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文明学校”评估后“临时校规”效用失

通讯员 秦子明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3日   01 版)

    5月18日,本报一版发表了题为《“文明学校”评估催生“临时校规”》的报道,披露福建部分高校为迎接第十一届省级文明学校评估工作采取了一系列“临时抱佛脚”的措施。考评组走后,记者发现,一些高校又恢复了“常态”——师生不必佩戴校徽了,学生宿舍内的闲杂物品可以摆上台面了,在校园里穿拖鞋也再次被默许了……

    据一些高校的官方网站报道,第十一届省级文明学校考评组分为组织领导与特色指标组、思想教育与校园文化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组以及安全稳定和校园环境组4个项目组。考评期间,考评组听取了校领导所作的创建工作报告,分别与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及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个别访谈,详细审阅了学校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和原始档案,实地考察了图书馆、教室、实验楼、学生宿舍、学生食堂、体育馆等教学、生活服务设施,走访了纪委、组织部、统战部、教务处、学工部、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和一些院系,点击浏览了学校的网站和相关网页,分别召开了多场教师、学生座谈会。考评组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校园内还存在文明死角和不文明行为,个别师生的良好文明习性还有待养成”等。

    对于检查前后的变化,大学生的直观感觉最明显。在文明检查期间,福建某省属高校体育专业的大一学生小周和几位同学被抽调到食堂门口搬自行车。因为那里的自行车历来摆放无序,他们的任务就是在午餐时间把没按规定停放的自行车扛到附近的指定地点。检查一结束,小周的任务也就完成了。不过,他很快发现,食堂门口的自行车摆放秩序又恢复了原样,但他再也不用去管那些乱放的自行车了。

    福州某大学的学生告诉记者,迎检期间学校特地在教学区设置了红白相间的路障,一些习惯把轿车开到教室附近的教师被迫只能在教学区外停车。但在考评结束的第二天,那些路障就不复存在,汽车再次畅通无阻。

    学生宿舍的诸多“禁令”也随之解除。闽南某高校一名学生没有使用校园网服务,而是选择从隔壁宿舍用路由器牵网线上网。考评组到来之前,学生干部要求他把悬在半空的网线收起来,以免影响美观被扣分。为此,他两天不能上网。考评结束当晚,他就迫不及待地重新牵起了网线,再也没人提醒他美观问题。

    在不少高校,明文禁止学生使用的电热棒、随手泡、电水壶等高功率电器,在迎检期间都被藏在柜子里。考评组一走,又都拿出来用了。“别说省级文明学校评估,就是平常学院检查,辅导员、班委都会提前通知把它们藏好。”一名学生透露说,“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

    一些学生在网上打趣说,领导一走,学校提供的“福利”也随之下降。一名医学专业的学生称,学校在迎检期间,专门派一名后勤人员在食堂为学生盛免费汤,而考评组一走,免费汤再次变回“自助”状态。而多所高校特地增派守在交通要道执勤的保安,也随着检查的结束而撤离。

    部分高校为迎检出台的“临时校规”,如今也在学生的消极应对中渐渐失效。为了做到“不在教室吃东西”,有的学生将早餐藏进书包,之后放在抽屉里吃,甚至躲在厕所里吃;为了让宿舍桌子看起来干净些,许多学生把课本、杂物全塞进柜子后锁上;为了应对考评组的检查,被指定的学生干部连夜突击背诵学校近年来的成果,但座谈会后再也用不上了;为了防止领导看到垃圾,一些学生故意把垃圾桶藏在走廊尽头的角落。

    大学生对这次文明学校评估看法不一。漳州某高校一名学生对此感到厌烦,他在微博上说,为迎接检查,“这半个月来呕心沥血的,忙东忙西、没睡过好觉,从明天开始就可以恢复正常的生活了!”但有些学生则希望考评组多来检查,“领导一来,路上真的好干净,自行车摆放得好整齐。学校还会赶制出好多精美的路牌,一些平常不被重视的问题突然解决了。这样的服务真的很难得、很贴心”。

    本报福州6月2日电

    相关文章:

    “文明学校”评估催生“临时校规”

通讯员 秦子明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6月03日 01 版

坚守在“生命禁区”的最美军人
防止领导子女被照顾提拔为团干部
“文明学校”评估后“临时校规”效用失
大旱考验“终端困局” 村民怒拆“摆设工程”
“永远跟党走”青春歌会唱响延安
红土场延续“娜”奇迹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