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盘玉润德 人玉合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3日   04 版)

    每一块玉石都是天地自然孕育的精灵,玩玉之人最大的乐趣就是从这些精灵玉石中品读人生,品出哲理。

    君子比德如玉,其真谛在于做人要像玉石一样内蕴光华,刚柔相济,藏而不显,以高尚的道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而做到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以仁爱之心善行天下。故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之说。

    自古玉品等同人品,难分伯仲。人与玉相得益彰,相互辉映,一旦拥有或佩戴美玉,更需具有稳重的涵养、文雅大方的举止谈吐,人也随之玩出自己的玉品,得到美玉般的情操。

    一个品性如玉的人,无论处于人生的何种阶段都会彰显出波澜不惊、淡定从容的风骨。经得起人生辉煌时的顺风顺水,也耐得住潮落时的寂寞和悲凉。高潮时的举止言行决不颐指气使飞扬跋扈,懂得与人为善平和待人;潮落时则又能如一块璞玉,尽管尘土暂时蒙住了光泽,内里依旧晶莹剔透,并在再次出世时焕发出淡定后的温润光泽,如莲花吐芳,幽然无形,绵延不绝。这样一种玉的人格特质是中国人千百年来所推崇并为之不断修炼自身以期接近或达到的境界。

    千百年来,玉就像道德的标尺,看到它占有它并不等于真正拥有它,德与玉兼养,才能人玉合一。这种境界恐怕也只有中国人才能悟得到、悟得透。所谓“前三十年人养玉,后三十年玉养人”,不如说玉也在养人之德。

    德是养玉的主心骨

    玉养人时人也在养玉。所谓人收藏玉、玉收藏人,都是有所指而言。玩玉的人行话很多,养玉也叫盘玉。盘法颇多,讲究也颇多。但是如果没有“德”在其中主掌,则恐毁了玉也毁了人,这颇有点似武学中学坏了门派,误入歧途之感。盘玉非常讲究,一旦盘法不当,一块美玉就会毁在自己的手上。 

    所谓文盘,是指一件玉器将它放在一个小布袋里,贴身而藏,用人体较为恒定的温度温润,一年以后再摩挲盘玩,直到玉器恢复到本来面目。文盘耗时费力,往往三五年不能奏效,若是入土时间太长,盘玩时间往往十来年,甚至数十年。清代历史上曾有父子两代盘一块玉器的佳话,穷其一生盘玩一块玉器。 

    武盘则指通过人为的力量,不断地盘玩,以快速达到玩熟的目的。这种盘法犹如一个人走火入魔,为了让玉尽快成为熟玉,用旧白布包裹后日夜磨擦,过一段时间再换上新白布,仍不断磨擦,玉器磨擦升温,越擦越热。高温可以将玉器中的灰土快速逼出来,色沁不断凝结,玉色也越来越鲜亮,大约一年就可以恢复玉器的原状。这种盘法稍有不慎,玉器就可能毁于一旦。 

    意盘是一种高境界玩法,玩家将玉器持于手上,一边盘玩,一边想着玉的美德,不断从玉的美德中吸取精华,养自身之气质,久而久之,达到人玉合一的高尚境界。玉器得到养护,盘玉人的精神也得到升华。意盘是一种极高境界,犹如面壁自省的精神,与其说是人盘玉,不如说是玉盘人,人玉合一,精神通灵。历史上也极少有人能够达到这样的精神境界。

    盘玉忌跌、忌冷热无常、忌火烤、忌酸、忌油污、忌尘土、忌化学物质,意盘还忌贪婪、忌狡诈。如此多的禁忌,可见玩玉不是件平平常常的事,心中若没有“德”之心骨,玉和人都无法达到和谐的境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6月03日 04 版

在野党倒阁突失内应 菅直人政权苟得死缓
利比亚交战双方均已涉嫌战争罪
助力希望工程 马来西亚侨商捐资2000万元
本·拉登之死后果难料
暴露本·拉登行踪者被确认
“拒绝邪教承诺卡”构建和谐稳定大家庭
严格认证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境外文凭
银行业“千佳示范单位”经验分享会举办
盘玉润德 人玉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