我国居民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形成了大众旅游发展态势。面对45年形成的固有的旅游运行方式、旅游投资模式、旅游经营方式以及旅游消费行为,从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角度,从绿色理念出发,我们要认真思考一下,现在的旅游发展方式是否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是否符合旅游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者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旅游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名誉院长)

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15日 08 版

穿着汉服去旅行
浑善达克沙地自驾大环线 “跑”出农牧民新收益
绿色旅游: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