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善待员工是企业家起码的良知

涂建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6日   10 版)

    费正清先生《中国的思想与制度》文集里收集了杨联陞先生《“报”作为中国社会关系基础的思想》一文,认为中国社会关系的基础是“回报”、“报答”。

    作为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发展壮大起来的民营企业家更应该回报社会。而回报社会的最好做法就是善待员工。企业家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就业,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让更多的人共同富裕。

    我本来就是一名产业工人,深知产业工人的所思所想。因此,始终把善待员工作为公司的大事,将落实“以人为本”作为考核各级管理人员的一项重要内容。围绕“尊重员工价值、落实以人为本”,形成党建、行政、工会目标一致的工作合力,广泛深入地开展关爱员工、营造和谐企业的活动。

    隆鑫是从劳动密集型的摩托车产业起步的,直到今天,它仍是我们的核心支柱产业。在这个产业我们拥有近万人的员工队伍,其中半数以上系农村户籍。这个群体的工作、生活、学习、思想以及家庭,一直是我们落实企业民生的重点。

    6年前,我和几位同行业的老总谈及企业的价值排序,大家竟不谋而合地给出相同答案——员工第一。我立即给我的员工写了一封公开信,表明了对这种价值排序的认同,并将落实这一价值理念作为企业建立健全员工基本社会劳动保障体系、推行“五险一金”全员覆盖的重要指导思想,使隆鑫成为重庆大型民营企业率先实现“五险一金”全员覆盖的企业。

    “员工第一”的理念不光是口号,还切实体现在员工薪酬上,使员工同步分享到企业发展的成果。近年来,一线产业员工的薪酬全部实现了10%以上的年增幅,平均月工资由2005年的1700元提高到2010年的3200元。

    我们对员工基本薪酬和法定福利严格执行公开透明的运行方式,通过公示墙、指示栏、网络呈现等途径,让员工对自己应当享有的福利保障了然于心。积极为员工提供补充福利。除每月明贴每名员工100元餐费外,还以暗补方式对每餐十余种菜品按成本半价售卖,并设免费加班餐。改善员工生活条件,员工宿舍按四人控限,配齐全套生活设施设备。为双职工配置专门的夫妻楼层。公共区域则为员工配设多种文化、体育、娱乐设施。

    每年春节,精心组织外地户籍员工的往返交通,为员工、配偶、子女返乡过年提供免费接送服务。“我在隆鑫工作挣钱,隆鑫送我回家过年”——成为隆鑫员工春节返乡时的一种荣耀。

    针对因为自然灾害、疾病等各种原因导致经济拮据和生活困难的员工,全力搭建困难员工帮扶救助公益平台。建立企业员工关爱促进机制,同期启动企业“党员工资双日捐、员工工资一日捐”公益行动,组建由管理层代表、党员代表、员工代表共同参与的关爱促进工作机构,使“人人慈善”扎根企业。先后向130名困难员工和家庭实施关爱救助和慰问,受助员工及家属对隆鑫大家庭的温暖关爱充满感激。

    公司还通过员工关爱促进工作平台,为员工排忧解难。一是解决子女入学难。与辖区多家市级重点中、小学建立合作关系,先后为170余名员工圆满解决子女入学并享受有关费用的减免。二是解决家庭住房难。积极协调政府职能部门,为员工申请社会保障性住房给予全面的跟进服务。三是解决两地分居员工配偶的工作调动。先后帮助多名技术、管理骨干配偶调入满意的工作单位。

    在“员工第一”的理念下,我们拓宽员工职业上升通道,帮助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积极为员工搭建多类别、多层级的职业发展通道,使每位员工都能够在企业找到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先后有近200名普通员工被选任到重要岗位。

    我们每年投入到员工岗位培训、学历教育的经费达500多万元。先后与高校合作开设MBA和工程硕士班,免费输送优秀的专业技术管理人才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同时,还为年轻的一线技术工人提供大专学历培训和相关技能培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让我们更加关爱我们的员工,使他们如百花般绚丽绽放,构建起人人幸福、家家美满的和谐社会。

    (作者系隆鑫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人)

黄孟复:民企要树立关爱员工的理念
富裕人士仍看好股票市场
善待员工是企业家起码的良知
七成雇员欲5年内“换岗”
广州将举办“沃特金融峰会”
图片新闻
一周观察