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用尽主场优势,鲜有新人出彩——

中国男篮亚锦赛夺冠难遮羞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6日   07 版)

    9月25日,中国队以70∶69险胜约旦队,重新夺回亚锦赛冠军。图为中国男篮球员庆祝胜利。

    CFP供图

    在经历了提心吊胆的1个多小时之后,中国男篮以70∶69险胜约旦队,夺得亚锦赛冠军,并得以直通伦敦奥运会。“想到了困难,但没想到这么困难。”王治郅在赛后坦言。“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没想到约旦队打得这么好。下半场本来打出了一个高潮,控制了比赛,但没想到我们失误太多。”朱芳雨说这话时仍心有余悸。“通过一个夏天的努力,我们坚持到了最后,现在我们要全心准备奥运会。”本届亚锦赛“MVP”易建联的赛后感言算是有了点底气。     

    本场比赛,双方一直处于胶着态势,悬念一直保持到最后时刻。在最后关头,易建联两罚一中,中国男篮仅领先1分,而丁锦辉的犯规让约旦队在比赛结束前8.8秒时还曾获得了绝杀中国队的机会,但道格拉斯最后一投偏出。此时,胜利的喜悦让中国男篮队员忘情地拥抱在一起,而现场球迷始终悬着的一颗心才算放下。

    在比赛开始前,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在更衣室激励他的队员:“这个夏天我们练得很苦,我相信我们可以开创新的时代。”中国队夺冠对于邓华德来说,似乎有了足以傲对媒体的资本——他在伦敦奥运会测试赛期间曾表示,如果中国男篮拿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质疑他的那些媒体将不会在伦敦得到采访他的机会。

    对中国男篮而言,虽然夺得本届亚锦赛冠军,但球队的整体实力很难说有了实质性的提高。本届亚锦赛上,中国男篮依然是依靠王治郅、易建联、朱芳雨、孙悦、刘炜等老队员,新人的表现则乏善可陈,西热力江、张兆旭等年轻球员进入淘汰赛阶段后,一直鲜有上场机会。

    中国男篮从王非任主教练时开始,每一任男篮主帅都会给继任者发掘出可用之才。刘炜、朱芳雨、杜峰等球员,就是在王非执教中国男篮时入选国家队的。哈里斯、尤纳斯时代,易建联破茧而出,王仕鹏、孙悦也得到了成长的机遇,并逐渐成为中国男篮的顶梁柱。邓华德执教期间,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确实不如他的几位前任。目前中国男篮的替补席上,易立、丁锦辉其实都入选过尤纳斯的中国男篮集训队,而邓华德招入国家队的于澍龙、张兆旭、苏伟、张博、西热力江等球员,都很难撑起中国男篮的明天。

    以现在中国男篮略显老化的主力阵容,加上不算成熟的年轻队员,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也很难超越自己。一名男篮前国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直言不讳地表示:“以中国男篮目前的阵容参加伦敦奥运会,想取得好成绩很困难。”实际上,本届亚锦赛上,中国男篮占尽东道主之利,运气又太好。这种情况在伦敦奥运会上不可能出现。

    亚篮联秘书长第一副秘书长哈高普今天高度评价了武汉亚锦赛组委会,认为武汉举办了一届非常出色的亚锦赛。但是,整个亚锦赛期间,其他球队的抱怨声也一直未曾间断。

    伊朗主帅马蒂奇多次炮轰组委会,从训练时间没有保障,到没有足够的球进行训练,再到比赛时间飘忽不定。韩国队主帅许载亚锦赛期间始终铁青着脸。今晚和约旦队的决赛,约旦队的球员也多次对裁判的判罚提出异议,全场比赛,约旦队有3人被罚出场。

    “这很正常,这就叫主场优势。”篮球名宿张卫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体育比赛,谁实力强,谁有钱,谁就说了算。这么些年,美国男篮想什么时候比赛,组委会就得安排在什么时候比赛。原因很简单,一是人家的电视台出钱直播,而且是出大钱;二是人家‘梦之队’就是实力强,所以有话语权。现在中国队是东道主,利用各种优势是理所当然!”

    张卫平的话不无道理,进入21世纪以来,亚锦赛一共举办了6届,其中有4届在中国举行。没有在中国举行的两次亚锦赛,其中一次还是因为中国队作为东道主已经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本届亚锦赛,原定是在西亚的黎巴嫩举行,但是由于场馆原因,又移师武汉举办。可以想象,如果本届亚锦赛没有临时易地,中国男篮夺冠的可能性并不大。

    设法让亚锦赛更多地在中国举办,中国男篮为了进军伦敦奥运会不惜将主场优势利用并发挥到极致,但亚锦赛不可能一直在中国举办。一旦亚锦赛不在中国举办了,中国男篮即便不受到“礼遇”,各种各样的问题恐怕也很难遮掩。

    本报武汉9月25日电

佟丽华:社会不满特权请别伤了孩子
地沟油怎样蒙混过关成“合格食品”
中国男篮亚锦赛夺冠难遮羞
男排与亚洲强手差距增大
巴萨首次卖出胸前广告
女举“梦之队”内战升级
匹克成国际篮联战略合作伙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