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红色基因铸就不变军魂

——武警湖南总队桂东县中队爱民记事

特约记者 舒春平 通 讯 员 李凌志 谢四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3日   04 版)

    湖南桂东,罗霄山下的一座小小县城。一个普通的武警中队,一群年轻的士兵传承军规忠诚使命的事迹被县城人民交口称赞。4月15日,中共湖南省委作出向武警桂东县中队学习的决定。

    桂东县是第一军规诞生地。83年前,毛泽东在这里掰着指头逐条逐项向部队正式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此,人民军队便唱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路披荆斩棘,奋勇向前。

    红色的基因,铸就不变的军魂,升腾在桂东县中队官兵心中。他们用青春和热血,续写着人民军队新的荣光。

    守纪如铁 为军旗增辉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徜徉在桂东这块红色的热土上,聆听着从营区传出的嘹亮军歌,感受着武警官兵用一言一行传承军规为军旗增辉的独特魅力,仿佛可以看到当年红军秋毫无犯守纪如铁的身影。

    2007年6月,中队组织官兵进行方案演练,当行动小组经过农户刘江钱的菜地时,不小心踩坏了地里的一株辣椒苗。当时带队的中队长胡成志立即叫战士黄平拔出被踩坏的辣椒苗,并从口袋里掏出10元钱送到农户刘江钱家。

    刘江钱得知事情原委后,执意不肯收钱。他说:“你们也是为了全县人民的安宁,踩坏了一根辣椒苗算不了什么,用不着赔钱。”

    胡成志把钱塞到刘江钱的手中说:“损坏东西要赔这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要求,也是中队长期以来的传统,部队纪律不能违反,中队传统更不能丢,这钱你一定要收下。”

    在与桂东县中队一墙之隔的县看守所院内栽有葡萄。每年夏天结果时,搭在墙上的葡萄枝越过墙头,沉甸甸的果实便伸到中队的营区。每当葡萄成熟时,中队官兵便拿来脸盆,将葡萄细心摘下,一颗不少地送到看守所民警手中。

    守纪如铁,传承军规实实在在地转化为一种力量,成为官兵的生活方式,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中队指导员陈正华说,“军人的荣誉,岂止来自烽火战场的浴血拼杀,也靠和平时期守纪如铁的悉心呵护”。

    爱民如天 为军旗添彩

    武警桂东中队官兵饱受红色文化的熏陶,他们深知是当年的红米饭、南瓜汤养育了革命军队,作为红军传人,也要像当年群众支前那样反哺人民。

    本世纪初,一场跨世纪的扶贫攻坚战在桂东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

    2002年,全县实施农网改造。由于桂东是山区,在崇山峻岭埋电杆、架电线,工程难度相当大。碓冲村有座山,高1200多米,按照要求,必须在两天内在山上架设14根电杆。

    近10米高的水泥电杆每根重达400多公斤,要抬上山都困难,要想在陡峭的山坡上立起来更困难。当地两名群众在抬电杆上山过程中不小心让电杆滚了下来,将自己的脚都砸伤了,其他群众望而生畏,不敢再抬了,工程负责人急得全身冒汗。

    这时,武警官兵来了,18名战士仅半天就把5根电杆抬上山。本在观望的群众深受感动,也动起手来。大家齐心合力,一天多就将14根电杆全部架好。

    2008年,武警湖南总队出资在中心村建起希望小学后,决定再为老百姓新修一条路。项目动工后,桂东中队战士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帮助村民修路。历经两个半月,这条路终于修通了,解决了村里100多户居民出行难的问题,解决了近百名小学生上学绕道走的问题。在通车典礼上,寨前乡村民一致同意将这条路命名为“爱民路”。

    践诺如金 为军旗扬威

    在桂东县城边,有一座巍然耸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为新中国成立而长眠在这片热土的无数英烈。如今,作为“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桂东中队继续担负着守卫人民的重任。

    2008年11月2日下午,4个持枪歹徒流窜到桂东。凌晨3时,桂东县中队接到命令,要求协助公安机关实施抓捕。时任中队长卢学斌率10名官兵立即奔赴犯罪分子藏匿地点,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打响了。犯罪嫌疑人携枪弹躲在暗处,官兵们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但大家一个个摩拳擦掌,心情激动。卢学斌作战前动员时,只说了一句话:“同志们,我们是军规传人,忠实履行使命是对弘扬军规的最本质要求!上!”

    官兵们兵分两路,火速赶到指定地点,卢学斌一声令下,自己率先破门而入,直扑持抢首犯。首犯来不及掏枪,穷凶极恶的歹徒一口咬住了卢学斌的手臂,鲜血顿时从他的袖口淌了下来。卢学斌毫无惧色,一个擒敌动作将对方死死摁在床上。仅仅3分钟后,藏匿在4个房间的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缴获管制刀具3把、自制六四手枪一支、子弹5发。

    据桂东县公安局长曹龙彪介绍,中队官兵20年来先后出色完成700余次维稳处突任务,抓获犯罪嫌疑人50多名,桂东县连续20年在郴州市刑事案件发案率最低,是全省仅有的两个无吸毒、无赌博县之一。

    真情为民的武警官兵赢得了老区人民的真诚爱戴。淳朴的桂东人民没有忘记中队的官兵,逢年过节,总有村民自发地慰问中队官兵;每逢老兵退伍、新兵入营,当地群众都在要在官兵必经之地摆上甘甜的“拦门酒”,递上醇香的“坛子茶”,自发地点起爆竹。

    去年老兵退伍时,桂东县中队的退役老兵戴上红花,走出营门时,在两公里的街道两侧,所有的商店和民宅都自发地放起了鞭炮,乡亲们纷纷走上街头,送行队伍逾千人。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学前教育的突围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去哪了
全国“工业自动化人才认证培训”
项目正式启动
“问题乳粉”案件有关责任人受严处
“明星企业”成排污大户
废墟上重建美好家园
红色基因铸就不变军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