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煽动对华关税:特朗普不是疯了是为拉票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悦 记者 赵安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22日   06 版)

    3月16日,美国俄亥俄州,美国前总统、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一场集会上扬言若重返白宫将对中企在墨西哥制造的汽车征收100%的进口关税。视觉中国供图

    每到选举之际,与中国相关的议题就会出现在美国选举政治舞台中心。与拜登总统近期持续炒作TikTok剥离法案不同,美国前总统、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将矛盾对准了中国汽车。3月16日,他再度扬言若重返白宫将对中企在墨西哥制造的汽车征收100%的进口关税。

    特朗普此番言论一出便在国际社会引发争议。多位专家表示,特朗普与拜登政府近期频频针对中国电动汽车产业,一方面是为了消除贸易逆差、提振美国的制造业;另一方面是为在今年11月的美国大选中争取更多选民的支持。

    “中国成为被针对的对象”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此番言论是出于担心中国企业享受从墨西哥出口新能源汽车的低关税利好政策,从而使美国“失去制裁中国贸易的工具”。

    杨水清分析说,尽管特朗普的言论有些耸人听闻,但仍有发生的可能。“如果中国电动车企通过在墨西哥建厂这种迂回的方式出口美国,将对美国汽车市场造成很大压力,所以他们急需把这个漏洞填补起来。”

    目前,在美国,中国制造的汽车除了一般适用于进口汽车的2.5%常规进口关税外,还需额外缴纳25%的关税,总计面临 27.5%的关税。相比之下,墨西哥境内工厂生产的汽车在进入美国时可以享受最低的2.5%关税。此外,根据2020年7月开始实施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北美地区产的汽车,只要符合75%以上的组件产自本地渠道,就可以享受零关税。受益于此,在全球新能源浪潮下,墨西哥早已成为各国新能源车企布局的焦点。据中金研报数据,2022年以来,Stellantis、福特、日产等车企宣布扩建墨西哥工厂,通用、大众、马自达等车企也调整生产线用于生产电动汽车车型。

    “特朗普征税言论只提及了中国,并未限制其他国家新能源汽车的进口,中国成为被针对的对象。”杨水清指出,长期以来,在产业政策问题上,美国对自己和其他国家奉行不同“标准”,试图以单边关税措施倒逼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回迁,目的是建立以美国为中心的产业链、供应链。

    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统计,从2020年到2022年,美国先后颁布实施《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通胀削减法案》《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等多条相关法规,通过“近岸外包”、提供税收优惠、政策补贴等方式,加强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合作,对多边贸易体制的生存和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以2022年8月16日美国颁布实施的《通胀削减法案》为例,该法案规定,车企若想获得最高7500美元税收抵免的政策,必须满足美国政府“近岸外包”本土化比例的要求。即在新能源汽车的关键矿物采购地问题上,大容量电池中至少有40%的关键矿物要在美国或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开采和提炼;在电池材料产地方面,至少50%的电池组件和材料要产于北美。

    这一政策暴露了美国实施“脱钩”“断链”战略的逻辑漏洞,给多边贸易体制带来了严峻挑战。杨水清分析说,美国此举将倒逼其他国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在美国建厂生产汽车或大规模采购矿物、电池等新能源汽车原材料,车企们为获得北美“空缺”的市场份额,不得不提高出口成本,“导致其他国家企业也跟着‘用脚投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龚婷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美国贸易保护政策本质上是垄断自身优势,阻碍他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进步的逆全球化措施,这严重违背经济规律,给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带来伤害。”

    龚婷指出,长期以来,美国根据自身需求和产业发展阶段,实施排他性、歧视性的产业政策,大规模提供涉嫌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补贴。拜登政府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中就包含歧视性的电动汽车补贴条款,“这将给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公平竞争和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这一枪开了必遭反击”

    西方国家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制裁几乎到了“严防死守”的地步。

    2月29日,拜登发表声明称中国汽车“可能会充斥美国市场”,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风险”,美国政府将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应对。3月5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紧急通知称,计划开始对从中国进口的纯电动汽车进行海关登记。若最终调查认定中国电动汽车接受了所谓“不公平补贴”,欧盟有可能将对这些登记在册的进口车辆征收“追溯性关税”。

    中国制造的新能源汽车为何会让西方如临大敌?英国《卫报》报道称,中国电动汽车让西方汽车制造商害怕的更多是其低廉的价格。截至去年7月,美国电动汽车的平均价格在5.3万美元,而一些中国电动汽车的售价低至1.1万美元。美国电动汽车价格虽持续下降,但与中国的价格差距仍达数万美元。“美欧领导人都担心廉价的中国电动汽车可能会占领他们的市场,甚至威胁到西方主导的电动汽车行业。”《卫报》分析道。

    实际上,美方针对中国电动汽车的种种限制,不过是在霸权和冷战思维作祟下,采取的保护主义做法。对于特朗普称针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关税政策,美国全美制造商协会会长杰伊·蒂蒙斯表示明确反对,称关税政策实际起到反作用,正祸及美国制造业,并警告美国政府未来不应再对中国产品征收更多的进口关税。蒂蒙斯警告称,此举可能会严重损害全球贸易自由化体系,“美国这一枪开了必遭反击”。

    杨水清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特朗普或拜登政府肯定还会发表限制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言论,加大与中国经济竞争的力度。“这一方面是为了削减双边贸易逆差和寻求关键供应链回流本土,另一方面是为了在年底的美国大选中争取更高的支持率。”

    以贸易战煽动“铁锈带”选民

    自去年竞选活动开启后,特朗普已多次炒作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话题。上个月,特朗普称如果赢得大选,要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60%或更高比例的关税;本月初,他又威胁要对中国汽车征收50%的关税,宣称不介意中国或其他国家进行关税报复。

    “特朗普试图通过提高中国电动汽车进口关税、打贸易战的方式来争取‘铁锈带’各州的选民。”杨水清表示,特朗普选择在俄亥俄州承诺“征收100%关税”,是因为该州素来是美国大选的“关键战场州”,也是美国五大湖沿岸“铁锈带”地区之一,汽车制造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

    龚婷认为,在大选背景下,特朗普对中国和其他美国贸易伙伴征收全面关税的表态具有煽动性。美方很多相关研究都已表明,对华加征关税推高了美国消费者和相关企业的成本。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今年2月发表的研究显示,提高关税将导致美国经济5年内损失1.6万亿美元,就业岗位减少74.4万个。这篇研究还显示,在对华加征关税之后,美国企业转而从其他低成本的国家进口,而不是将生产线迁回美国。

    中右翼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经济政策研究主任迈克尔·斯特兰也表示,特朗普的贸易战对美国经济产生了“寒蝉效应”,“这对美国经济来说将是一场灾难,我们可能遭到其他国家的严重报复,从而影响制造业工人的就业”。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近日也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打关税战、贸易战,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悦 记者 赵安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22日 06 版

TikTok剥离法案:泛化的“威胁”掩盖不了美国民意
煽动对华关税:特朗普不是疯了是为拉票
美以分歧恐拦不住以军攻打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