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看台

小鱼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8日   11 版)

    淘宝体发通知

    “亲,祝贺你哦!你被南京理工大学录取了哦!不错哦!211院校哦!景色宜人,读书圣地哦!亲,记得9月2日报到哦!录取通知书明天‘发货’ 哦!亲,全5分哦!给好评哦!”近日,南京理工大学别出心裁的“淘宝体”录取通知短信在网上引起热议。据媒体报道,“淘宝体”录取短信,是学校招办老师们聚餐时集思广益的结果。这家学校的官方微博声明,“发送淘宝体短信是为了增加对90后学生的亲和力,正式邮寄的录取通知书还是正规的、严肃的、与往年一样正式的格式和样本。”

    “淘宝体”、“萌翻了”的录取通知和短信近日纷纷晒上微博,这些通知既把重要信息告诉了学生,又让学校极具亲和力,可见大学在招生和新生报到环节上努力翻新花样,吸引眼球,用心良苦。研究和掌握年轻人心理规律,用符合心理需要的办法帮助他们成长,教育者不仅要在关注度极高的高招录取和新生报到阶段多花些心思,而且更应该将这心思一直保持到学生进校后的每一个环节。

    发发呆减焦虑

    最近,国外某媒体报道了一个最简单的减压方法:发呆。心理机构研究人员招募了一组健康志愿者,对他们的脑功能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心无杂念、什么也不想的时候,大脑中的脑电波得到加强。这种特殊的脑电波位于大脑的最外层皮质,可以抑制信息超载,让人们的注意力和意念更加集中,从而改善情绪,减轻压力,缓解焦虑不安。

    繁忙紧张的现代人都希望给心理减负。马不停蹄的奔波让我们心力交瘁,而且似乎总找不到放松的方法。其实,解决焦虑的办法就是这么简单:想放松,不妨停下来,发会儿呆吧。更何况发呆还有许多“附加作用”,比如加强记忆力,缓解疼痛,提高免疫力。

    塔罗牌解心结

    情感上的举棋不定,事业上的两难选择,这些都是让白领头疼的问题。近日,媒体报道了一场沙龙活动,参加者通过用塔罗牌“占卜”的方式为烦心事寻找解决办法。心理咨询师在玩牌过程中,并不直接告诉人们牌面显示的答案,而是利用塔罗牌与他们交流,从一字一句中了解其内心困惑的真正原因,并试图引导他们找出解决的方法。

    塔罗牌真的有那么神奇吗?其实,这只是一种让玩牌者回归“真我”的道具而已。如今,都市白领的生活节奏很快,在面临感情、工作等各方面的难题时,往往没有机会与他人交流分享,久而久之给自己增加了很大的压力。而借助塔罗牌,人们能有机会吐露心声,释放压力。玩塔罗,并不是要迷信“占卜”,而是提供和朋友一聚的机会,用轻松有趣的游戏为自己减压,结交更多的知心朋友。

    护夫女受青睐

    在传媒大亨默多克遭受突袭时及时出手,一直以来备受争议的传奇女人邓文迪被网友们评为最佳“护夫品”,由此,新的“好老婆标杆”应运而生:强悍女人,成功男人必备。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中,男性面临的生活风险和婚姻压力远比想象的更严重,对另一半的要求也在发生变化:不仅能“同甘”,更要能“共苦”。愿意扮演“英雄救美”角色的男性依然存在,但也有一部分受传统观念影响较小的男性,希望在某些关键时刻,另一半能够像邓文迪那样,具有强大的“护夫”功能。

    对很多妻子来说,在家庭生活中当好管家,对丈夫的工作提点建议,就是很不错的“护夫品”了。一般来说,丈夫遇到下岗、失业、受伤等重大挫折时,才是真正考验妻子“护夫”功力的时刻。做“护夫品”,首先要有独立的心理特质,一个处处依赖他人的女人连自己都保护不好,何谈“护夫”。其次,在享受被珍惜的快乐的同时,也要挖掘自己的内在潜力,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因为,欣赏和感激才是感情中的最佳“保养品”。

寄宿制这双鞋女儿穿得好辛苦
等待迁徙的白鸟
冲动诱人超重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