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从排爆勇士到反恐专家

——记武警特警学院科技教研室主任邢春洪

郭建立 严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3日   10 版)

    深秋时节,一辆挂有WJ牌照的“奔驰”防爆车小心翼翼地行驶在空旷的乡村土路上。时任武警特警学院特战大队技术分队副分队长的邢春洪在拖车上双手紧紧地扶着防爆罐内装有爆炸物的皮箱。邢春洪心里清楚,车子的每次颠簸都可能导致爆炸物的爆炸。

    这天下午,武警特警学院作战室接到某机场公安部门的电话:几分钟前,某国航空公司驻机场办事处门口发现一可疑物品,怀疑是爆炸物,需要立即拆除!

    听着“滴答、滴答”的声音从一个精致的黑皮箱里传出来,看着X光检查仪显示屏上模糊的图像,作为全国公安和武警部队为数不多的排爆专家之一,邢春洪心里也直发毛。

    爆炸物情况不明,要成功将其排除,真是难上加难。经过仔细判读,邢春洪认为该爆炸物可以转移,无需现场排除。为确保机场设施和人员的安全,邢春洪决定把爆炸物转移至预定排爆点。

    邢春洪轻轻地接近爆炸物,滴答声越来越响,炸弹的类型一时无法判断。邢春洪深吸一口气,小心翼翼地捧起随时会炸的皮箱,放入高压防爆罐内。由于皮箱超长,无法全部放入。邢春洪只好双手扶着皮箱,随车驶往排爆点。

    偏僻荒凉的草地上,邢春洪用遥控器指挥机械手将皮箱平放在地上,拎起工具箱小心翼翼地接近……经过一连串精准的动作,险情终于被排除。邢春洪从厚重的防爆服里倒出自己滴落的汗水,霎时将草地洇湿了一片。

    1996年,邢春洪经公安部考核,成为武警部队最早获得“排爆合格证书”的专业排爆人员。多年来,他多次担负国家反恐办防爆战备值班,担任国家反恐怖科技计划“反爆炸”与“反劫持”核心专家组成员,带领学院防爆分队,先后处置涉爆事件50余次,经受了50余次生死考验,圆满完成国庆阅兵、奥运安保等重大活动防爆勤任务20余次。

    邢春洪经常告诫他的学生们,不成功的排爆手有两个错误选择,一是选错了职业,二是剪错了导线。对于他,职业的选择已无法分清对与错,可他却没有剪错过一根导线。

    邢春洪最初选择研发反恐装备,始于在一本书上看到的一个反恐案例。1985年11月23日,埃及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200型客机被劫持到马耳他。谈判失败后,埃及军队冲入客机。劫机者扔出几枚手榴弹,爆炸带来的浓烟,让机舱内顿时一片混乱,两名机组人员和58名乘客被杀。

    是夜,邢春洪一遍遍对这个战例进行研判和分析。他意识到,如果能发明一种微烟型声光失能弹,可使人暂时失聪、失明、精神失控,即可最大程度减少伤害。

    然而,就在他准备起程去东北一家工厂进行试验时,一场厄运却悄无声息袭来。四岁的儿子突遭车祸。当邢春洪发疯般赶到医院时,儿子把头一歪,只喊了一句“爸爸”,就再也没有醒来。

    令大伙没有想到的是,一个月后,邢春洪如期出现在试验现场。

    3个月后,微烟型声光失能弹终于呼啸着脱膛而出,很快列装武警部队和公安系统,并在任务中多次使用,获得武警部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和国内不少装备研究科研成果拿到专利证书后束之高阁不同,邢春洪研发的反恐装备全部实现一线立项、一线实验、一线鉴定。他给自己确定了一个目标,自己研发的装备绝不能有一件留在实验室当展品。

    多年来,邢春洪潜心研制了反劫持特种车、无后座力爆炸物销毁器、微烟型声光失能弹、狙击武器摇控射击平台、柔性阻车系统等11项新型反恐装备并全部配备部队,在武警部队乃至全国推广,产值过亿元。

郭建立 严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6月03日 10 版

大力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
不断提高部队共青团建设科学化水平
相聚青春军营 共奏时代交响
印度洋会成为“印度之洋”吗
从排爆勇士到反恐专家
大山里走出的彝族驱鸟兵
学习王文珍先进事迹座谈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