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卫生部:中国没有“阴滋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2日   05 版)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记者董伟)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说,中国没有所谓的“阴滋病”,也没有相关的病毒,公众不需要恐慌。他还劝解那些怀疑得了此“病”的人,应该到专业医疗机构就诊和治疗,其中包括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告诉记者,从2009年起,中国疾控中心曾两次召开专家委员会,并对相关人等做了深入调查,结果排除了艾滋病的可能,也未发现新的、不明传染病的迹象。“这些人中,一部分只是患了其他疾病,比如结核病、荨麻疹等;另一部分则是可能有精神和心理上的问题,初筛量表显示,他们人际交往方面猜疑、不信任、固执的特征比常人高。”

    据了解,2009年6月以来,陆续有群众向卫生部反映称自己出现了类似艾滋病急性期症状,认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或未知病毒。卫生部对该人群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有关机构积极开展接访、调查和咨询等工作,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和要求,解答他们的疑问。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还通过信函、电话、网络等方式解答他们的疑问,介绍了相关知识。

    2009年7月,中国疾控中心开始启动相关调查工作,但因匿名的原因,该人群基本情况不甚清楚。2009年9月-2010年1月,中国疾控中心专家通过网络与该人群取得联系,并招募了59名自愿接受调查的“自述疑似艾滋病感染者”进行了第一次调查。调查结果表明该人群艾滋病抗体检测均为阴性,未检测到相关致病病原体,缺乏新病毒或未知病原体感染的证据。考虑到调查对象自述症状与XMRV病毒(异嗜性鼠白血病病毒相关病毒)导致的慢性疲劳综合症的临床症状相似,59名调查对象均检测了XMRV病毒,结果均为阴性。中国疾控中心将检测结果和初步结论向该人群作了说明,但未得到该人群认可。后中国疾控中心又将采集的血液标本送美国相关实验室进行病原学检测。目前美方反馈称,已经检测的样本艾滋病抗体均为阴性,尚未检测到相关致病病原体。

    在第一次调查的基础上,卫生部又组织专家制订了“自述疑似艾滋病感染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并于2011年2-3月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和广东6省(市)开展了系统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目前共调查了40人,其中包括曾参与过第一次调查的15人。结果显示,调查对象分布于不同的市、县,未呈现聚集性,也未发现调查对象之间存在共同的体征和互相传染的情况;调查对象和密切接触者无共同的特异性感染症状和体征,未发现传染病传播的因果关系。实验室检查结果发现,调查对象血常规结果基本正常,无感染性疾病的特征性变化;免疫功能检查结果显示,调查对象CD4细胞基本正常。临床和实验室检查结果初步表明,未发现调查对象有与感染相关的器质性病变,主诉症状与临床体征不相符合。大部分调查对象及密切接触者均能正常工作和学习,一年内仅两人因扁桃体疾病住院,未出现因其他严重疾病而住院或死亡的情况。

    综合两次调查结果,吴尊友认为,目前可排除该人群感染艾滋病病毒,没有证据表明该人群所述疾病具有传染性和聚集性,没有临床、实验室和流行病学证据支持该人群患有某种传染性疾病。

    针对个别媒体报道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病毒研究所一位科研人员发现了病毒一说,邓海华回应称,卫生部正式通过官方渠道向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病毒研究所进行了解,当事人说从来没说过这个问题。病毒所的正式答复是,这是媒体的误报。到目前为止,国内外权威的检测机构都没有从这一人群的样本中发现艾滋病毒和其他新的病毒。

    他还表示,“我们非常理解这个人群承受的痛苦和压力,到目前为止,作为群体来说,我们解决了这不是一个公共卫生的问题,但是对于个体来说,他们的痛苦并未消除。希望大家相信科学,你们并没有得什么未知病毒感染的疾病。如果大家觉得有不适的症状,要尽快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诊断和治疗,也包括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医生和精神科的医生的帮助。 ”

昆明两家医院卖水激发市民对医疗服务不满
卫生部:我抗生素使用多数情况好于美国
“零陪护” 考验护士持久力
卫生部:中国没有“阴滋病”
海南印发《关于建立新建住房价格调控长效机制的意见》
梅花集团打造氨基酸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