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杨治峰

大山里走出的彝族驱鸟兵

胡晓宇 杨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3日   10 版)

    在北京举行的“解放军关键岗位大练兵”比武场上,来自空军各部队的驱鸟专业尖兵手持猎枪,整装待发。观礼台上,全军各级领导和官兵代表充满期待地凝神静候。

    轮到3号靶位的上士杨治峰射击了,只见这名来自成都军区空军某场站场务连的彝族分队长大吼一声,举枪准备射击。

    随着一声声清脆的枪响,5个飞碟应声开花,5发全部命中!

    观礼台响起了一片掌声和叫好声。要知道,每只飞碟投射出来进入击发范围时长不到1秒,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发命中,不简单。

    杨治峰从小就调皮,喜欢爬树打核桃,做弹弓打麻雀。1999年,这位18岁的彝族小伙儿走出云南大理老家的大山,参军被分到成空某场站场务连养场班。他很快就明白了自己的工作——“面朝跑道背朝天,铁镐钢锹扛在肩,抡起扫把扫半天”。

    杨治峰的心顿时凉了半截:“还不如回家种地。” 

    指导员找杨治峰谈心:“可别小瞧‘扫把兵’的责任,一颗沙砾都可能对飞行造成严重后果!”一席话,说得杨治峰脸上火辣辣的,“别小瞧人,彝家汉子和鹰一样有血性,我就当个好兵让你们看看!”

    就这样,杨治峰铆足了劲,“钉”在了养场班,一干就是3年。在5000多米的机场跑道上,他每天都要弯着腰检查好几个来回。由于跑道老旧,脱皮鼓包、掉边掉角严重,杨治峰和战友们一个个补,一个个修,几年下来切割凿铆、提浆配比、振动压实、做面养护,样样都练就了真本事;抡钎子、铁锤,操纵切割机、灌浆机,驾驶压路机、推土机,样样捣鼓得有模有样。

    机场周围水库、堰塘密布,一年四季鸟群活动频繁,严重影响飞行安全。2002年,场站成立驱鸟队。“这个驱鸟班长担子可不轻,一无经验,二无装备,谁当合适呢?”连主官把兵挨个寻思了遍,找到了杨治峰:“驱鸟班班长你敢不敢当?”杨治峰嘿嘿一笑,拍了拍胸膛:“咱彝家汉子没啥不敢!” 

    驱鸟不仅仅是个体力活。飞行训练杨治峰要提前一个半小时进场,在机场15公里范围内巡逻观鸟。夏季夜航结束,他要带着战友清理机场周围鸟害,趴在草堆里摸麻雀,爬上树丫掏鸟窝,常常凌晨三、四点才躺下休息。

    为掌握一手鸟情,他利用休息日走田埂、钻山沟、串农户,一趟要走10多公里路,一天下来鞋子裤腿上全是黄泥巴。5年多来,他和战友们的足迹遍布周围村村户户、沟沟坎坎,“鸟情笔记”密密麻麻记了好几本,“云雀,嘴长,羽毛色为草黄色;小云雀,嘴短,羽毛色为深褐色;凤头麦鸡,头部有凤冠羽毛,全身绿褐色,起飞时有白斑;灰头麦鸡,全身灰褐色……”机场周边5公里范围内70多种鸟,他弄了个门儿清。

    自从杨治峰担任驱鸟班班长以来,所在场站没有发生过一起鸟撞飞机的飞行事故征候,他带的班荣立集体三等功。空军一位教授来部队考察鸟类活动情况,称赞他是空军驱鸟专业的“土专家”。

    也就是凭着这股子拼劲儿,只有初中文化的杨治峰成了场站响当当的“一专多能”标兵,2006年荣获了“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三等奖。2009年9月,他代表成空参加空军“能源节约暨新保障法”实兵演习集训,与13名来自全空军的训练尖子竞争“驱鸟猎枪打飞碟”课目的4个靶位。

    10月的南国湿热难耐,他每天都要完成十六七个小时立姿训练,击发两三千发子弹。训练间隙,杨治峰还见缝插针用“拦阻网离合器”训练臂力。一天下来,衣服被汗水浸透无数次。

    在随后的从空军到总部共8轮激烈比拼中,杨治峰最终突出重围,成功入选总部组织的岗位大练兵活动汇报表演名单。这个乡亲们敲锣打鼓送出的山寨里第一个解放军,用彝家男儿的血性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军旅路——   

    2009年被评为“空军后勤按纲施训岗位练兵先进个人”。2010年7月,被评为空军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9月,荣获成空“两全两大”比武驱鸟专业猎枪比赛第一名,荣立三等功。

胡晓宇 杨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6月03日 10 版

大力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
不断提高部队共青团建设科学化水平
相聚青春军营 共奏时代交响
印度洋会成为“印度之洋”吗
从排爆勇士到反恐专家
大山里走出的彝族驱鸟兵
学习王文珍先进事迹座谈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