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新中国女冰亮相世锦赛引关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4月09日   08 版)

    北京时间4月8日,美国尤蒂卡,2024年女子冰球世锦赛顶级组B组的一场比赛上,中国队迎战丹麦队,图为中国队员庆祝进球。国际冰球联合会官方网站供图

    北京时间4月8日早上,在美国尤蒂卡举行的2024年女子冰球世锦赛顶级组的一场比赛上,中国女子冰球队在点球大战中,以1∶2惜败于丹麦队。这场比赛对于中国女冰的保组十分关键,失利也意味着中国女冰在北京时间4月9日晚进行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上,要力拼实力强劲的德国队。尽管保组的任务艰巨,却不影响中国女冰在本届世锦赛顶级组的赛场上成为一支颇有看点的队伍。国际冰球联合会官方网站在本届女冰世锦赛揭幕之际登载了一篇题为《中国队的变化》的文章,透露出国际冰球界对中国女冰的关注。过去两年主要由入籍队员担纲主力的中国女冰,此次派出了完全由本土球员组成的队伍,这让人大感意外,却宣告着一支世界女冰强队真正回归的决心。

    北京时间4月5日凌晨,中国女冰在本届世锦赛顶级组的首场比赛上,通过点球大战以3∶2绝杀老对手日本队。中国队的这场胜利堪称本届世锦赛开赛以来的一大冷门。在中国队所在的本届女冰世锦赛顶级组B组里,中国队世界排名位列第14,是5支队伍排名最低的。日本队排名第7,是5支队伍排名最高的。而中国队目前的世界排名,很大程度上也主要是依靠入籍队员担任主力的阵容,在过去两年的一系列国际比赛中取得的。要知道,两年前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女冰也曾在点球大战中战胜过日本队,但那支中国队拥有多达13名成长于北美冰球体系的入籍队员。以本土球员出战的中国女冰,则在2017年亚冬会上以1∶6的大比分负于日本队。

    实际上,在本次世锦赛中国队爆冷战胜日本队的这场比赛中,日本队全场射正球门次数52次,是中国队射正球门次数17次的3倍还多。整场比赛,日本队都是压着中国队在打,能在这样一场极其被动的比赛中完成逆袭,展现出了中国女冰的韧性,而这也是曾经作为世界强队之一的中国女冰的宝贵传承。

    中国女冰曾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取得过第四名的历史最佳成绩,也曾长期称霸亚洲,但进入新世纪之后,由于人才青黄不接,中国女冰的成绩每况愈下。2009年,中国女冰从世锦赛顶级组降组,后又从甲级A组降到甲级B组,相当于一支原本是世界第一档次的队伍落到了第三档次。

    2022年北京冬奥会给了中国女冰一个难得的重生机会。一方面是13名入籍球员的加盟,迅速提高了中国女冰的竞技实力。中国女冰在北京冬奥会时虽未从小组出线,但几场比赛都打出了血性和韧劲,受到外界一致称赞。另一方面,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使得包括冰球在内的各项冰雪运动蓬勃开展。曾长期依靠黑龙江独力支撑的中国女子冰球人才培养,终于实现了南展、西扩,北京、上海、四川、广东等地的女子冰球运动兴起,这些地方培养的优秀女子冰球年轻队员开始为中国女子冰球国字号队伍输送新鲜血液。

    在本次世锦赛上,18岁小将詹佳慧成为中国女冰首战击败日本队的头号功臣,她也荣获了该场比赛的最佳运动员。詹佳慧来自北京市海淀区,从小在当地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影响下学习冰球并爱上冰球。为了进一步发展自身的冰球特长,她在初中二年级时随家人赴美,目前在美国一所具有冰球传统的学校读高中。作为一名优秀的冰球特长生,詹佳慧已经收到了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今年秋天,她将跻身于美国大学生女子冰球的最高水平联赛中。类似詹佳慧这样拥有国际化成长背景的中国年轻一代女子冰球运动员越来越多。在今年1月举行的U18女子冰球世锦赛乙级A组的比赛中,中国U18女子冰球国家队以全胜战绩夺冠升组,队中也有一些地道的南方女孩,所走的冰球之路也与詹佳慧相似。

    此次参加世锦赛的中国女冰,队中既有像于柏巍、孔明会、张梦莹、刘智新、方新这样年过30的老将,其中,36岁的于柏巍更是见证了中国女冰从2009年降组到15年后重返顶级组的全过程;还有詹佳慧、吴思嘉、赵梓羽等多名18岁上下的年轻人,其中11人来自U18女冰国家队。这样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队伍,才是一支队员年龄搭配合理且具成长性的队伍。2017年亚冬会,中国女冰被日本队大比分击败后,队员们泪洒赛场的景象历历在目,队员们期待中国女冰加快培养新人的心愿,终于在7年后得偿所愿。

    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来的两年,中国女冰也是国际女子冰球赛场上最受瞩目的队伍之一。她们的冬奥表现令人欣慰,随后又在世锦赛上,一年一大步,连续两年实现夺冠升组,从甲级B组升到甲级A组,再杀回顶级组。

    现在,重返世锦赛顶级组的中国女冰又毅然以全新形象亮相,弃用入籍球员无异于丢掉了中国女冰两年来的一根手杖,无疑将大大增加中国队保组难度,却显示出中国女冰着眼长远的决心和中国女冰以老带新的信心。

    在北京时间4月8日早上惜败于丹麦队之后,中国女冰又一次走到了悬崖边,下一场面对实力更强的德国队,中国女冰唯有战胜对手才能将保组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但即便今年保组失利,现在这支中国女冰依然给人充满朝气和希望的印象,暂时的挫折并不会阻碍她们走向强大。

    进步有目共睹,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女冰的水平距离世界顶尖强队还有较大差距。中国女冰近两年的跃升式发展并不意味着之后的复兴之路也会一片坦途。中国女冰要想重新立足于世界最高水平的赛场,还需要继续蓄力。此外,相比欧美冰球发达国家的女子冰球普及程度,中国女子冰球的普及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门槛高、花费高、上升通道受限等问题,仍阻碍着更多的中国孩子参与冰球运动和留在冰球运动中。中国冰球的长远发展,还有很多基础性的难题有待解决。

    本报北京4月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4月09日 08 版

全新中国女冰亮相世锦赛引关注
一场残健共融、跨越国籍的旱地冰壶赛
CBA常规赛有亮点亦有隐忧
球队走心卖力 中超火爆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