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开拓跨文化比较研究新视野

乐柘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8日   02 版)

    ■如果——一群人随着施特劳斯的圆舞曲扭起大秧歌;如果——一桌食客拿着刀叉享受一餐中国盛宴;如果——一个穿花衣服的小姑娘问另一个没有穿花衣服的小姑娘:“你有花衣服吗?”……其实——“sorry”不是“对不起”, “democracy”不是民主,“individualism”不是个人主义……

    近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尼山圣源书院和北京四海孔子书院共同举办的2011尼山“国际中国文化师资班”——首届尼山儒学夏令营,历时一个月的学习研讨圆满结束。来自美国大学的中国文化教授与国内高校志愿从事中国文化师资的研究生、青年教师25人喜获毕业证书。 

    在首届“国际中国文化师资班”上,来自美国夏威夷大学的安乐哲教授、美国布朗大学的罗斯文教授以及我国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美国文教专家田辰山博士担任主讲老师。“国际中国文化师资班”除课堂讲授外,还有丰富的座谈研讨、参观、调查、访学以及地方戏曲、太极拳、传统医学、电影欣赏沙龙、茶道、吟诵、书画艺术、剪纸、琴、棋、陶瓷等文化体验活动,得到学员的好评。

    据悉,为促进中国传统经典文化的国际教育、研究、交流和传播,帮助从事相关领域工作和学习的人员建立国际化视野,掌握跨文化比较研究的方法论,开创对中国传统文化认知与运用的新境界,“国际中国文化师资班”特开设中英文双语“国际中国文化师资班”项目,面向国际招生,用英语讲解中国文化的核心和本质,介绍中国的四书五经,计划用10年时间培养国际中国文化师资3000名。

化解危险:重要的是抓住根本
莫让浮云遮望眼
外汇使用难在哪儿
开拓跨文化比较研究新视野
与时俱进:思想工作的生命在创新
两种劳动工具
家庭党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