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冲动诱人超重

韩晓晨/编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8日   11 版)

    让我们的腰腹丰满的是美味珍馐还是过大的压力?到底什么样的人容易受到一身赘肉的困扰?很久以来,人们试图对体重的上升做全方位的追究,而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冲动性是预测一个人是否会发胖的相当有说服力的指标。

    此项研究的结论发表在《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期刊》上。研究中,来自美国老年研究所的学者察看了一份涵盖1988名被试50年来的研究数据,试图从中找出与体重和体重指数相关的人格特质。结果显示,比较被试中冲动性评分最高的10%的人与评分最低的10%的人,前者的平均体重比后者多出22磅。

    尽管人们的体重往往随着年龄的增长而缓慢增加,研究者还是发现,那些容易冲动、爱冒风险的人和对抗情绪强的人体重上升得更为明显——尤其是那些愤世嫉俗、求胜心切、雄心勃勃的人。

    对此,研究者解释道:“具有这种特质的人群倾向于向诱惑妥协,当身处困境或面对挫折时,他们缺乏那种使人坚守正确方向的自我约束。要想保持健康的体重,通常都需要坚持健康的饮食和长期的体育锻炼——二者都需要兑现承诺和自我克制,而这种控制力对于高冲动性的人来说是很困难的。”

    研究者还发现,责任心强的被试往往体形更苗条些,而且体重并不会导致成年之后的性格改变。

    领导该项研究的安吉丽娜·萨廷博士认为,由人格特质导致体重增加的路径是很复杂的,除了通过行为机制发生作用外,还可能涉及某些生理机制。她表示:“我们希望更好地透视人格特征与超重之间的关联,以便开发更加个体化的治疗措施。比如,在群体小组中开展生活方式及运动干预,这可能对那些性格外向的人更有效。”

寄宿制这双鞋女儿穿得好辛苦
等待迁徙的白鸟
冲动诱人超重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