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相聚青春军营 共奏时代交响

——全军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研讨交流活动代表赴沈阳军区某装甲旅现场学习观摩侧记

解青 赵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3日   10 版)

    沈阳军区某装甲旅团员青年文化活动展示。

    尹虹宇摄

    五月的辽西,阳光明媚,鲜花盛开。5月23日,出席全军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研讨交流活动的54名代表,专程到沈阳军区某装甲旅,对该旅党建带团建工作进行现场学习观摩。

    多年来,沈阳军区某装甲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大力加强共青团建设,注重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突击队作用,有力地促进了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和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2010年9月,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联合转发了该旅加强共青团建设的基本经验。

    走进这支斗志昂扬、朝气蓬勃的部队,代表们感受到的是绿色军营中洋溢的时代精神、练兵场上沸腾的青春朝气。是什么让青春在团旗下光荣绽放?是什么让青春在军营中如此灿烂?代表们在近距离观摩中学习思考,在面对面交流中探寻答案。

    和煦春风中,代表们走进了“共青团理论业校”教室。可容纳近300人,集光、电、声、像、教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教室宽敞明亮。教室中的集笔记本电脑、数码照相摄像机、投影仪、扫描仪为一体的“多媒体教学箱”,更吸引了众多代表的目光。

    据装甲旅团委书记、理论业校校长于连双介绍,该业余理论学校成立于1987年,20多年来,“共青团理论业校”的覆盖面不断扩大,除团委设总校外,还在各团总支成立了分校,在各团支部成立了学习小组。2008年,旅党委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多功能的“共青团理论业校”新教室,还给每个基层单位配发了“多媒体教学箱”,为团员青年的理论学习提供了有力保障。

    拥有坚定理想信念,是有为青年最可贵的品格。“我们旅党委始终把共青团理论业校作为教育培养团员青年的重要阵地,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就组织团员青年跟进学习一步,为一批批团员青年健康成长、加快成才提供了强劲动力。”旅政委赵立向代表们介绍说,近年来,已有312名基层优秀理论骨干从这里脱颖而出,成为该旅团员青年学习实践创新理论的宣传员和示范员。

    “青年团员思想活跃,但理论基础薄弱,容易受到意识形态领域不良思潮和复杂社会环境的影响。”来自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的代表林高鹏深有感触地说,“装甲旅的理论业校为我们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在党建带团建的工作中,要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育人铸魂,教育和引导青年坚决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喧天的锣鼓声中,舞龙队的青年官兵跳闪腾挪,忽跃忽伏,四条遍体金光灿烂的巨龙时而盘旋升空,时而嬉戏夺珠;粗犷的刀术表演队员组成的方阵气势恢宏,威震四方;阔步而来的军乐队在整齐划一的行进步伐中,奏响慷慨激昂的时代强音。

    装甲旅官兵精彩的表演,引发了代表们的阵阵掌声。制作精美的树皮画、俊逸飞扬的书法、生动传神的绘画……官兵们的现场才艺展示,向代表们展开了装甲旅官兵文化生活的多彩画卷。

    据旅长卢士国介绍,目前,装甲旅已组建了舞龙、威风锣鼓、刺杀操、刀术等十余支特色文化队伍,形成了具有军营特色的操场文化,“这样的方式可以将青年官兵的爱好和部队特色有机结合起来,让更多的青年官兵在参与文化活动中受到教育启迪,既提升了部队士气,又陶冶了官兵情操。”

    剪纸、绘画、书法等活动,不仅丰富了官兵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还能有效缓解青年官兵紧张训练中的心理压力和思想压力。

    据该旅宣传科科长穆长龙介绍,在外训期间野战村建设中,旅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在帐篷内张贴自制标语、宣传画等,有效激发了青年官兵的训练动力和练兵热情。

    暮色降临,一场名为“青春在党旗下飞扬”的文艺演出在装甲旅礼堂拉开帷幕。该旅几十年来坚持不懈抓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历程,以歌舞、小品、情景剧等形式,精彩地展现于舞台之上。“张开理想的翅膀,飞向阳光天地;旗帜映红的青春,洋溢时代气息……”一曲《飞扬吧,青春》,深深打动了台下的每一名代表。

    “‘80’后、‘90’后团员青年普遍具有求美、求乐、求新的特质,装甲旅注重寓教于乐,热情帮助团员青年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这样的‘文化大餐’,是党建带团建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来自二炮的代表曹伟说,“文化大餐”可以充实官兵思想,丰富官兵心灵,让团员青年信念更加坚定,思想更加稳定,心理更加健康。

    在观摩学习过程中,装甲旅团员青年操作坦克模拟训练系统的演示令代表们印象深刻——

    模拟室内,“战斗”氛围浓郁。坦克轰鸣声、炮弹爆炸声、机枪扫射声充斥耳畔,各种颜色的炸点显现在战士眼前。红蓝两军在逼真战场环境中“殊死搏斗”。“战斗”结束后,演练成绩评估系统迅速将训练成绩显示出来。

    旅政委赵立告诉笔者,“坦克驾驶模拟训练系统”能够研制成功并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研制的团员青年功不可没。“我们旅着眼练强岗位技能、增强打赢本领,利用每年入伍训练、分业训练、战术演练等时机,采取干部系统讲、骨干逐个帮、党员全程带的办法,帮助团员青年打牢专业素质基础。同时,该旅着眼破解训练难题,充分发挥现有装备性能,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器材革新三五项、训法改进三五法、克敌制胜三五招’活动。”

    近5年来,该旅团员青年参与改进创新训法战法43项,研发装甲车模拟指挥软件系统4套,取得革新成果172项,其中11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

    在参观过程中,团员青年研发的“仿真手榴弹”引起了代表们的浓厚兴趣。这种仿真手榴弹手感、音效与真品几近相同,应用于日常训练中,可大大降低训练成本。听取了官兵对该发明的简要介绍后,代表们来到训练场,亲身感受投掷训练。

    轰然的爆破声响赢得满堂彩,“这种训练很逼真,很有效,通过这样的创新发明,青年团员的创造力被有效激发出来。”来自空军的代表冯培洪告诉笔者,“军事斗争准备的深化拓展,转型建设的加速推进,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对团员青年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装甲旅支持鼓励团员青年进行发明创造,热情帮带团员青年矢志革新攻关,这对我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解青 赵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6月03日 10 版

大力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
不断提高部队共青团建设科学化水平
相聚青春军营 共奏时代交响
印度洋会成为“印度之洋”吗
从排爆勇士到反恐专家
大山里走出的彝族驱鸟兵
学习王文珍先进事迹座谈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