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争当英雄传人

郭冬明 何文 刘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龚阿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21日   05 版)

    3月16日,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中华贤母园举行2024年上半年入伍新兵欢送暨“精忠报国剑”赠剑仪式。吴杨/摄

    “我们生长在英雄城,血液里流淌着红色血脉,身体里蕴含着英雄基因,进入军营就要牢记英雄历史,勇于摔打锤炼,践行‘强军有我、请党放心’的青春誓言。”3月15日上午,江西省2024年上半年入伍新兵欢送仪式在南昌八一广场举行,新兵代表胡睿郑重表态。

    江西是军旗升起的地方、人民军队的诞生地。如何利用红色资源,为即将入伍的新兵上好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江西省军地以“传承英雄基因 争当英雄传人”为主题,采取异地同步的方式,组织全省各地新兵走进红色场馆、革命旧址等,重温英雄历史、学习英雄事迹等系列欢送活动,引导广大新兵以革命英雄为榜样,牢记初心、砥砺前行。

    在南昌八一广场,500余名南昌籍新兵代表身披绶带、胸戴红花,缓缓走近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的塔顶由一支高14米的直立‘汉阳造’步枪和高8.5米、宽8.1米用枣红色磨光花岗石做的八一军旗组成,形象地表现出八一南昌起义开始了我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人民军队从此光荣诞生这一伟大主题。”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全体新兵瞻仰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在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烽火岁月中,激发从军报国之志。

    “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没多想就直接从5米高的路崖跳下,强忍着水压带来的呼吸困难,2分钟内两次潜入水中救下4人……”得知新兵即将出征,胸前挂满军功章的一等功臣王亮专程赶到欢送仪式现场,结合在军营中从普通一兵逐渐成长为功臣模范的亲身经历,勉励广大新兵扎根军营、建功立业。

    随着3名司号员吹响出征号,全体新兵告别亲人、登上前往军营的大巴。“我们在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下吹响出征号,邀请功臣模范介绍英雄事迹,就是希望广大新兵带着英雄基因迈入军营,在部队这个大熔炉中摔打锤炼,争当英雄传人,用实际行动续写英雄城的荣光。”江西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主任孙安敏介绍。

    新兵邓伟钢一家三代从军,得知他即将启程前往军营,他的奶奶和父亲专程来到八一广场,为他送上祝福。“保家卫国是男儿的担当,我们一家三代从军,希望他传承军人家风,在部队苦练本领、为国家贡献力量。”邓伟钢的父亲邓军虎说。

    大巴车内,邓伟钢郑重地朝车窗外敬了一个军礼,车窗外,父亲邓军虎庄严回礼。这既是一场父亲与儿子的深情告别,同样是一次老兵与新兵的英雄传承。

    江西是革命老区,英雄的故事在这片红土地上广为流传,英雄的基因也在这里赓续。

    今年是长征出发90周年。90年前,中央红军在于都集结出发,踏上长征路。得知红军长征的消息后,于都人民连夜为红军赶制了20多万双草鞋,让红军穿着草鞋出征。

    90年后,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当地父老乡亲得知新兵即将奔赴军营,专门赶制草鞋送到长征出发地纪念园,亲手交给即将参军入伍的于都籍新兵,寄语他们不忘长征历史、传承长征精神。

    “今天,我收到一双草鞋,这样的礼物特别有意义。我一定要继承长征精神,把长征出发地好的传统带到部队去。”新兵华鹏坚定地说。

    九江市柴桑区中华贤母园,安葬着一代名将岳飞的母亲,岳母刺字的故事在这里广为流传。3月16日,九江市柴桑区征兵办组织2024年上半年入伍的70名新兵来到这里,举办欢送仪式。他们安排抗美援朝老兵为新兵赠送刻有“精忠报国”字样的“从戎之剑”,勉励广大新兵树立忠诚报国之志。

    仪式结束后,70名新兵整齐列队、庄严亮剑,步伐坚定地依次迈过“从戎之门”,用铿锵有力的誓言宣示其入伍的坚定决心。

    “国家和社会尊重、优待军人,保障军人的地位和合法权益,开展各种形式的拥军优属活动,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在宜春市万载县民兵训练基地,万载县征兵办专门邀请律师,通过讲解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国防法等有关军人权益的法律知识,让即将入伍的新兵了解参军入伍后的权利义务、职责和权益保障。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次参军,一生荣光。”万载县人武部政委周成来说,广大新兵在部队为国奉献,他们在家乡全力帮助解决军人军属的后顾之忧,确保广大新兵到了部队后,心无旁骛地练兵备战。

郭冬明 何文 刘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龚阿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21日 05 版

春季入伍新兵奔赴火热军营
争当英雄传人
暗夜 物资准时送达
锻造卫勤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