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家之言

内容丰富的生命教育需多方参与、多向推进

杨方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4月08日   05 版)

    《健康中国2030规划》提出“要重视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心理健康不仅是健康的重要内容,也是身体健康的支撑和源泉。青少年的心理是否健康,是身体健康与否的根基和决定力量。

    当前,与中小学霸凌现象相伴的是越来越多未成年人出现心理和行为问题。未成年人的成长往往谋于家庭、成于学校和社会,故霸凌现象的背后不仅有家庭的疏忽,更有学校和社会层面生命教育的缺失。

    敬畏生命、珍惜自己的生命、不伤害他人生命,应该是现代人的基本生命价值理念,是生命教育的重要内容。笔者认为,系统的生命教育除了生命理念引导,还包括应急救护与紧急逃生技能培训和生命的人道捐献、价值实现等科普内容。

    从保护生命的需要出发,生命教育可界定为引导公众树立健康的生命理念、形成较强的自救能力以及科学认知人道捐献的过程。马斯洛需求层次论将人类需求由低到高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价值实现需求。与马斯洛需求层次论相对应,生命教育的五个层次依次如下:第一层次,生命至上教育,旨在传播“珍惜生命、敬畏生命”的生命理念;第二层次,生命救护教育,旨在提高公众的自救互救技能和风险灾害意识;第三层次,生命关爱教育,旨在传播人道互助精神;第四层次,生命平等教育,旨在传播生命平等的人道理念,第五层次,生命价值教育,旨在提高对生命捐献的人道理念。

    从理念认知到急救技能再到生命捐献,内容丰富的生命教育需要多方参与、多向推进。好的教育方式既能传达知识又能激发学习热情,是形成教育传递良性循环的催化剂。为此,笔者建议:

    加强“体验式”生命教育。根据行为学理论,体验过生命的无常和脆弱,才能真正懂得珍惜生命、爱护生命;亲历挫折,才能激发内心的坚强和潜能,去除心中的顽疾,激发正能量。体验式生命教育不同于以说教为主、单向输出和形式单一的传统教育,是开放、平等、互动式的生命教育形式,秉承“淡化教育,通过共情点燃和唤醒”的理念。以“生命教育体验馆”为例,作为体验式生命教育的重要教育载体,笔者建议,根据不同的体验对象灵活调整体验方案,如小学提倡以游戏和模拟为主,初中倡导以活动和体验为主,高中以体验和辨析为主等。硬件上,要继续增设生命教育体验馆,以便增加救护培训的覆盖面和频次;教学活动开展上要突出互动性、亲历性和灵活性,在共情中唤醒公众的灾害意识和学习自救互救技能的积极性。

    促进“借力式”生命教育。生命教育与减灾建设、教育事业、残障事业、医疗事业、慈善公益事业紧密相关。推动生命教育事业,需要红十字会、教育部门、残联部门、慈善组织、基层组织等多方、多层面的合作,通过拓展教育资源和教育场景,将生命理念灵活且深度地嵌入到具体生活情景中。

    开展“辐射式”生命教育。“辐射式”生命教育是指以“易受损群体”为中心,向其他群体辐射,直至扩散到全体社会成员。笔者认为,以易受损群体为教育服务中心这一高起点成功启动后,至少有两方面的“红利”:一是能够自然地辐射到其他群体,如只要调动起孩子参与生命教育的热情,自然就能引起父母的兴趣,进而提升家庭的应急能力;二是从痛点、难点切入必能向下兼容,内在的扩散效应强,如残障群体的生命教育服务开展难度比较大,当生命教育系统自如应对不同类型和不同程度残障人士的生命教育服务需求时,为健全群体提供高质量生命教育服务的能力也就毋庸置疑。

    综上,旨在保护生命、维护健康、提升生命体验的生命教育不仅是我国减灾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提高家庭幸福指数的基础支撑系统。

    (作者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

杨方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4月08日 05 版

合肥揭开“大体育”改革序幕
改革就是量变引发质变
内容丰富的生命教育需多方参与、多向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