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卡扎菲愿接受停火调停 反对派武装仍不松口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2日   04 版)

    利比亚战局胶着之际,的黎波里10日传出让人振奋与沮丧参半的消息:卡扎菲已接受非洲联盟(非盟)提出的停火路线图计划,但反政府武装坚称前提条件是卡扎菲必须下台。

    非洲多国总统出面斡旋停火

    10日,由南非总统祖马、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马里总统杜尔、刚果(布)总统萨苏等人组成的非盟代表团在的黎波里与卡扎菲长谈数小时。

    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祖马说,卡扎菲接受了非盟提出的停火路线图计划。该代表团部分成员还将于11日前往班加西,与反对派领导人商谈停火事宜。

    提出“五点路线图计划”

    非盟一直不赞成外部势力对利比亚实施军事干预行动,而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利比亚危机。

    9日,非盟利比亚问题专门委员会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举行会议,提出了和平解决利比亚危机的“五点路线图计划”。其内容主要包括:保护平民和结束敌对行动;保障受影响的人群接受人道主义援助;启动不同政党间对话,朝着结束危机的方向努力;设立过渡期;启动必要政治改革,满足利比亚人民诉求。

    关键还是卡扎菲的去留

    在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问题上,卡扎菲的去留一直是症结之一。

    卡扎菲当然想在的黎波里继续掌权。如果非要他下台不可,接替他的人选也应该是他儿子。

    反政府武装对此坚决反对,声称不仅卡扎菲必须下台,而且还不能让其家庭成员接任。

    据非盟和平与安全专员拉马姆拉向媒体披露,在非盟领导人与卡扎菲的密谈中,涉及到了卡扎菲的去留问题,但具体细节“他不便向外界明说”。    

    利比亚反对派派驻伦敦的代表艾尔-噶马提说,他们将仔细研究非盟提出的路线图计划,但不会接受任何“给卡扎菲和他儿子保留职位”的提议。

    北约尚未作出积极响应

    祖马说,有关停火路线图的详细情况,将在与反对派会谈后公布。他同时呼吁北约停止空袭利比亚政府军,“给停火一个机会”。

    北约今后是否会听从祖马的呼吁,还有待观察。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1日在位于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于祖马等非盟领导人正在费力斡旋的停火协议,拉斯穆森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他注意到了非盟提出的停火协议。

    拉斯穆森同时表示,仅军事行动不能解决利比亚危机,所有政治解决方案和努力都应该受到欢迎。    

    但拉斯穆森话锋一转,强调说,卡扎菲以前也曾说过要停火,但他并没有实现自己的诺言。今后的停火协议必须是“可信和可核实的”。但如何核实?谁来核实?拉斯穆森又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

    两地仍在激战 北约继续空袭

    连日来,利比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的战斗主要集中在西部的米苏拉塔和东部的艾季达比耶两个重镇附近。就在非盟领导人与卡扎菲举行会谈前夕,北约加大了对卡扎菲政府军的空袭强度。

    北约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官布沙尔中将10日说,北约战机当天炸毁了利比亚政府军25辆坦克,其中11辆坦克在艾季达比耶附近,另外14辆坦克在米苏拉塔郊区。

    有报道说,10日夜间,在北约猛烈空袭的支援下,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宣布他们“终于占领了艾季达比耶”。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利比亚官方的证实。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尽管祖马宣布卡扎菲已接受了停火协议,但忠于卡扎菲的武装11日又对米苏拉塔进行了炮击,造成5人死亡20人受伤。

    本报布鲁塞尔4月11日电

日本列岛深陷“振动”模式
卡扎菲愿接受停火调停 反对派武装仍不松口
科特迪瓦打出结果 前总统巴博已被捕
关注心灵成长 真情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